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之中有成功女強人,有大慈善家,有致力令非洲女孩不再受割陰核折磨的名模,有遭遇愛滋悲劇的苦媽媽,有巾幗不讓鬚眉的女健兒……她們各有各的故事,但她們的故事都激盪人心,令世界變得更美好,成為全球女性的典範。她們正是美國《福布斯》雜誌參考讀者在社交網的意見,選出 30位全球最激盪人心的女性。她們排名不分先後,都是讀者在媽媽以外的榜樣。這裏有的就是她們激盪人心的故事。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迪里( Waris Dirie)

索馬里超模8歲前已被強行割掉陰蒂一部份, 12、 13歲被半賣半送嫁人生子終此一生,是許多索馬里女孩的命運,她卻憑堅強意志走出自己的人生路。 13歲的她,不願為五隻駱駝嫁給 65歲老頭,離鄉別井到英國,做清潔工人,遇上精明眼攝影師,由此踏上模特路, 1990年代成為超模。但她沒有沉醉在多姿多采的生活中,反而心繫索馬里,要救其他女童脫離割禮的苦海。 1997年,她放棄如日方中的事業,全身投入反割禮運動,成為聯合國大使,寫自傳講割禮的錐心之痛,成立多個慈善團體,喚起世界關注索馬里女童的苦難,為同胞籌款建學校建醫院。

拉尼亞( Queen Rania) 放大圖片

 

約旦王后回教世界,女性地位卑微,美貌與智慧並重的她卻撐起半邊天。貴為王后,她卻非出身名門望族,反而來自逃到科威特的巴勒斯坦難民家庭。她讀書成績好,在埃及大學畢業後,轉到約旦從事金融業, 1993年邂逅王儲阿卜杜拉。當上王后,她不做享樂派,反而致力推動教育,設獎學金、夥拍私人機構合力復修 500間學校,她深信教育是令約旦強大的門路。面對 911恐襲令國際社會對回教世界產生歧視,她前年在 YouTube成立頻道,親自回答阿拉伯女性地位等問題,她深信化解歧視可促進和平。

伊麗沙白.格拉澤( Elizabeth Glaser) 放大圖片

 

美國愛滋病運動家她丈夫是電視劇明星兼導演 Paul Michael Glaser,本來生活無憂無愁, 1985年卻傳來噩耗: 4歲女兒突然胃部劇痛,證實染上愛滋病。原來她產女時輸了愛滋血,餵母乳時傳了愛滋病毒給女兒,在懷孕時又傳了給 1歲兒子。更悲慘的是,美國當年批准治愛滋病的藥物 AZT只限成年人用,她女兒年紀小,等於無藥可醫,翌年死去。經歷切膚之痛,她成立了兒童愛滋病基金,縱然 1994年病逝,這個基金為愛滋病童作出了巨大貢獻。

奧花雲費( Oprah Winfrey) 放大圖片

 

美國名嘴鼓勵、安慰、再鼓勵,她無時無刻都在激勵觀眾,這股動力其實源自一個悲慘過去:媽媽未成年誕下她,家裏又窮又複雜,她 9歲開始遭三名壞親友連環性侵犯。受夠了!她 13歲離家出走,自暴自棄,翌年懷孕了,但兒子出生數周夭折,留下終身遺憾。幸好繼父君子,鞭策她讀書,讓她爬出深淵,考得獎學金升讀大學。悲慘過去讓她主持清談節目,總以真誠、親切態度訪問嘉賓,暖透觀眾心窩。清談節目高收視,名嘴一做 25年,身家達 23億美元( 179億港元),名句是「最好的獎勵,是以自己為榮。」

羅林( JK Rowling) 放大圖片

 

魔法書《哈利波特》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令《哈利波特》系列小說紅遍全球,也令她成為全球收入最高的作家,但來時路是一番淒苦。 18年前羅林到葡萄牙教英文,邂逅任職記者的第一位阿蘭蒂斯( Jorge Arantes)。兩人婚姻維持一年就破裂,她跟他大吵了一場,他打她,逐她出家門。失婚落泊,她帶着只有四個月大的女兒和開始下筆的《哈利波特》手稿回英,棲身小公寓,拿綜援過活。但她沒放棄,窩在咖啡室猛寫,《哈利波特》終於 1996年獲出版社賞識推出,命運從此扭轉,七集《哈利波特》為她帶來 10億美元( 78億港元)身家,她 2001年再婚,家庭事業皆美滿。

安琪蓮娜祖莉( Angelina Jolie) 放大圖片

 

美國影星她很有錢,有美麗容貌、誘惑朱唇和驕人身材,有贏過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演戲才華,有同樣出名又英俊的另一半畢彼特,有五個孩子,有大到爆棚的愛心,她是最有影響力名人。但她也有過迷失歲月: 14歲時輟學與男友同居,一頭頭髮染成紫色,還染上自習慣,後來修心養性完成學業,展開星途。 2001年《盜墓者羅拉》令她上位成國際頂級女星,在柬埔寨拍戲時更令她關注到難民問題,向聯合國難民專員公署找答案,訪問各熱點難民營,成為公署親善大使,更先後在柬埔寨、埃塞俄比亞和越南收養三個孩子。心懷大志,曾經傳說她還要選總統。

德蘭修女( Mother Teresa) 放大圖片

 

