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說玄學家楊天命推算準,可他卻從沒為兩位兒子賀丰(Walter)及俊廷(Martin)占卦算命,一切順其自然。兩個囝囝現年15歲及13歲,大兒子Walter的智商評估更是高達150的資優兒。

教育兒子,楊天命不靠占卦,自有一套培育資優兒子方法,答案是「陪育」。他從小陪伴兩位兒子學東西,如鋼琴、泰拳、唱歌、攝影、釣魚、吹玻璃、射擊等共十多種活動,寓玩樂於教育,讓兒子玩出豐盛人生。

楊天命於3、4年前準備賣部車,於是就和兒子Walter(右)及Martin(左)影相留念。

面對兒子,楊天命表現出一副大細路模樣,圖為他和5歲大仔Walter(中)齊齊扮身後《聖誕怪傑》電影海報入面的占基利。

幾年前,楊天命與當時還不到爸爸半身高的兒子去射擊,幾年間兒子就已經追到爸爸身高了。

從小零教仔

楊天命直言是個大細路,超百厭又貪玩,正於加拿大留學的兒子也受他影響,變得同樣貪玩又敢嘗新,「太太和兒子每年會回港二至三次,暑假、聖誕及農曆新年,我就負責安排一齊去旅行,又或者去上堂。」

所謂上堂,並不是一般的興趣班,「我們試過學泰拳、去日本學吹玻璃、學影相、去澳洲學捉泥蝦去釣魚、跟過Christine Samson學唱歌。」Christine Samson是著名歌唱老師,星級學生包括容祖兒、楊千嬅、G.E.M、謝安琪等,屬名牌導師。

此外,兒子在加拿大更學鋼琴、籃球、寫生、單簧管等等,既要兼顧功課又要學多種技能,依然得心應手,「我問過阿仔有無壓力,如果覺得練習辛苦就要向媽咪說,不要怕難為情。」但兒子全部都安排得宜,令為人爸爸的他甚為安慰。

男孩子過了十歲便很少和父母攬頭攬頸,楊天命兩位公子例外,細仔Martin十歲時和爸爸依然親近。

兩星期前,太太將大仔練琴片段錄低讓楊天命看,令他邊看邊甜笑。

陪育資優兒

楊天命的大兒子Walter是資優兒,智商達一百五十,作為爹哋,他不是與兒子講道理,反而貫徹其性格,陪玩最重要,「我由細就陪他們上不同種類課程一齊玩,無所謂老竇形象而板起塊面,未來更計劃和他們去探訪山區、去學賽車,最重要是和他們一起去經驗。」

大兒子Walter學業表現突出,英文寫作及藝術更是A級常客。天才少不免會練精學懶,加上Walter帶點情緒化,楊天命也直言兒子難教,「兒子太聰明,好多事也清楚明瞭,最重要是思想教育,教導他正確的思考方法,點諗才會開心。」

兒子聰明,但楊天命卻從不在兒子面前誇讚過,「千萬不要在他面前讚他聰明,因為這樣只會令他為了保持自己在父母心目中的形象,而不作其他嘗試,反而害了他!」不當面誇讚,但他在人前人後卻對兒子讚不絕口,把其慈父一面表露無遺。

Walter於去年得到全溫哥華音樂比賽的「Best Performance」後,今年賽前準備就輕鬆得嚇人,「人人為比賽練足成年,阿仔就懶洋洋,在比賽前兩星期才練習。」用字帶責備,語氣卻是自豪的,誰叫兒子是天才!大哥是天才,但楊氏夫婦就因「前科」而不帶孻仔Martin進行IQ測試,「我和太太都唔夠膽帶細仔去評估,怕出來結果會令他不甘心而影響心態,這對他會構成壓力。但,細仔成績比哥哥更好,成日取得最佳進步獎㗎。」

