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情蜜蜜食八之二:甜麻辣末成絕配 蝦蝦相印

情人節就到,大家一定費煞思量諗定心形牛扒、鵝肝等,若你 Honey不愛吃西餐就認真頭痕。今次請來海景軒的梁師傅教我們做中式情人餐,以兩種不同口感、不同味道的東西結合,其中勁爽口的大花蝦,配上辛辣的芥末和溫和的芝麻,就像不同性格的兩口子走在一起,卻十分和諧!記者:徐務研攝影:黃子偉、劉永發示範:海景嘉福酒店海景軒總廚梁輝雄

海景嘉福酒店海景軒總廚梁輝雄 放大圖片

 

入行 30年,曾於北京、日本、韓國等地工作,喜歡不斷鑽研廚藝,憑精湛廚藝和無限創意,多次奪「美食之最大賞」獎項。

芝麻青芥大蝦球 放大圖片

 

選用非常爽口的大花蝦,配辛辣刺激的青芥末及香口溫和的芝麻汁,兩種各有不同風味,就像兩種不同性格的情侶走在一起,卻成為絕配。

材料

大花蝦 2隻、蛋白/生粉各少許、鹽 1/3茶匙芝麻汁:清雞湯 1/2碗、黑芝麻 1湯匙、 OK汁 1茶匙、生粉水適量、鹽/糖各少許青芥末汁:沙律醬/水各 2湯匙、青芥末 1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大花蝦去殼開半,下鹽、蛋白,醃約 15分鐘。2.燒熱油至 150℃,大花蝦沾上生粉,下油鑊以中火炸約 3分鐘。3.做芝麻汁,將芝麻以慢火炒香,放入攪拌機攪碎。燒熱鑊下油,下芝麻碎以慢火爆香,加入清雞湯、鹽、糖、 OK汁煮拌,加生粉水埋芡備用。4.將沙律醬、青芥末、水拌勻,加入鑊內以慢火煮熱。5.將芝麻汁及芥末汁分別抹於碟上成太極圖案,放上大蝦,再分別沾上醬汁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鴛鴦糯米飯 放大圖片

 

兩層的糯米飯用上不同材料做成,下層為煎香的迷你糯米雞、上層則是芋泥包黑糯米,一脆一糯,絕對有驚喜!

材料

迷你糯米雞 10個 芋泥丸:芋頭 600克、鹽 1/2茶匙、糖 1茶匙、豬油 38克、澄麪 19克黑糯米:黑糯米 150克、提子乾 10粒、黑松露(切碎薄片) 1粒、糖 1 1/2茶匙、糯米酒 1茶匙、砵酒 1湯匙、水適量醬汁:清雞湯 1 1/5公升、鹽少許、糯米飯 2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黑糯米加水,隔水以大火蒸約一小時,加糖、提子乾、黑松露再蒸 15分鐘,待凉後加入砵酒、糯米酒拌勻,備用。2.燒熱鑊下油,下糯米雞,以中火煎至兩面金黃,備用。3.芋頭切片蒸熟,加鹽、糖、豬油、澄麪搓成條狀,切小粒,壓扁,加入適量黑糯米包好成芋泥丸。4.燒熱油至 200℃,放入芋泥丸,以中火炸熟至金黃色,備用。5.鑊內加入清雞湯、糯米飯、鹽,以慢火煮熱,淋在碟上,放上煎香的糯米雞及芋泥丸,再放上裝飾即成。炸芋泥丸要先試油溫,可取小粒芋泥放熱油內,如不散,代表油溫剛好,不然芋泥丸會散開。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炸芋泥丸要先試油溫,可取小粒芋泥放熱油內,如不散,代表油溫剛好,不然芋泥丸會散開。

香芒糯米卷配奶皇脆春卷 放大圖片

 

別看點心是小手工,原來非常考工夫, Honey吃到一定甜入心,香芒糯米卷軟滑無比、配奶皇脆春卷,一軟一脆,對比強烈!

材料

椰絲/麪粉漿各適量、春卷皮(剪圓形) 20塊奶黃:吉士粉 1茶匙、麪粉 8克、奶粉 10克、蛋黃 3隻、糖 38克、牛油 1片、水適量糯米皮:糯米粉 150克、奶粉 10克、糖 20克、水 112毫升芒果餡:忌廉/芒果肉各 300克、糖 75克、魚膠粉(已開水) 6克

做法 放大圖片

 

1.先做糯米皮,將糯米粉、奶粉、糖、水拌勻,放在鋪上濕布的蒸盤上,隔水蒸熟。2.做芒果餡,忌廉打至企身,加糖、魚膠粉、芒果肉,輕輕拌勻,放雪櫃雪至凝固,取出後切長條狀,放在糯米皮上捲起,沾上椰絲,切粒後上碟。3.吉士粉、麪粉、奶粉、蛋黃、糖、牛油、水拌勻,隔水以大火蒸至呈糊狀,其間每隔一分鐘取出拌勻,如太濃稠要加水,切勿蒸熟,放凉成奶黃備用。4.春卷皮放入適量奶黃,摺成春卷狀,塗上麪粉漿後封口。5.燒熱油至 150℃,放入春卷炸至金黃色,撈起上碟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千萬別把奶黃蒸熟,每隔一分鐘要取出拌勻。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