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去的 Boxing Day,北韓國營電視台播放英國 9年前公映的《我愛碧咸》,原來是為慶祝英政府與北韓建交十載而策劃,結果國際傳媒廣泛報道。其實全球皆好奇北韓人有何娛樂,曾到平壤採訪的柳俊江等人說,除可上 facebook和唱 K外,北韓最新有過山車跳樓機等,所有遊戲都在晚上開放。記者:蔡俊業 短片:黃子偉、陳陶鈞圖片提供:歐新社、法新社、被訪者部份資料提供:韓國通宣柏健


其他副刊影片 酒店可看 CNN 放大圖片
■前無綫新聞主播,現為愛護動物協會中國及澳門外展事務總監

■前無綫新聞主播,現為愛護動物協會中國及澳門外展事務總監

相信北韓人也沒想過,這個 Boxing Day有禮物拆,因電影《我愛碧咸》播放前夕兩個政府都守口如瓶,直至播映後才由英國駐南韓大使在 Twitter對外發佈,「聖誕老人」正是英國駐北韓大使 Peter Hughes。雖然一套足球題材的電影未必能令當地社會帶來轉變,但今次無疑對當地人民生活帶來衝擊,事關金家政權對外來文化一律禁絕,平日開放的電視頻道僅得 1條。 2009年秋天,仍任職無綫的柳俊江曾遠赴平壤採訪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訪,隨團入住具規模的高麗大飯店,扭開電視,出奇地看到 CNN,還有俄羅斯電視台和北京中央電視台,不過最留心的還是北韓本土製作。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趕返屋企追劇 放大圖片
■北韓電視台仍用舊式菲林攝影機拍攝。

■北韓電視台仍用舊式菲林攝影機拍攝。

事實上,網上流傳去年 7月的朝鮮中央電視台節目表,由下午 5時至晚上 11時啟播,當地每晚 8時有「新聞聯播」(即政治宣傳),約 9時再播自製劇或電影,屬全晚黃金時段。所謂劇集當然不是林峯 chok樣做 Professor King,或九姑娘與醒哥白頭到老的那麼資本俗媚,而是百分百歌頌偉大的領導人金正日和朝鮮勞動黨,如《起步》、《熱望》、《未來的開拓者》、《愛的權利》等。可惜畫面質素及造型設計仍停留在三、四十年前水平,但未曾感受過誠俊哥和大長今魅力的北韓觀眾,還是看得津津有味。去年 3月到北韓旅行 4天的港人薯伯伯 Pazu便說,每逢播放劇集期間,商店會趕緊關門,回家後足不出戶緊守電視機前,「真係好似去番 30年前香港人趕返屋企睇無綫劇集大結局一樣呀!」但此情況去年開始有所轉變,皆因入夜後北韓人開始玩過山車。

遊樂場入夜開放

柳俊江在平壤採訪期間,發現地標凱旋門旁邊的公園正進行工程,這是由意大利外資興建的遊樂場,到去年年中正式完工,稱為「凱旋青年公園」,是平壤首個夜晚開放的遊樂場。去年 9月,唐子耀與另外 5位朋友,每人花近 2萬港元到北韓旅遊 4天,由當局預先安排所有行程,「除著名景點, 4日都安排我們逛書店,那些書全都是 propaganda(政治宣傳),有次因為過了約定時間打算不去,結果書店要導遊一定帶我們去!」在北韓旅遊,時刻都需「聽話」,唐子耀之前聽過旅行社說有遊樂場這新景點,便要求導遊帶他們去,由於政府規定市民不可跟旅客近距離接觸,導遊初時婉拒,後來才半推半就答允了。遊樂場由晚上 7時至凌晨 12時開放,內裏設海盜船、高空大旋轉、過山車、跳樓機、打機室,「遊客和穿軍服的都不用排隊,可以直接走入去,但每項遊戲要 1至 3歐元。」即是說若玩齊所有設施連同飲食,至少也花 5-10歐元,以平壤人均收入 3,000朝鮮元,即約 200港元計算,入遊樂場玩一轉大概只得有錢人才負擔得起。相比之下,到保齡球場「碌齡」就毋須花錢,「若是外國人打,每局要 5至 10歐元,但北韓人就免費!」

放大圖片
■一本北韓郵票冊售百多元人民幣,另有鄧麗君特別版郵票。

■一本北韓郵票冊售百多元人民幣,另有鄧麗君特別版郵票。

放大圖片
■旅客在北韓主要用歐元、人民幣和美金,朝鮮元只屬珍藏品。

■旅客在北韓主要用歐元、人民幣和美金,朝鮮元只屬珍藏品。

 

北韓人日常娛樂 放大圖片
■跳樓機和過山車是凱旋青年公園的焦點,吸引平壤人排隊玩。

■跳樓機和過山車是凱旋青年公園的焦點,吸引平壤人排隊玩。

放大圖片
■每年 8至 10月都有「阿里朗節」, 6-10萬人大滙演幾貴都值得睇。

■每年 8至 10月都有「阿里朗節」, 6-10萬人大滙演幾貴都值得睇。

放大圖片
■打保齡是北韓人的免費娛樂。

■打保齡是北韓人的免費娛樂。

放大圖片
■游泳池只限部份北韓居民使用。

■游泳池只限部份北韓居民使用。

 

