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臨第二季度業績公佈期,股市免不了受企業業績好壞的影響,前一陣子,數家企業業績好,股市上漲;上周五,美銀、花旗業績不佳,股市急跌,美銀及花旗本身的股價跌幅更驚人。美銀及花旗業績差,滙豐控股( 005)又如何?幸好,滙控亞洲的業務應該還是很不錯。中國的經濟增長也放慢了,不過總理溫家寶說:「這是中國政府自我調控所致。」換言之,就是要大家放心,但是,改革開放 30年,我們看過「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收就死」的現象一再重複,也的確令人擔心,特別是中央打壓房地產一事,目前是僵持不下,多數地產商不願真的減價,仍在觀望,中央下不了台,只好一直打壓。打壓的結果影響了消費情緒,打壓了股市。上海證券綜合指數去年 8月見頂後反覆下跌至今,前一陣子還幾乎創新低,跌至 2300點邊緣,中央一日不放寬打壓調控,股市就不容易復蘇,股民只好繼續炒波幅,在一上一下之間找機會,賭一賭眼光與運氣。

冠華現價仍吸引

傳統的製衣股冠華國際( 539)公佈截至今年 3月的全年業績,盈利增長 45%,很不錯。但是,業績公佈後,冠華股價反急跌 5%,原因是在上一個財政年度,股票數量增加 42%,攤薄了每股盈利的增長,導致每股盈利實際上僅增長 2.4%。股票數量大增是因為半年前曾經批售大量新股集資,記得當時我曾經撰文推薦過,當時的推薦理由是那一批新股的主要買家就是股評人陳永陸。陳永陸作為資深股評人,自然不會打無把握的仗,拿出大量資金投資於一隻二三線股。果然,批股集資後不久,冠華股價節節上升,升幅相當大,過後才隨大市回落,最低水平還低過批股價,然後市場開始憧憬好業績,股價才從 1.1元水平回升。以上周五收市價 1.68元計算,市盈率( PE) 5.5倍,仍是相當有吸引力。當然,投資二三線股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也有必要在適當的時候套利,因為股價波幅巨大,過去半年,此股高低價相差一倍。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