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頻頻在傳媒曝光的江慶恩,指單靠研發iPhone程式,便可將公司上市。結果報導出街後,不少人揶揄他發春秋大夢。
但其實江慶恩實屬有料之人,二十多歲時已靠砌訂飛機票的網站,成功集資逾一億元在美國Nasdaq上市。
惟最終沙士爆發,令他連公司也要蝕掉,更要敗走來港。不甘被埋沒的他,趁近年iPhone與樓市同樣興旺,遂想出開發iPhone程式將兩者結合,讓用家在iPhone即時查看銀行按揭,企望藉此再踏上市之路。


樓市持續升溫,今年首五個月,住宅按揭總貸款高達一千一百億元,較去年同期激增一倍多;預計全年總貸款額,將颷升至二千六百億元,按年增加三成多。
眼見按揭需求量大增,中介公司紛紛各出奇謀搶客。本月初中原按揭便在多份報章大賣全版廣告,宣傳新推出的iPhone免費程式,用家下載後只須透過iPhone上網,兩三下點擊即可查看全港銀行的按揭優惠。
結果,惹來對手江慶恩很大反應,「佢(中原按揭)擺明抄我橋。」原來他的公司Sino Dynamic,今年三月已推出一個功能幾乎相同的iPhone程式,用家除可透過iPhone即時查看按揭計劃外,更可計算全期利息及每期供款等資料,待用家揀選心水計劃後,可立即網上申請,系統便會自動將個案傳送到和他合作的按揭中介公司手上。

史上最貴iPhone程式
他指這程式推出後,短短五個月已有數千人下載免費版,而同期在iTune發售的收費版,雖然只多了數個發放電郵和拍照等無關痛癢的功能,售價亦高達一千美元,竟然有百多人購買,就連江慶恩也認為莫名其妙:「收費版本來想做噱頭,所以先賣咁貴,勢估唔到真係有人買,我認為呢班人只係買嚟破解啫。」
雖然程式賣得貴,但他笑言這瓣收入只是濕濕碎,因為搵真錢另有途徑。用家透過這程式成功申請按揭,銀行便會支付佣金給他;以一宗三百萬元的按揭個案為例,他便穩袋一千五百元佣金。他指現在每月約有數百人透過這程式成功向銀行做按揭,公司月賺逾六位數字,計落相當和味,「而家連海外銀行都搵我設計類似軟件,生意多到做唔晒。」
江慶恩笑指按揭中介服務,其實並非新鮮事物;只是傳統的做法,準業主只能在辦公時間致電經紀,但自從將報價放上iPhone,買家可即時比較按揭優惠,還可隨時隨地申請,「香港人睇樓黃金時間大多數係星期六、日,銀行都收晒工啦,最方便梗係用iPhone搵按揭。」

踩行家冇生意頭腦
說起自己產品的好處,他立即飄飄然,指坊間至今仍沒有人專門教授撰寫iPhone程式,故此不少香港IT人全靠自行摸索,尤其集中研發遊戲,冀望賣一隻賺一隻。他以著名飲食網頁OpenRice的iPhone程式為例,猛踩開發商只懂「搬字過紙」,「開發呢類程式,只屬一次過收費,單價亦唔會太高,同我根本唔同層次,所以我絕不認同佢哋係競爭對手。」
狂踩行家絕不手軟,皆因他認為現時的生意只是小兒科,他未創辦Sino Dynamic前,二十多歲時便已擁有一家網上訂機票公司AsiaTravelMart.com,更成功在美國Nasdaq上市,「相對以前嚟講,而家只係BB班。」

父親是酒店大亨
他說話輕狂,就算提起富有的老父亦如是。其父江健民原來在馬來西亞經營旅行社及酒店,九三年江慶恩大學畢業後,一心接手父親生意,但父親卻要他到旗下的酒店做牛做馬,「真係唔服氣,我讀咁多書,點知一畢業就調我去不知名小島養紅番。」
原來其父親在馬來西亞一個名為姆魯的小島上開酒店,聘請的都是當地「未開化的土著」,希望借此磨練兒子,但他卻不領情,「班土著嘅打獵習性未改,成張床搬返屋企已算小事,誇張到公然搬走酒店發電機。」
他謂偷嘢事小,最大鑊是土著動不動就生事,曾經有屬下工作時醉酒鬧事,他勸交卻差點沒命,「佢突然發難,衝入廚房拎菜刀嚟追斬我。」他唯有躲在土著族長的家中度過一晚,至今憶起亦心有餘悸,「個族長拎住支獵槍守住個門口,但個土著仲响度大叫大嚷,我驚到成晚不停咁震。」
他將此事告訴父親,卻未獲同情,還換來一臉屁,着他自行處理。他一怒之下辭職,拿着十多萬元積蓄,開了全馬來西亞首家網上訂機票及酒店的公司,「雖然我離開咗公司,但兩父子冇隔夜仇,開網站嘅原意,係想旅客上網訂到爸爸間酒店。」
他說當年創業十分好運,借父親在旅遊業的名氣,又碰巧互聯網急速彈起,令他迅即吸引了不少航空公司注意,短短一年,便集齊多條專飛東南亞航班的訂票服務,○○年更吸引到美林等入股,集資逾億元到美國Nasdaq上市,「其實係符碌,只不過當時對手唔多。」

