咋日談起科技與私隱,一位讀者來電郵說一般民用 GPS只發資料不收集資料,我也相信他所說的應該能正確反映 GPS這個行業的運作,我自己並不清楚這個行業,我是以純科技的角度來看隱私的問題,理論上 GPS一定有收取訊息的功能,否則不可能導航,並清楚知道你是不是駕駛超速。問題的核心是經營者清不清楚甚麼是個人私隱?前一陣子 Google在香港收集訊息製造地圖,把許多個人的訊息資料全收進去。 Google自己很清楚這是不對的,因此自我公佈並毀掉這些訊息資料。我不清楚香港有多少人清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如果不是吳斌先生臨退任前公審八達通,相信多數香港人並不清楚個人資料私隱公署是在幹甚麼,過去傳媒更有興趣的是這個公署每年花多少錢,私隱專員花多少錢,我認為現在是好好教育所有香港人的時候。科技的進步使到個人私隱資料不可避免地會落在一些企業與個人手中,問題在於擁有資料者如何應用這些資料。昨日股市沒升跌,大家在等待長江實業( 001)與和記黃埔( 013)公佈業績。股市收市後,業績馬上公佈,對我而言,是稍微失望,過去我看到李嘉誠不斷地增持長實股票,以為會有令人驚喜的成績。不過話說回來,每股賺 5.15元,假設下半年盈利不變,現價 PE不足 10倍,大藍籌有如此低 PE是很值得買的。

航運業仍處低潮

東方海外( 316)在公佈業績時回答記者問題,說目前市場運力增加,導致運費下降。這進一步證實我先前的推論,即航運業仍處於低潮,但是勝獅貨櫃( 716)卻能發盈喜,現在東方海外證實不是沒貨運,而是船多了,運力增加導致運費下降,船多了,貨櫃需求自然也增加。微軟的蓋茨與股神畢菲特也許是全世界最受人尊敬的富豪,不但捐身家還到處勸富豪捐身家,至今已有另外 38名美國富豪捐至少一半身家。富豪捐了一半身家之後,子孫後代依然吃不完,但會令全人類尊敬,如果香港有名富豪也捐一半身家,會馬上改變目前社會上的一股仇富仇商心態。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