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的抗老護膚品琳瑯滿目,每星期都有新的「miracle product」推出,廣告鋪天蓋地洗腦式宣傳其神效;大家就心癢難耐,不知買哪種產品才好。其實,只要掌握基本原則,就可以輕鬆有效地做好抗老護膚了。

抗老護膚原則1:防曬
有看我的書及專欄的讀者都知道防曬對皮膚有多重要。紫外線令皮膚內的自由基增加,使到支撐皮膚組織、令肌膚富彈性的膠原蛋白纖維(collagen)和彈力蛋白(elastin)分解,加快皺紋老化出現,甚至造成細胞病變。

抗老護膚原則2:油水平衡
聰明保濕,關鍵在於給予肌膚「油水平衡」的分子酊(又稱神經醯胺,英文為ceramide),當水分乖乖被包住,皮膚就會水潤透亮。偏偏分子酊每隔十年含量就下降30%,等到40歲,只剩下20歲時的37%。選擇保濕產品時,不論是精華液、乳液或乳霜,重點並不在補充油脂,而是要加強「分子酊」;它就像角質層內的「強力鎖」,把水分「扣」在肌膚內,自然散發出油光水滑的光澤。
提高保濕技巧小貼士:
1. 以掌心溫熱質地:將保濕品在掌間左右輕轉溫熱約10秒,和膚溫接近更好吸收。
2. 平均分配用量:急着塗開容易不均勻,先平均分配好各部位用量。
3. 輕彈加強吸收:像彈琴般全臉輕彈,確保完全吸收滲透。
4. 淋巴促進循環:從耳後往頸部輕按至鎖骨,促進循環。

抗老護膚原則3:抗老不嫌早!
抗老要趁早,這是一場和時間競賽的馬拉松,不服老的心態,應該從廿多歲就要開始保養,才有長期的基礎,而不是到50歲猛然「開竅」不服老,那時候生理時鐘的威力早已大於維持青春的資本啦! 有效的抗老成分主要為抗氧化劑、A酸類、胜肽及生長因子等。其中抗氧化劑為「老少皆宜」之成分,因氧化引起的皮膚老化,20歲和50歲都存在!有效的抗氧成分包括:左旋C、綠茶精華、艾地苯、咖啡莓萃取、C60等等。

Doctor's Notes
作者簡介:Dr. Grace Lam,皮膚科碩士。現為皮膚治療中心醫務總監,著有三本美容書籍。 ####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