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昨後先升後挫,受美國就業數據理想刺激,恒指裂口高開 259點報 21015,為全日最高位,其後回吐壓力漸大,午後轉升為跌,最多跌過 123點,收報 20709,跌 47點。恒指先升後跌,實有其技術需要。本欄昨文已指出,去年 8月初有一巨型下跌裂口位於 21017至 21725,而 250日線( 21055)和熊市跌浪的 0.618倍黃金比率 21620均在裂口之內,恒指升進此區或現較大調整。

大市短期有壓力

昨午觸發大市回吐的理由又是希臘,歐元區對希臘第二輪援助又生波折,希臘無序破產的揣測再起,打擊市場氣氛。恒指年初以來已升約 2600點,開始對壞消息敏感,回吐壓力遂大。由於恒指昨日即日回補上升裂口,短期仍有調整壓力,但只要守穩近期低位 20144,大市仍可望維持浪高於浪的走勢。歐元區成員國財長原本希望昨日最終敲定第二輪援助方案,但由於希臘不願承諾改革,會議已押後,歐元集團主席容克甚至威脅,若希臘不嚴格實施改革計劃,不排除希臘違約破產的可能性。希臘下月 20日有 145億歐元債務到期,若要避免債務違約,歐盟對其第二輪援助必須在下月中前到位。歐元區領袖要求希臘保證嚴格執行緊縮措施才放水,問題是希臘 4月舉行大選,支持緊縮等於政治自殺,主要政黨均不願合作,令問題更加複雜。小邱相信,歐元區領袖並不想希臘破產,否則根本不會有援助計劃,只是希臘滅赤不力,才會提出威脅。當然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存在,但始終機會較低。其實歐債危機並非沒有好的進展,至少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後,溫總已擺出願意援手的姿態,並表示「幫助歐洲也是幫助自己」。若中國和其他金磚國家願意出錢協助歐洲,即使不是解決問題的仙丹,總能安撫市場。跌市中煤炭股表現不俗,表現最落後的中煤能源( 1898)也升近 1%。從周線圖分析,中煤正營造頭肩底,頸線在 10.30元,一旦確認升破,中線量度升幅可達 14元之上,可於 10.20元或以下買入,初步目標 11.70元,跌穿 9.90元止蝕。邱古奇本欄逢周一、二、四、五刊出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