貧民聖人1910年在阿爾巴尼亞出生, 17歲決志成修女。她受「要為窮人作工」的感召,遠赴印度的加爾各答,為印度貧民中最卑微的一群服務,她在貧民窟教孩子讀書替人治病,把在街上瀕死的窮人窮孩子帶回去,悉心照顧救助。 1950年,她創辦仁愛女修會,為流浪漢提供食物,讓垂危者有尊嚴離世,更收容遭捨棄的愛滋病人。修會至今已由最初只有 12名成員發展成在全球有 450個支會的組織。她被譽為貧民聖人, 1979年獲諾貝爾和平獎。 1997年愛心天使飛走了,但她一句「憑着大愛,我們可一起做奇妙的事」,依然激盪人心。

梅林達( Melinda Gates) 放大圖片

 

微軟創辦人蓋茨妻子成功男士背後都有一個女人,她就是連年當上全球首富的蓋茨背後的女人。生於德州一個中產家庭,她 1987年在杜克大學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後加入微軟,不久邂逅蓋茨。她和蓋茨有一個共通點:都是工作狂,辦公室成為兩人約會的地點。兩人 1994年結婚,她為了家庭放棄事業,隨着三名孩子長大才返回辦公室,這次不是微軟公司,而是她和蓋茨成立的慈善基金。蓋茨曾說沒有她就可能沒有這慈善基金,他每天只顧堆砌金錢,只有她琢磨着怎樣用掉這些錢。從來不慣鑽石閃耀貴婦打扮的她致力慈善,兩人至今已捐 240億美元( 1,872億港元)給基金會。

盧英德( Indra Nooyi) 放大圖片

 

百事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作為全球最大飲品公司掌舵人,美國《財富》雜誌去年選她為全球頭號最有權力商界女強人。 54歲的她,其實從小就說明一個道理:女性當自強。她生長於印度一個保守家庭,為追求知識,她 1978年隻身到美國耶魯管理學院讀書,然後打拼事業,由最初幾乎身無分文,到現變成百事歷來首位印裔主席又是歷來首位主席。她的強人本色,在於唯才是用,能能感染激勵員工,箇中秘訣在於擔當員工母親的角色,每季更會親自手寫感謝信予 27名高級行政人員的配偶。還有說起政治,她不怕豎起中指,說美國應該向世界多伸手去援助,而非伸出中指搗亂。用一隻中指責難美國,真夠膽。

羅倫赫頓( Lauren Hutton) 放大圖片

 

61歲裸照名模青春少艾不是怕肥厭食就是嫌細咪隆胸,跟她一比真是應該羞愧。這位紅極一時的名模,「性書大亨」 Larry Flynt曾以 100萬美元( 780萬港元)重酬誘她拍全裸照,偏偏她不為所動,到五年前 61歲,因看不過眼「社會叫我們要為自己難為情」,才大膽「獻世」,「高齡」大膽拍攝裸照,無非要鼓勵姊姊妹妹挺起胸膛,高呼:「女性不應以自己的身體為恥。」高齡當裸模,看過她穿沒衣的 14個孫兒都支持她,說「很有鼓勵性」。家人都支持,令她更無後顧之憂,放膽一脫,示範何謂優雅自然地變老。千帆過盡, 1980年荷李活經典《美國舞男》裏飾演優雅迷人人妻,老來依然優雅迷人。

Ali Hewson 放大圖片

 

愛爾蘭 U2樂隊主音 Bono妻子,積極投身社運,創辦助非洲發展的道德時裝品牌 Edun

羅伊( Arundhati Roy)

印度女作家,寫出講弱勢社群遭欺壓的小說《微物之神》是亮點

貝蒂懷特( Betty White)

美國家喻戶曉老牌演員, 88歲仍活躍於美國電視界

賴斯( Condoleezza Rice) 放大圖片

 

前美國國務卿,首位黑人女性叱咤美國外交風雲

Diane von Furstenberg

比利時時裝設計師,被譽為 Coco Chanel以來最有市場潛力設計師

庫里克( Katie Couric) 放大圖片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首位晚間新聞女主播

安杰盧( Maya Angelou)

美國黑人作家和詩人,為黑人女性發聲

惠特曼( Meg Whitman)

eBay前行政總裁,女強人正競選加州州長

米歇爾( Michelle Obama) 放大圖片

 

美國首位黑人第一夫人,手瓜起,開創第一夫人露臂先河

施賴弗( Maria Shriver) 放大圖片

 

集美國遇弒總統甘迺迪姪女、加州州長阿諾舒華辛力加夫人和記者身份於一身

佩洛西( Nancy Pelosi) 放大圖片

 

美國眾議院首位女議長,曾在六四事後第二年,在天安門廣場紀念碑前獻小白花

努爾( Queen Noor)

約旦王太后,生於美國,嫁國王胡辛後學習阿拉伯語,贏盡民心,曾與股壇大鱷索羅斯傳戀情

金斯伯格( Ruth Bader Ginsburg)

美國最高法院歷來第二位女法官

佩林( Sarah Palin) 放大圖片

 

美國共和黨首位女副總統候選人,正四出演說,準備下屆大選選總統

希拉莉( Hillary Clinton) 放大圖片

 

美國前第一夫人,後當選參議員再競選總統,縱然首位女總統夢碎,現任國務卿

凌志美、李雲娜 放大圖片

 

美國女記者,去年在北韓邊境採訪被捕,重判勞改 12年,囚禁 140日後由前總統克林頓斡旋救出

斯圖爾特( Martha Stewart) 放大圖片

 

美國家政女王,曾打造巨大商業王國,因內幕交易一度鋃鐺入獄

威廉斯姊妹( Venus and Serena Williams)

縱橫網壇逾十年的美國姊妹球手

帕特里克( Danica Patrick) 放大圖片

 

美國賽車天后,前年成首位印第 500賽車分站奪冠女車手


迪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