政治腔唱《夢醒時份》

香港年輕人閒時愛唱 K,北韓都有,但只限招呼外賓,柳俊江也親身到當地的 K場體驗,由記者團的領隊帶他們去一家只服務外賓的餐廳唱 K,望望歌單,有得唱陳淑樺《夢醒時份》、張學友和鄧麗君的歌,全部都是八、九十年代的國語流行曲。「那些侍應識得唱,仲要搶咪唱,有個女侍應經常自己表演,佢尤其鍾意《夢醒時份》,唱咗兩次,但唱腔好激昂,好似唱緊政治歌,好得意,但普通人無得唱呢啲歌!」除流行曲外,也可選擇唱政治歌曲及以南北韓統一為題材的歌曲,但講到尾都係一個「舊」字,有沒有些北韓人 hip一點的?「跟團有個繙譯二十多歲,之前駐守北京,後來回北韓政府工作,對外來文化很清楚,我問她有沒有偶像,她說鍾意黎明和陳冠希,亦知陳冠希的『艷照事件』,但問她對事件有甚麼睇法時她就不說了。」

上網服務送上門 放大圖片
■在人民大學習堂,學生哥琴棋書畫樣樣有得學。

■在人民大學習堂,學生哥琴棋書畫樣樣有得學。

金家立國逾 60年,力抗西方資本主義,所有外國資訊統統禁絕,不能打 IDD;去到人民大學習堂「上網」,基本上只是「內聯網」找資料和看政府公告,絕不能與外界聯絡。外國人的情況較好,柳俊江指,若有需要上網,可向政府申請,「得到 approval後,酒店就會派人攞個 modem去你房安裝,咁就上到網,速度亦唔慢!」連登陸 facebook一樣無問題,「我記得試過在北韓 update我的 status㖭!」

偷看南韓劇要坐監 放大圖片
■北韓出版的刊物悉數皆為政治宣傳工具。

■北韓出版的刊物悉數皆為政治宣傳工具。

新開遊樂場,電視台又破例播放《我愛碧咸》,還有兩年前首度開業的新加坡漢堡包店,是否意味外國文化已成功進入北韓?柳俊江說這絕非成功,只能夠說北韓政府對外來文化相比以前沒那麼抗拒。「始終都要視乎領導人的好惡,例如 09年有美籍女記者因為採訪時誤闖北韓邊境被逮捕,就立即停辦北韓旅遊簽證,真係無人可以預計下一步會點。」熟悉朝鮮半島局勢的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認為,流行於自由國度的普及文化於北韓政府眼中屬於「高級文化」,要到「普及」尚有一段距離,而英政府促成電視台播《我愛碧咸》的影響亦極有限,重任反而該落在南韓身上。「若可透過南韓將外來文化繙譯成自己的文字,再向北韓傳播會更為直接,就好似當年東德人民透過西德接觸世界!」近年不少南韓盜版劇集不斷從中國輸入,「北韓知識分子團結組織」( North Korea Intellectuals Solidarity)去年底表示,因偷看南韓電視劇而入獄的人數首次突破千人,還令監獄過於擁擠。

南北韓對對碰南韓 音樂 放大圖片
■少女時代

■少女時代

K-Pop近年越趨成熟,多支組合紅遍港台,「少女時代」更席捲日本。

北韓 音樂 放大圖片
■鄧麗君

■鄧麗君

奉行「音樂政治」,多年未曾出產流行曲,但因金正日喜歡,十多年前破例讓鄧麗君的歌流入北韓,成為唯一流行曲歌手。

南韓 電視台 放大圖片
■宋承憲和金泰熙主演新劇《 My Princess》

■宋承憲和金泰熙主演新劇《 My Princess》

共 3家主要免費電視台: KBS、 SBS、 MBC及多間收費電視台,劇集紅遍亞洲;新聞報道則採西方編採模式,講求編輯自主。

北韓 電視台 放大圖片
■李春姬以鏗鏘聲音震懾人民和敵人

■李春姬以鏗鏘聲音震懾人民和敵人

只有 3家無線電視台,朝鮮中央電視台 7天播放,萬壽台和朝鮮教育文化電視台只在星期六、日播放。電視台節目選擇少,製作停留三、四十年前水平,跟新聞一樣同為政府喉舌。

南韓 電影 放大圖片
■元彬主演的《大叔》

■元彬主演的《大叔》

八十年代開始起飛,千禧年後曾在香港掀起韓戲熱潮如 05年《親切的金子》、 09年《饑渴誘罪》等。不少男、女主角如元彬及李英愛等在香港知名度極高。

北韓 電影 放大圖片
■ 1972年出品《賣花姑娘》講述朝鮮日治時期的故事

■ 1972年出品《賣花姑娘》講述朝鮮日治時期的故事

作政治宣傳工具;七十年代為北韓電影高峯期,最新電影包括 2006年的《一個女學生的日記》及《平壤旋風》,前者更曾在法國參展。

Q&A 禁與北韓市民交談

 

Q1:現時香港仍有團出發到北韓嗎?

永安旅遊董事及總經理陳淑芳現時暫沒公開組團出發到北韓及金剛山,加上延坪島事件後局勢未明朗,相信今年再開辦北韓團的機會很微。

Q2:到北韓旅遊要預算多少?

唐子耀可透過以北京為基地的中國當地旅行社安排, 4天行程包雜費約要 2萬港元。

Q3:在北韓旅行須注意甚麼?

柳俊江不可攜帶長鏡頭相機入境,所有行程都須按導遊規定,不可擅自離隊及獨自離開酒店,亦不能隨便拍攝市民、軍人,更不可以與市民攀談,否則會被領隊勸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