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樹之戀》被喻為「史上最純淨的愛情故事」,因為當中不涉及性,故事中的主角仍保留處子之身。現實中,兩位主角周冬雨與竇驍也把「第一次」演出獻了給張藝謀,面貌新、演技新,正好滲出那份青澀之味。可惜由接拍到上映,一直惹來坊間批評,未感受到「山楂戀」的甜,只感到山楂的酸溜溜。記者:黃潔蓮攝影:周旭文Wardrobe: agnè s b.( 2368 6116)Hair: Emmanuel& FaipouxMake-up: Helene Foucher場地:百老匯電影中心

說我醜,我崩潰了 放大圖片
■河中嬉戲一幕,是周冬雨穿得最「性感」的一次了。

■河中嬉戲一幕,是周冬雨穿得最「性感」的一次了。

電影上映之前,張藝謀接受訪問時說,他要挑選史上最純的女孩擔任《山》的女主角。或許人們對「史上最純的女孩」這個銜頭抱太大期望,當周冬雨的靜秋造型曝光,卻被《山》迷在網上批評她醜,跟原著中體態豐腴、前凸後翹的靜秋有很大出入。連《山》的原作者艾米也說:「這個女演員的眼睛不是一般的腫,而靜秋剛好是『眼睛微凹』的。估計演老三的也不會有多帥,兩人總要配得上吧?沒甚麼看頭了……」面對種種批評,只得 18歲的小姑娘周冬雨說:「我崩潰了!」她本是石家莊十二中的一名高中生,卻擊敗了六千多名少女,成為新任「謀女郎」。沒有鞏俐的玲瓏浮凸,也不如章子怡的世故,在攝影機前還是一臉羞澀的她,對於批評無力反抗。她說:「最初劇組要保護我們,不想讓我們曝光,想留給觀眾新鮮感,奈何卻被偷拍,我在沒有準備下被拍,相片的角度和我的狀態也不好。我只是一個高中生,接觸的世界也很單純,遇着這些批評、否決,也令我傷心了好一陣子,也為我帶來壓力,我也不知能否完成觀眾的期望呢!」冬雨說話時,雙眉仍緊皺,彷彿有無盡寃屈。男主角竇驍幸運得多,他比冬雨更早被偷拍,照片在網絡上廣泛流傳,朋友卻反過來告訴他:「你現在紅了!」不過對於冬雨被批評,他也替她抱不平:「她被偷拍的照片出來效果不好,跟真人實在差太多了,形象會大打折扣,偷拍絕不是好事啊!」

放大圖片
■未嘗戀愛的冬雨,對男生是生人勿近。

■未嘗戀愛的冬雨,對男生是生人勿近。

放大圖片
■艾米《山楂樹之戀》,新經典文化出版,<br/>每本$107。

■艾米《山楂樹之戀》,新經典文化出版,每本$107。

放大圖片
■一場擁抱戲,冬雨「怕蝕底」,用兩隻食指保持距離。

■一場擁抱戲,冬雨「怕蝕底」,用兩隻食指保持距離。

放大圖片
■靜秋怕胸部會碰到老三,所以保持距離。

■靜秋怕胸部會碰到老三,所以保持距離。

 

100次 NG的理由

新人要接受傳媒的批評,也得在演技上接受 NG的命運。幕後人員透露,一場男女主角在醫院的戲,足足 NG了 100次,冬雨說:「導演對我們很好,那場戲特別清場,在我們視線範圍內也看不到其他人,讓我們可以專心演戲!」據內地狗仔隊引述,其中一場戲,靜秋因「姨媽」駕到而弄污床單,靜秋跑到河邊洗床單,卻遇着不知就裏的老三來搶着幫忙,冬雨單是講:「你放下!你放下!」、「你回來!你回來!」整場戲不過四句台詞,卻 NG了三十多次,而竇驍因為跑得太急,還有兩次都跌到了水裏。竇驍說:「沒有這麼多呀,只是有時導演為了拍出美麗的場景,特寫、遠景、中距離都拍一次,才會令人有這錯覺呀!」

放大圖片
■醫院一幕,極考驗他倆的內心戲,結果首次拍戲的他倆,共 NG了 100次。

■醫院一幕,極考驗他倆的內心戲,結果首次拍戲的他倆,共 NG了 100次。

放大圖片
■跟男生最親密的接觸,只能背對背。

■跟男生最親密的接觸,只能背對背。

 

