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給了我一些看來很骯髒的石頭。」英國超模「黑珍珠」納奧美金寶( Naomi Campbell),昨天(周四)在海牙戰爭罪行法庭承認收過西非國家利比里亞前獨裁總統泰勒( Charles Taylor)的「血鑽」,她之前一直否認,今次改口證明泰勒犯下戰爭罪行。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經常性感示人的納奧美金寶,昨日以端莊打扮,穿上淺色中袖外套和及膝裙子,現身荷蘭海牙戰爭罪行法庭,拿起《聖經》宣誓作證。她今次出庭並非出於自願,而是她收到傳票必須作證,否則面臨判監七年。她坦言「不想來這裏,這對我帶來很大不便......只想解決這件事,繼續我的生活」。

改口證泰勒犯戰爭罪 放大圖片
傳召納奧美金寶作供,目的是要證明泰勒(下圖)講大話。

傳召納奧美金寶作供,目的是要證明泰勒(下圖)講大話。

這個戰爭法庭專為審訊 62歲泰勒而設,他被指 1991至 2001年間收取塞拉利昂叛軍的血鑽,向他們提供武器,令他們得以濫殺無辜。泰勒被控 11項戰爭罪,他聲言從未擁有血鑽,但美國影星米亞花露力證金寶 1997年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安排一個晚宴上,曾收過泰勒送贈一枚未切割巨鑽,這個晚宴香港影星梁家輝也有出席。若金寶能證實這點,就有機會令泰勒入罪。納奧美金寶昨日憶述,當天晚宴後她返回酒店睡覺,半夜有兩名黑人拍門吵醒她,送上一個小袋子,說「這是給你的禮物」。她說:「之後我返回床,到第二朝才打開袋來看。我看見幾顆小石頭,很小、看來很髒的石頭。」她沒即時想到那些石頭是鑽石,因為「我習慣看到的鑽石是明亮的,並放在盒中」。她否認自己在晚宴中曾和泰勒調情,她說自己到早餐時向米亞花露和經理人懷特提及這份禮物時,其中一人說「明顯是泰勒所送」,她才說:「我猜是的。」她說將「石頭」轉送給曼德拉兒童慈善組織負責人拉特克利夫「處理」,也再沒碰上泰勒或沒追問禮物來源。她強調:「我從不知泰勒的事,不知利比里亞,也沒聽過血鑽這字眼。」但慈善組織昨天否認收過她的「石頭」。黑珍珠上法庭,吸引全球 200名記者到海牙採訪。檢控官問她為何不想作證,她說不想家人有危險。下周一將由米亞花露和懷特作證。美聯社/路透社

戰爭悲劇換來血鑽 放大圖片

 

「血鑽」是指在戰爭地區生產、用來資助戰事的鑽石。礦工要在高危環境下開採,賣得的錢,也只會令更多人流血。曾長期陷入內戰的非洲國家安哥拉、塞拉利昂等,是血鑽主要產地,取道利比里亞、科特迪瓦等地出口。電影《血鑽》( Blood Diamond)就是講述血鑽礦場的悲慘故事。南非等國在 2000年發起「金伯利進程」驗證計劃,確保國際上買賣的鑽石,非來自衝突地區。《蘋果》資料室

暴力黑珍珠罰洗廁 放大圖片
2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昨天都爭取入庭聽審。法新社

2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昨天都爭取入庭聽審。法新社

現年 40歲的納奧美金寶,多次因為發脾氣傷人,被告上法庭,包括 2007年襲擊助手,被罰洗廁所; 2008年在希斯路機場因遺失行李,腳踢警察和吐口水,被罰 200小時社會服務。納奧美金寶生於英國, 15歲時逛街被星探發現,當上模特兒。 1986年登上雜誌《 Elle》封面,之後她獲多個國際名牌聘為代言人,是全球收入最高的超模之一。她早前承認,可卡因和烈酒把她變成暴力黑珍珠,幸得曼德拉開導重過新生,她現正與俄羅斯地產富豪多羅寧相戀。路透社


納奧美金寶(左三) 1997年出席曼德拉(中)的晚宴後,獲泰勒(左四)送贈血鑽,香港影星梁家輝(右一)當時也有份出席晚宴。互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