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 2》上映,今次賣點是詠春鬥洪拳,其實兩套都是南方拳。南拳五大家有「洪劉蔡李莫」,向來尊洪拳為大哥,相比下從前的詠春名氣較低,因這是套秘拳,在葉問設館李小龍成名前,擇人而傳,而洪拳則是套「組織拳法」,與幫派/社團關係密切,神秘又強大。七十年代,劉家良把洪拳帶入電影之中,其影響更遍及世界。可是如今洪拳武館都消失得七七八八,香港最應該保育的,也許就在你我眼前!記者:何兆彬攝影:林栢鈞、黃子偉鳴謝:寶芝林李燦窩體育學會( 2886 1903)


其他副刊影片 洪金寶係劉湛? 放大圖片
■《葉問 2》中,詠春戰洪拳。

■《葉問 2》中,詠春戰洪拳。

香港洪拳派系主要有幾支,最著名的自然是近日因拍電影而獲金像獎頒發「終身成就獎」的劉家良。當年黃飛鴻傳林世榮,林世榮傳劉湛,劉湛傳兒子劉家良,家良再傳劉家勇及劉家輝等人。劉家勇本為家良師傅外甥, 5歲就跟舅舅習拳,談吐很似劉家良,「外甥多似舅,人人都說我劉家良上身!」《葉問 2》中洪震南(洪金寶)一角是杜撰的,問劉家勇這是依哪個洪家師傅做藍本呢?他說:「無謂替別人宣傳啦。」再央他說幾句,他答:「寫他從廣東南下的洪拳大師傅,就知想寫劉湛啦。」他指戲中寫洪震南是魚檔老闆,其實當年很多師傅都是一邊賣菜賣魚賣豬肉,一邊教拳的,劉湛在上環一帶開天台武館,也到警局教差人學武,防暴隊沿用至今的「藤盾+警棍」就是脫胎自洪拳的「盾牌單刀」,後來劉湛參與電影,在關德興《黃飛鴻》中飾演豬肉榮,那麼關德興的功夫也是他教的?「不,關德興本身習白鶴,戲中的洪拳是劉家良教他的。」據知劉湛當年在上環一帶聲望很高,功夫強也樂於助人,「有一次他被幾十個潮州咕喱追打,結果他先打爆手上的竹竿頭,以其以一敵眾,殺出重圍,這一幕劉家良跟成龍說了,結果被用上了在《醉拳 2》內。」據說,劉湛過身時,上環萬人空巷向他行告別禮。劉家勇正在籌備《劉湛傳》電影劇本,望能把這一切都拍出來。

鐵線拳

電影《功夫》把鐵線拳稱為「拳術之王」,「鐵線拳是把氣功收入身體內,你襲擊我時,我把它收到身體內再發還給你,這一掌比我們平時強五至十倍!」相傳當年鐵線拳為賣武之技,「有人把鐵線綑滿全身,然後砰的一聲把它逼斷。」耍這拳時,師傅會發出一些叫聲,因為此乃氣功,叫聲分喜怒哀樂,即收放谷逼,深奧!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正宗青頭鹿角南獅,現在很罕見了!

■正宗青頭鹿角南獅,現在很罕見了!

 

虎鶴雙形拳

洪拳中,一般先練工字伏虎拳、虎鶴雙形拳,然後五形拳、十形拳,最後練鐵線拳。虎鶴一邊為虎一邊為鶴,互相變化,不一而定。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市面上有售的洪拳拳譜,左起:《虎鶴雙形》、《工字伏虎拳》、《鐵線拳》。

■市面上有售的洪拳拳譜,左起:《虎鶴雙形》、《工字伏虎拳》、《鐵線拳》。

 

橋手紮馬真功夫 放大圖片
■談洪拳必談黃飛鴻,可真正的無影腳,其實是雙手一揚,腳就踢中你了,是為無影也。

■談洪拳必談黃飛鴻,可真正的無影腳,其實是雙手一揚,腳就踢中你了,是為無影也。

洪拳功夫有兩個要點,「人人都知道,洪拳就是硬橋硬馬真功夫。」橋即橋手,前臂也,馬即馬步。故入門下練紮馬,上練橋手。劉家勇的前臂肌肉賁張,令人想起黃玉郎漫畫,跟他走在路上,經過路牌,他以橋手一揮打在鐵柱上「噹噹」作響,「洪家着重橋手,我經過不打打總似被蚊咬!」他說練洪拳的人不玩健身,因為健身練的是死力,「我們玩木樁打三星,再打鐵線拳的鐵環,每天這樣練推暗勁就出來了。別說打架,就是在酒吧有人鬧事,對方一個酒瓶砸下來你也能擋。」至於紮馬,洪拳練的是四平馬,「即是紮個低馬,上面平放一根棍但不能掉下來。」

放大圖片
■洪拳中有不同長度的棍法,此為五郎八卦棍,即當年楊門功夫!

■洪拳中有不同長度的棍法,此為五郎八卦棍,即當年楊門功夫!

放大圖片
洪拳中,此掌形稱為「一指定中原」,為何叫中原?因為要復明!拇食兩指叉開,上為天下為地,中間為良心,兩指反轉一看是個「人」!

洪拳中,此掌形稱為「一指定中原」,為何叫中原?因為要復明!拇食兩指叉開,上為天下為地,中間為良心,兩指反轉一看是個「人」!

