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連創黨主席黃毓民和元老陳偉業昨日正式宣佈退黨,兩人出席「社民連非當權派集思會」時呼籲黨員改為支持由多個團體合組的階段性組織「人民力量」,今年底區議會選舉時全力追擊「偽民主派」,估計 200人跟隨兩人退黨。社民連主席陶君行稱,雙方根本不存在原則性分歧,懷疑有公眾不知道的原因導致兩人退黨,他形容社民連分裂令「親者痛、仇者快」,建制派將坐收漁人之利。記者:林俊謙、莫劍弦

集思會結束後,黃毓民向傳媒解釋與陳偉業退黨的原因,又力數現屆領導層的不是,包括雙方對區選追擊民主黨的想法不同、不滿現領導層設立地區支部、替黨私下進行公司註冊,以及處理任亮憲涉及非禮強姦案的方法。他說,政黨派系鬥爭本屬正常,但當派系鬥爭變成敵我鬥爭,他與陳偉業也解決不了,故此決定退黨。昨日的集思會有近 600名支持者出席,當中約 200人是社民連黨員。黃毓民主持集思會時宣佈,退黨後將改與前綫、選民力量、神州青年服務社等合組一個階段性的組織「人民力量」,今年 11月區議會選舉中追擊「偽民主派」如民主黨。黃並呼籲支持者一併退黨,參加「人民力量」 4月造勢大會。

放大圖片
會場內有人高舉反陶君行的標語。

會場內有人高舉反陶君行的標語。

放大圖片
大會提供大批退黨聲明供黨員簽署。

大會提供大批退黨聲明供黨員簽署。

最心痛梁國雄「面目模糊」 放大圖片
黃毓民呼籲支持者「唔好鬧長毛」,自己卻狠批他「面目模糊」。

黃毓民呼籲支持者「唔好鬧長毛」,自己卻狠批他「面目模糊」。

黃毓民表示要向支持者致歉,形容當初支持陶君行出任黨主席是「交錯棒」,又指若他參與了早前黨內倒閣運動,相信行動不會失敗。他又指摘社民連「當權派」近日透過選舉經費問題「抹黑」他,做法無恥。陳偉業則點名炮轟陶君行「冇政治道德、冇政治人格,陶君行都係偽民主派」,黃更諷稱:「陶君行,下屆你想選到立法會議員?發夢冇咁早!」會前呼籲支持者「唔好鬧長毛(梁國雄)」的黃毓民,會上卻難掩憤怒,多番指最心痛的是長毛稱政見跟他不同,變得「面目模糊」,黃更一度爆粗說:「我哋合作咗咁耐,你家先話同我唔同?」,台下部份支持者高呼「長毛黐咗」、「長毛可恥」口號回應。黃、陳退黨後,社民連只餘下梁國雄一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稱,他不滿黨內大搞派系鬥爭,不斷進行懷疑人格和人身攻擊,該黨根本難以走下去。他又稱,若他不參與派系鬥爭而被視為不稱職的人,他也會考慮退黨。他對本報則表示仍未決定去向。

陶君行暗指背後另有原因 放大圖片
黃、陳受到英雄式歡迎進場,「陶派」成員則被拒入內。

黃、陳受到英雄式歡迎進場,「陶派」成員則被拒入內。

陳偉業集思會後不願多談,只說從政 25年來未嘗近數個月的低落與沉痛,又強調之前沒有和黃毓民商討跟其他團體成立人民力量問題。社民連主席陶君行其後發表聲明,指社民連分裂令「親者痛、仇者快」,建制派則坐收人漁人之利,「凡此種種,絕非本人所願」,認為社民連陷於今天分裂之惡果,是因為有會員一再於會外逕自發表惡意言論,結果覆水難收。聲明中,陶代表社民連感謝黃、陳二人對社民連的貢獻,希望假以時日,能與兩人前嫌冰釋,「民主路上,再續前緣」。陶君行其後補充稱,不明白雙方何以因成立地區支部、政黨進行公司註冊等「雞毛蒜皮」問題而分裂,理應能在黨內部解決,「經常有人問我,背後有乜嘢特別原因,係公眾唔知道嘅呢?」


社民連黃毓民(戴墨鏡者)、陳偉業(黃背心者)昨日在 600人支持下宣佈退黨。王子俊攝

集思會變新組織造勢會

【本報訊】自稱「社民連非當權派」的黃毓民和陳偉業舉行的集思會,場外有專人阻止被視為支持黨主席陶君行的「當權派」成員進場,令與會者絕大部份均是兩人的狂熱支持者。當黃、陳到場時,與會者即站立熱烈鼓掌,向二人致以英雄式歡迎,黃、陳隨即帶領群眾高呼口號,呼籲支持者改為支持二人即將組成的新組織「人民力量」,令二人的退黨集思會,恍如一場區選造勢大會。

黃嘆任亮憲「唔生性」

黃、陳二人表示約有 600人出席集思會,但實際為社民連黨員的只有約 200人,佔總黨員人數約兩成,其餘多為二人的地區支持者,反而年輕一族並非集思會主力。據悉,前綫、選民力量、神州青年服務社等團體亦曾號召支持者出席集思會。兩人昨日預先準備了退黨聲明,「倒閣派」成員如「維園阿哥」任亮憲、「滷味男」錢偉洛等人均有即場簽署,聲明將在下月社民連召開會員大會時正式提交。早前捲入涉嫌非禮強姦案的任亮憲,會後被安排站在黃毓民身旁顯眼位置,大批現場人士會後主動上前與任握手。但當任被問到有關非禮強姦案的問題時,即顯得十分抗拒。黃毓民會後則指摘社民連領導層在任捲入非禮強姦案後「未判先審」的做法,是導致二人退黨其中一個原因。黃會上則指出,若非任亮憲「唔生性」捲入非禮強姦案,他相信任很可能為社民連在 2012年立法會選舉爭多一個議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