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不該,翻看三年前的呂方訪問。那時候的他,演唱會舉行在即,笑說平淡是福的生活,談鄭裕玲如老夫老妻,還提醒港人要開心一點。文稿的大題是:為何你們不快樂?

昨日之日不可留,三年間,一切也在變。北京奧運金融海嘯豬流感世博瘋亞運熱,世界、香港大事都在彈指過。以為會全城淪陷,最後安然無事;曾經期盼浪如潮退,陰霾卻久未散去。「這兩年,生活是有點變化,但一切隨緣吧。我是山羊座,經常在腦中,自己跟自己對話。原來,有時不用想太多……」

呂方跟鄭裕玲拍拖十六年,於○八奧運後不久分手,傳聞因前者在金融海嘯中,令後者的投資損手,教情路走到盡頭。「感情事,旁人不會明白,不用向外間解釋。讀佛學的朋友告訴我,做人別要心隨景轉,要景隨心轉,那樣才會活得開心!」療傷一年多,四十六歲的呂方,重新上路。下月出新唱片,明年初在港開騷,再進行巡迴演唱。

你我都是這樣走過來吧。捉不着愛情,讓事業來慰問。或者,信佛也好……

舊歌改不得

呂方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慶幸他那一代的歌手根底厚!潛台詞就是好歌跟歌迷數目一樣多,「資產」豐盛,經得起風浪。的確,報載「四大天王」跟呂方排着隊開騷,林子祥和林憶蓮等低調歌手,也依舊有市場,準備再踏紅館。

想不到的,倒是呂方於今年九月到廣州參加《華語金曲獎2010》,跟陳奕迅、謝安琪、周筆暢等同場獻唱,還捧走了「華語金曲30年殿堂大獎」。他,原有另一片天空。

來到今天,自己還可以開騷,又有解放軍要同我握手, 仲想點吖?

「近年,我都是做登台和表演多,○九年已去過美國三次,原來更打算在港開演唱會,但紅館無期,要排到明年三月才可以開三場。跟着,都是返大陸登台,上電視騷,維持曝光率。

「其實,我唱來唱去也是那幾首歌,〈朋友別哭〉、〈彎彎的月亮〉、〈老情歌〉等等,有時想改吓歌都唔得呀!好像上次去四川,我跟主辦單位說,上次唱過這幾首喎,不如唱

其他。但他堅持要我繼續唱那些舊歌,大家都說,大陸歌迷沒那麼多耐性。」

 

沒耐性的,又豈只是國內同胞。現在,呂方出新碟,都不做新歌了,因為誰也知道要做得成功,並不容易。當事人不諱言,在八、九十年代,最光輝燦爛的日子,其唱片於台灣賣四、五十萬張。十多年過去,世界早已變了天。

「以前唱歌,要爭銷量,要爭流行榜位置,好攰㗎!現在不用了,根本沒甚麼好爭。有人提議我出HiFi碟,用真聲真樂隊,唱別人的歌,好像張惠妹的〈記得〉、林憶蓮的〈聽說愛情回來過〉等。

「我有信心㗎。至少,不會蝕錢,現在出碟都是配合演唱會。其實來到今天,自己還可以開騷,有觀眾支持,又有解放軍要同我握手,仲想點吖?」

呂方的圈中朋友不多,數來算去,也只有鍾鎮濤、杜德偉等。「現在也少見了,大家也忙,反而識多了圈外朋友,生活圈子更闊。」

愛簡單生活的呂方,常被拍到跟朋友到茶餐廳開飯。「我還喜歡煮飯給朋友吃,個個食過番尋味㗎!」

為《超級巨聲》作嘉賓評判,令「新秀」出身的呂方,感觸良多,慶幸早生了廿年。

三甲一定有

知足,因為明白自己的位置。自八三年,鼓起平生最大的勇氣,找同學陪自己交表選「新秀」,呂方便開始明白世事的殘酷,命運從不由自主。就是憑天生靚聲,成為第二屆「新秀」冠軍,不代表從此平步青雲,絢爛過後,也曾面對低潮。尤其,當事人自言不懂埋堆不擅說話極怕陌生,原就與紙醉金迷的娛樂圈並不相屬,但竟又從容過度,一年又一年。

