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財神除了黑臉的趙公明這位「正財神」之外,還有一位紅臉關公,深受世人尊敬的關二哥、關帝爺。關公是五虎上將,一生在戰場打拚,從未在商場打滾,為何升仙後被尊為武財神呢?錢從何來?

關二哥忠肝義膽,是義氣象徵,他的錢,也是因義氣而來的。話說三國當年,一場混戰中,劉備與關公失散,關公保護劉備的家眷,暫且棲身在曹營。曹操愛關公忠勇仁義,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上馬贈金,下馬贈銀。關公酒照飲,所有金銀則交給劉備的夫人保管。後來一有劉備消息,就把這批金銀封好,全數歸還曹操。尊關帝為武財神,有三層意思,一是靠義氣得金銀,不取不義之財;二是有財交內眷管,顧家;三是封金,守財穩固。所以,做生意講義氣的,都會供奉關帝,他既是守護神,又是財神。

供奉武財神與供奉文財神有分別,文財神(包括日前所講的財帛星君與范蠡),宜擺在財位,而宜向屋內;武財神(包括趙公明與關公),則宜面向外,這樣除了招財之外,還有鎮宅辟邪之用。趙公明是元帥,握鐵鐧;關公是五虎上將,舞關刀,污穢不敢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