沙士避走香港
惟翌年發生九一一事件,旅遊業慘成重災區,連帶其公司收入暴跌八成,其他股東眼見收入大減,均提議加價,「加價等於殺雞取卵,我堅決反對,但班股東玩嘢唔肯通過預算,想逼我落台,再賣走間公司。」江慶恩不忍親生仔就此滅亡,向銀行借錢再加儲蓄共五百多萬美元,向股東提出私有化,期望能將公司起死回生。
為了開源,他睇中當時仍在起步的廉航Air Asia,提出收取每單交易二元作服務費,為對方提供網上訂票服務,「當時兩元一個交易,要做到上萬個先維皮。」隨着Air Asia業務愈做愈大,公司收入亦水漲船高。
然而未夠兩年,○三年沙士殺到,旅遊業又再淪陷,他終覺得難挽狂瀾,於是將股份慢慢套現,最終在○六年沽清,並跑到香港任信德集團的顧問及旅遊部董事。但來港工作了兩年多,他又嫌信德掣肘多,遂辭職創業,「信德山頭主義唔使我多講,我雖然直屬何超瓊,但其實冇黨冇派,因此個個阿太睇住我嚟砌,驚死我霸佢地盤。」

上市是終生目標
他坦言創業初期發展麻麻,只懂將互聯網訂票的經營模式,搬到手機程式中,例如斟掂金光飛航,推出訂購來往澳門船票的iPhone程式。但推出後反應僅屬一般,惟有靠食老本捱過難關,「從前公司員工幾千人,個個叫我老闆,對比而家十幾個員工,逼响灣仔幾百呎地方,諗落幾淒涼。」
勢估不到,這個失敗作卻換來公司彈起契機,現在與他拍檔推出「按揭通」的謝健豐,試過其訂船票的程式後,因而觸發了他的生意神經,主動聯絡江慶恩斟合作,謝健豐說:「有次急住去澳門,嘗試用iPhone訂船飛,試過後覺得好方便,忽然靈機一觸,因為我本身做按揭中介,成日要帶大量按揭資料見客,如果用iPhone做即時報價就可解決問題,於是就搵佢試吓。」結果雙方甫見面便一拍即合,斟掂以分賬形式合作,研發短短三個多月便推出「按揭通」。
江慶恩謂程式面世之初,經常受銀行白眼,更嘲笑他「死硬」,他唯有託謝健豐免費介紹幾個人客給銀行,才搏得銀行信任試用這新科技。
現在公司站穩陣腳,他已急急腳在馬來西亞開設分公司,人前人後說要將公司谷上市,以圖再圓上市夢,「雖然而家講上市始終言之過早,不過呢個係我畢生目標。」

江慶恩檔案
40歲︰已婚,育有一子一女
93年︰夏威夷大學旅遊系畢業
93年︰替父親打理酒店
96年︰創辦AsiaTravelMart.com
00年︰公司集資過億在美國Nasdaq上市
01年︰911恐怖襲擊,私有化公司
06年︰賣盤轉職任信德集團顧問及旅遊部董事
09年︰創辦Sino Dynamic


江慶恩豪言單是一套「按揭通」,已令公司財源滾滾,月賺六位數字,故此即使誇口將公司搞上市,亦不怕被人笑大想頭,「响香港搞iPhone程式,邊有人夠我賺得多呀?」


江慶恩指中原的程式雖然似足九成,但只有他才能一次過列出銀行所有按揭優惠計劃,質素差天共地。


撰寫程式並非內行,但江慶恩卻堅持程式上的每個按鈕和畫面,都要由他設計,更自詡是設計家。


四十歲的他中年發福,故此工餘時例必做運動減壓。


父親江健民(中)經常帶團四圍飛,兩父子自幼聚少離多,他(右一)翻箱倒籠,僅找到一張兒時與父親的合照。


當日江慶恩與Air Asia傾合作時,對方只是蚊型公司,想不到現在對方規模竟十級跳,與他情況剛剛相反。


上月他賣了持有一年的嘉亨灣,賺了四百多萬元,現租住太古城。


他謂多得拍檔謝健豐帶挈,令生意漸有起色,更毫不肉麻以「如膠似漆」來形容彼此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