細仔俊廷(Martin)今年13歲,楊天命說:「細仔似我做事心急又固執,但就鍾意講道理,好有紀律又獨立。」

今年15歲的大仔賀丰(Walter),同樣遺傳了爸爸特質,「大仔同我一樣幾情緒化同感性,更帶點藝術氣質。」

十年前左右,兒子放假回港,楊天命帶他們往搭渡輪。

不為子占卦

兒子聰穎過人,並非楊天命卜過算過,更沒有布局擺陣催旺文昌,只是順其自然。

他說:「太太懷孕全是順其自然,無計過時辰,孩子也是自然分娩,記得大仔出世那一天,我和太太、外母及姨仔在打麻雀,作動到了醫院,大家還在玩啤牌,臨盆一刻,就播我自己帶去的Kenny G碟,聽音樂分娩。我還陪太太入產房,看着兒子出世,更感動到喊,作為丈夫真係要陪太太分娩,明白太太為你如斯付出就自然更愛她!」

雖然楊天命強調從無蓄意卜算過兒子八字,卻在他們出世後略略看過相,「他們出世時,我都有望過面相,見到他們一世無憂已足夠。不過,我都曾想過認真幫他們算一次,當他們是客人般,坐在我面前睇。」楊天命說時,流露的卻是惡作劇般的笑容。

楊天命很忙,但再忙都依然定時打電話到加拿大與兒子傾電話,科技更造就了無時無刻與兒子傾偈,「用FaceTime就可以即刻見到佢哋又傾到偈。」

身教最重要

楊天命從小就是兩名兒子心目中的偶像和模範,在孩子漸長後,更強調以身作則的重要,「我好鍾意看書,甚麼種類的書都愛看,也要求他們看書,漫畫、偵探小說、星球戰爭、遊戲書等,他們倆的書加起來共有近五百本左右,還會排隊問心儀作家取簽名,似我,真係好開心,哈哈!」

知識可以改變命運,愛看書外,楊天命更要求兒子要有禮貌及尊重老人家,「我會以身作則,我很愛錫媽咪,媽咪和我都是蔡瀾迷,我就成日帶她參加蔡生旅行團,平日外出吃飯也會帶她同行,兒子會看在眼裏。」

儘管楊天命說沒有一套教仔或培育計劃,卻看得出自有一套方法因材施教,讓孩子生活得悠然快樂。

楊天命朋友多,不時和朋友飯敍,遇着兒子在港,更會帶同一起出席,「去年暑假就與潘姐姐一起吃飯。」(左二起:細仔Martin、潘迪華、大仔Walter、楊天命媽媽)

資優3必知

註冊心理學家萬家輝(Stephen)對資優有所解釋:「通過一個包括邏輯、數學、視覺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等等的智商評估,普通人會是智商在100左右,而達130或以上就已經界定為資優。」

1.沒年齡限制
任何年齡人士達130或以上都一律界定為資優,愈早評估變化其實愈大,因六歲或以上人士智商變得快,有機會五歲評估是資優,七、八歲就變回普通。

2.成績多波動
最明顯莫過於就讀在小學及初中時,資優兒考試測驗成績的波動較大,有時稍加努力就考取滿分,但他會認為測驗太易而無盡力,就隨時零分;上課時容易嫌悶、嫌老師教授的太淺等。

3.投訴特別多
由於較別人快掌握及了解老師所教授的知識,專注力只放在有興趣的課題上,引不起興趣的表現心散,加上較一般學生不守規矩,投訴自然較人多。

對策!!

Stephen強調,家長知道孩子屬資優一族就要特別留意他們不足之處,如社交能力較差及不大懂尊重人,故可安排一些多與人相處合作的活動來補救,如童軍、球隊之類,可培養他們的注意力及社交能力。

「普遍資優兒邏輯思維特別強,傳統香港教育不大接受某一方面特別突出而缺乏其他成績的學生,這會令孩子易於出現情緒波動,家長也要特別關注孩子情緒,多加解釋。」

 

資優測試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