「之前睇《超級巨聲》,就覺得現在的參賽者比我們辛苦。那時只有複賽和決賽,但現在就要每集揀不同的歌,再兜口兜面給人批評!也想過,如果換着自己去參賽,能否承受得到?我想,怎也要接受吧,三甲都一定有!至於,能否拿冠軍,就比較難講。

「哈哈!但電視台都喜歡留起些超級靚仔去拍劇,而我這些少少靚仔的,或者也可以再拿冠軍。只是,今日樂壇競爭真的很激烈,香港國內台灣都有很多歌唱比賽,我也當過幾次評判。所以,以前贏了比賽,唔講得笑!現在贏了比賽,有時真是笑吓就算!

「其實以我的性格,可以在圈中生存這麼久,也算是奇迹。自己從來都不懂social,初出道時,記者問十句,才答到一句。因為我是山羊座,怕陌生,去到不熟悉的環境,看到不認識的人,便會坐在一角,不懂說話。其實,自己一直有嘗試去改,哈哈!改到少少啦,見到陌生人也會多了話題。

「不過,我不會太刻意去改,扭曲自己的性格。如果變得油腔滑調,那就不是呂方了。」

兩個人寂寞

性格從不能勉強,愛情亦然。呂方跟鄭裕玲的「姊弟戀」,由開始時的不被看好,到後來被期盼可天荒地老。連當事人在三年前的訪問也說:「我好長情,你睇我拍十五年拖就知。」

只是,愛情的變化,每每來得無聲無息,教人手足無措。○八年十月,鄭裕玲透過周刊訪問,宣布跟呂方分手,並強調此決定跟金錢和第三者無關,是彼此作息時間不協調,希望有個人空間。而後者只透過助手回應,多謝關心,彼此關係還好。兩年了,愛要怎麼說?

「分開之後,大家沒再聯絡,一切都是緣份。那時候,有負面的新聞(指呂方累鄭裕玲蝕錢)傳出,慶幸有很多朋友陪我,也不想解釋甚麼。如果大家有機會再見,那就再說吧。但不會刻意做任何事。

「學佛的朋友跟我說,不要讓心隨景轉,好像你一向都吃蘋果,但有一天吃不到,那也不用失望,其實吃梨也可以。只要保持心境平和,那麼就會景隨心轉,遇到甚麼事,也一樣開心。

「這不容易做到的。但我就是學不到,也要理解,那樣無論在感情上,或工作上,也會做得更好!有時,我就是想太多,為很小的事而煩惱,甚至失眠。人大了,要學習怎去面對問題。

「現在享受單身,但有不少女性朋友,有空便食飯傾偈,大家不會對彼此有太多要求,幾舒服。

「一個人對着四面牆會很寂寞嗎?有時,兩個人拍了那麼多年,才更寂寞……」

○七年開演唱會,好友張學友在台上做嘉賓,女友「嘟嘟」於台下支持,往事如煙。「這次尚未想好找誰當嘉賓,演唱會名就叫《Touching Moments》,希望以歌聲感動人。」

男人味

訪問過不少男藝人,為數不少的,是那些自命不凡電光四射的疑似俊男。他們永恒地三七面示人,稍微低頭往上看,情深深眼矇矇。咳咳,但本人只想說,請把我當作人肉錄音機好了,別試圖作無謂的測試,嘥電!

呂方又如何?照當事人的說法,是怕醜,但夠真。本人私下再添一項,具幽默感,是那種你聽到他讚自己,也不覺討厭,只會笑的特殊品種。

「你覺唔覺我男人味重咗?可能自己遲熟,現在年紀大了,積累經驗和智慧,男人味先出晒嚟。哈哈!我們這個年紀才魅力四射!

「有時見到一班舊同學,他們很多已有大肚腩,有一個仲有三個女,嘩!個樣老過我好多。

「但自己都諗過未來會否有機會生,可能會試吓,唔知㗎!不過,我又驚年紀大,陪唔到仔女太耐……」想太多了,呂先生。生之有涯,代母價高,愛要及時。

八四年的舊照,呂方出道一年,稚氣未脫。今昔對照,滄桑立見。經歷,從來都是最有效的成熟催化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