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洋地產( 3377)旗下公司以每平方米 2.75萬元人民幣買下北京朝陽區地王,該區二手樓價每平方米僅 2.5萬元人民幣。這完全是近期香港土地拍賣會的翻版,地產商不斷地以天價買地,新樓的價格遠高於同區二手樓,這個現象說明了地產商再也沒有興趣開發供中低階層購買的新樓,將來所有的新樓都是豪宅。大家不要被天價地王嚇壞,不需多久,市場就會適應這種天價。實際上,內地的地方政府或香港特區政府,都不可能在公開土地拍賣會故意把價格壓低,人為的壓低價格就是官商勾結、利益輸送,地產商低價取得土地並不會低價賣樓,依然會以他們認為市場能夠承受的價格出售新樓。現在,中央正在查處地產商囤地不建,因此,這將是一場汰弱留強的時候,資金不夠的地產商會被淘汰,資金雄厚的大地產商才能留下,遠洋地產不久前找到中國人壽( 2628)為靠山,成為第一大股東,資金非常充足,所以勇於投地。數年前,城大開始在內地與企業合作辦學,第一家合作對象是北京首都機場( 694),然後是工商銀行( 1398)、景順長城基金。昨日,我又出席了另一項合作計劃的簽約儀式,城大與香港財資市場公會及深圳金融電子結算中心三方合作,為深圳培訓高級金融人才,並頒發 EMBA學位,這也是響應特首說的要發展香港的優勢產業。

香港金融教育產業出色 放大圖片

 

香港現在最優勢的地方就是金融服務業與教育產業的結合,香港財資市場公會就是在香港金融管理局鼓勵之下成立的,昨日的簽約儀式也是借用金管局的地方舉行,金管局的一位高層也有出席,這個課程算是得到香港金管局的支持,以培訓深圳的金融界人才。不久前,深圳市政府也高調說要發展深圳前海區為金融中心,城大的這項 EMBA課程不但能提供課本上的理論,也能安排深圳的金融界人才到香港各大銀行實習、研究,理論與實踐接合。香港製造業式微,能有甚麼東西出口賺外滙?我認為金融教育是其中一項,這是一種服務的出口,內地市場巨大無比,我希望香港年輕人努力學好普通話。曾淵滄 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