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熱天時,最不願意到戶外工作,走不了半條街便一身大汗,再加上猛烈太陽照射後,回家後特別疲累。今次大廚營哥(徐欣榮)便特別設計出一個能補充水份、鹽份和回復體力的菜單,當中包括能清熱健腦的枸杞,食完後能即時回復體力,勁過食大力菜啦!記者:謝翠玲攝影:王文忠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836184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徐欣榮(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營養膳食廚師)主修酒店餐飲,主理醫院之健康餐單設計,擔任中醫藥膳食顧問,精通中西健康菜。

煮題 夏日回復體力菜乾西瓜皮煲湯消暑 放大圖片

 

煲湯一般用乾西瓜皮,今次用新鮮西瓜皮滾湯,同樣有消暑利尿功用。

即冲止渴烏梅茶 放大圖片

 

烏梅的鹹味有利尿止渴功效,自製烏梅茶很簡單,只要將烏梅加少許糖,用熱水焗一焗便成。

生熟薏米用法不同 放大圖片

 

脹身的熟薏米能清熱疏肝,適合夏天煲水飲用;洋薏米即生薏米,較扁身兼細粒,有祛濕功效,但較寒凉,春天飲用較合時。

薏米水浸枸杞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夏日排汗多,必須經常補充水份,薏米有清熱功效,配上可清熱止渴、寧心健腦的枸杞,有助補充體力。

材料

熟薏米 80克、水 2公升、枸杞 1斤、車厘茄 8粒、薑 3片調味:海鹽少許

做法

1.熟薏米洗淨,加水煲 45分鐘成薏米水。2.枸杞摘下嫩菜葉,用滾水灼軟備用。3.車厘茄十字,用熱水浸一會,去皮備用。4.煮滾熟薏米水,放入薑片及車厘茄,加鹽調味。最後把薏米水連車厘茄淋在灼軟枸杞葉上,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薏米有淡淡的甜米香,正好中和枸杞的苦味!

薄荷梳打 放大圖片

 

00hr10min製作難度:★★☆☆☆份量: 2杯冰凉清爽的薄荷梳打固然美味透心凉,但重點是最後加入的鹽,有助即時補充流汗時失去的鹽份。

材料

薄荷葉 5片、士多啤梨 4粒、青檸 1個、梳打水 1罐、冰粒少許調味:鹽 1/4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把薄荷葉洗淨,捲起切碎備用。2.士多啤梨洗淨去蒂,切碎備用。3.青檸榨汁,備用。4.杯中先放入冰粒,加入士多啤梨、薄荷葉和青檸汁,再加入梳打水和鹽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夏天經常流汗,流失水份之餘也會流失人體需要的鹽份,急於補充鹽份,可飲一小杯鹽水。

烏梅蝦沙律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蝦中的蛋白質可補充體力,配合帶有泰式風味的柚子橙沙律伴吃,份外醒神。

材料

海中蝦 300克(灼熟)、柚子肉 200克、橙 1個、車厘茄 6粒、西瓜 900克烏梅汁材料:烏梅 2粒、泰式雞醬 1湯匙、青檸 1個、蜜糖 1茶匙、辣汁/麻油各 2茶匙

做法

1.灼熟的海中蝦浸冰水令肉質保持彈性,去殼留尾備用。2.橙去皮用小刀起肉。柚子肉撕開。車厘茄對切。青檸榨汁。3.烏梅浸水 15分鐘後,去核,切茸。加入烏梅汁的其他材料再拌勻。4.把烏梅泰式汁拌勻柚子肉、橙肉、車厘茄和蝦肉。伴切件西瓜上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沙律汁中加入生津止渴的烏梅,加上辣汁拌成鹹鹹辣辣的沙律,令人胃口大開,體力回復。

紫菜田雞瓜粒湯 放大圖片

 

01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4-6人別小看這個田雞瓜粒湯,田雞的營養價值高而且能補充體力,加上消暑的絲瓜和能補充碘質的紫菜,喝上一兩碗已經讓你精神百倍!

材料

田雞 1斤(約 4隻)、紫菜 20克、中型絲瓜 1條、西瓜皮 180克、薑 3片、水 2.5公升調味:海鹽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田雞洗淨,切開田雞髀再將身切件,汆水。煲滾水,將田雞放入,煲 30分鐘。2.取出田雞髀,拆骨起肉。把骨和肉再放回鍋中煲 15分鐘,隔走田雞骨。3.紫菜浸水備用,絲瓜和西瓜皮去綠皮,切粒。4.田雞湯煲滾,放入薑片、絲瓜和西瓜皮粒滾 15分鐘,加入紫菜,最後加入調味即可飲用。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可用剪刀將浸泡後的紫菜剪碎,以便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