 

反清復明 放大圖片
■李燦窩師傅

■李燦窩師傅

數洪拳威水史,二事必談,一是洪拳多猛人、多傳說,二是洪拳在電影界中影響深遠。其實因為歷代多猛人,所以電影界特別喜歡拍黃飛鴻,拍陸阿采、鐵橋三、林世榮、胡惠乾、方世玉等,當然還有相傳是洪拳之祖的洪熙官。(習洪拳的彭志銘稱,據近代有學者考究,洪熙官可能是杜撰的,實無此人。)一如電影中洪震南手足多,洪拳向來是幫派的「組織拳」。相傳洪拳由少林傳出,已有 300多年的發展歷史,一般認為這是清代南方民間秘密結社三合會(洪門)假託少林所傳習的一種拳術,在南中國發展組織,練習武術,宣傳反清復明思想。洪門即天地會,洪拳中人舞獅必採青,採青本就有「採清」之意。另外,洪拳中人抱拳時,左掌右拳,也暗藏左日右月之意,即「明」。又因為傳說這本是少林拳,所以虎鶴雙形拳中第一式為「龍虎出現」,左手立指為龍,右拳為虎,傳說就是出於當年少林僧人要打出木人巷時,抱起炙熱的香爐,爐上因鑄有左手青龍右手白虎,就烙在僧人臂上。洪拳古稱洪家拳,由於洪門中人稱兄道弟,故為家。洪拳武術系統發展完備,有長短不一的兵器、有舞獅、更有醫術,當年黃飛鴻有寶芝林醫館,流傳下來今天香港唯一的寶芝林位於筲箕灣,主理人為李燦窩師傅,他師從莫桂蘭,即黃飛鴻四太太,「莫桂蘭在寶芝林被燒後,帶着黃飛鴻的兒子來港,當年因為我爸爸開學校,莫在此掛單教功夫, 1936年母親小產,幸得先師照料才救回性命。」李師傅甚至跟莫桂蘭一起生活,七歲始跟她學拳,叫他「阿婆」,但莫去世前對他說:「我一生無兒女,你可否叫我一聲『媽』?」李叫了,結果李也成了莫的乾兒子。「我本來很怕教拳,但莫桂蘭臨終幾年鬱鬱寡歡,我就答應我下半生會把黃飛鴻的十套功夫傳下去。結果我 60歲退休,一直教到今年 70也教十年了。」近十年李師傅早上在醫館,下午在各處教拳。

放大圖片
■李燦窩師傅:「當年洪門中人不便明言,但只要抱起這個拳,就知道是自己人。」

■李燦窩師傅:「當年洪門中人不便明言,但只要抱起這個拳,就知道是自己人。」

放大圖片
■朱愚齋編製的拳譜,畫中的是林世榮。此為第一式「龍虎出現」。

■朱愚齋編製的拳譜,畫中的是林世榮。此為第一式「龍虎出現」。

 

黃飛鴻與四太不打不識 放大圖片
■牆上掛有巨大的莫桂蘭遺像。

■牆上掛有巨大的莫桂蘭遺像。

談武術,不得避談比武打架。說練武只是為了強身健體的人,都是吹牛。李師傅當年助莫桂蘭開武館,有沒有人踢館呢?「五十年代是有人上來搞事的,那個年代我還小,都是師兄們去應付。」據李師傅記述,當年莫桂蘭與黃飛鴻相識一段更為有趣,「莫桂蘭自小習拳。當年未識黃飛鴻,遇上黃飛鴻出獅後表演,哪知道腳下一鬆,鞋子竟然飛脫出來,落在莫桂蘭頭上。莫桂蘭生性也很硬朗,就跳到台上與黃飛鴻打了起來!黃飛鴻是因為這事,才對她印象深刻,後來納她為妾。」嫁時才 19歲,黃飛鴻死後,莫桂蘭偶爾提起黃飛鴻都會笑。

放大圖片
■幾年前,李燦窩弟子鄧富泉搜集資料,寫成這本《俠醫黃飛鴻》。$78

■幾年前,李燦窩弟子鄧富泉搜集資料,寫成這本《俠醫黃飛鴻》。$78

至於劉家勇,一問他有沒有打交他就笑:「劉家良師傅說我最曳,其實我們『打武仔』最怕打架,最怕被人推!」他以鐵線拳解釋,「你一拳打來我胸口,鐵線拳是套硬氣功,我左手把你來拳按住,右拳自然揮出,你的鎖骨就斷了。」 20年前移民到美國,開餐館,結果第三天就有越南幫來收保護費$3,000美金,「我說剛開張沒有錢。結果三天後,一棚人進來把餐館都坐滿了。那個頭頭坐下問我:『你認為我拔槍快還是你拔刀快呢?』我心想這次死定了,把桌上的餐刀一抄架在他頸上,說:『你別以為我不懂美國法例,你的槍一定在車上尾箱。』這事件後來再用人事關係擺平了,那個越南仔後來跟我說:果然是刀比較快!」這根本是現實版《唐山大兄》!至於最近一次打架,他說是三年前在內地,「一次突然被班死飛仔推撞,差點就跌出馬路,我馬上回頭一望,哪知他們凶神惡煞的來推我『望咩呀』,我哋『打武仔』唔俾得人推嘛,你一推我就自然反應──結果一拳把那人的眼鏡打得陷入臉上。公安說:你打還打,但太重手了。結果罰了我¥ 8,000!我就發誓一輩子不再打架了!」

放大圖片
■如今唯一寶芝林醫館,在筲箕灣。

■如今唯一寶芝林醫館,在筲箕灣。

放大圖片
■寶芝林醫館內掛有舊式南獅,師傅慨嘆外間人人都舞馬拉獅,但馬拉本來就學自廣東獅!

■寶芝林醫館內掛有舊式南獅,師傅慨嘆外間人人都舞馬拉獅,但馬拉本來就學自廣東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