防範身體接觸 放大圖片
■張藝謀(左)要求高,冬雨說他視電影如孩子,亦很保護他們。

■張藝謀(左)要求高,冬雨說他視電影如孩子,亦很保護他們。

訪問三個人一起做,但感覺男女主角之間似乎不太熟絡,甚至乎有點陌生。冬雨:「我們拍戲的時候,導演刻意讓我們產生陌生感,很少安排我們見面,導演說這樣拍出來才像戲內男女主角的感情啊!」戲中男女主角的感情線都是點到即止,原著中本有三次接吻,但電影中只得一次,而且只是親吻女主角額角上……的一撮頭髮。原著中最大膽露骨的「赤裸相對」,也被張導刪去了,因他覺得如果蓋着被子來拍沒意思,將攝影機放在被子內拍效果又不好,既然拍不出效果,乾脆刪掉這場戲吧!戲中的靜秋,純過蒸餾水,現實中的周冬雨也一如戲中主角,從沒有戀愛經驗,這時竇驍搶答:「要是她有拍過拖,就不會在一場擁抱戲中,用雙手食指抵着我了,害我胸口忍着痛,鏡頭前又要裝出一副情深的表情。」冬雨說着即示範雙手食指手指指的動作,可惜攝影師捕捉不到,叫她重做一次,又不肯:「沒這需要吧!」

溫哥華陽光少年 放大圖片
■竇驍學過六年空手道,武打片也能應付。

■竇驍學過六年空手道,武打片也能應付。

周冬雨說話聲線微弱,感覺上羞澀拘謹,大抵是今天第五個訪問,有時難免流露出不耐煩的表情,或是肆無忌憚地打呵欠。相反竇驍卻一直笑容可掬,差點忘了他是「溫哥華陽光少年」的冠軍啊,難怪笑容也充滿陽光。當年他由加拿大返京,進入北京電影學院讀書,又因陪朋友去《山》試鏡,最後反被選中當男主角,「非常幸運又傳奇,本來要當髮型師,卻因為回國發展才有機會當主角。名與利可遇不可求,但又沒必要去捉住它,目前我雖已接了第二部戲,但也會努力完成我的學位。」至於冬雨,雖未有繼續接戲,但就被國內護膚品牌邀任代言人,「目前我會把握機會,學習一些技能,希望明年能考入北京電影學院。」

劇照 Vs水彩畫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門小雷為《山》改畫風

朋友於 9月中在北京率先看了《山》,她說故事賺人熱淚,不過都不及旁邊的陌生人遞上紙巾給她拭淚來得感動。少女漫畫家門小雷,看過《山楂樹之戀》後亦深受感動:「最深刻的是,男主角在凉亭對女主角說一生都會等她;也有一場是他們倆到照相館合照,男主角後來把照片貼在病床上方天花板,到最後一刻也在看;還有最後女主角對躺在病床上的男主角不斷喊自己的名字,希望把他喚醒……畫面十級漂亮,女主角周冬雨也長得好美,電影雖然傷感,可是卻看得舒服,我也有再看小說的打算。」小雷娓娓道來,一幕又一幕的情景深深烙在她腦海中,她還把這些經典畫面繪成畫作。細心留意,每幅畫中都有一棵山楂樹,明顯是小雷刻意安排。此外,一向傾向日韓少女漫畫風格的小雷,今次改以中國水彩畫風來繪畫《山》,出來的感覺更貼近該年代的氣氛。「我平時的畫比較『頑皮』,而《山》這樣優美的電影,不太適合以慣常的風格去繪畫,所以嘗試加點國畫的味道,不想讓人感覺是日本或韓國的電影,盡可能表達中國的美。」電影公司把她的作品製成明信片,入場睇戲就有得送。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少女漫畫家門小雷看過《山》之後很感動,特意把幾個場景畫成水彩畫。

■少女漫畫家門小雷看過《山》之後很感動,特意把幾個場景畫成水彩畫。

 

《山楂樹之戀》今日上映 放大圖片

 

故事內容: 70年代初靜秋跟隨教育革命實踐小組到西坪村,採集革命故事。在那裏認識了英俊、有才氣又幽默的老三。靜秋由於家庭出身不好深感自卑,而老三的開導和關懷令她漸生好感。老三為人重情,他等着靜秋畢業,等着靜秋工作,等着靜秋轉正,等到靜秋所有的心願都成了真,他們再相約於山楂樹下……


■老三死後把骨灰埋在山楂樹下,每年五月,靜秋都會去看山楂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