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環醫藥( 460)熱爆,供散戶申請的公開認購部份超額約 479倍,但沒想到申請 1手的中籤率竟高達 20%,機會還不算低。以前我曾經說這些預期熱爆的股中籤的機會很小,看來我是錯了,管理層喜歡與眾樂樂,並沒依照超額比率來抽籤,而是特別優惠只申請 1手的小股民。緊接着四環醫藥熱爆的,是長興國際( 238),現在,新股上市不保每隻都能一上市就升,海豐國際( 1308)就是跌破上市價。海豐上市前,我推介過,但是市場對航運業的復蘇仍有戒心,結果海豐的認購額低,認購額低所帶來的最嚴重問題,是部份向銀行或向經紀行借 90%「孖展」申請者,因獲配售的比率超過 10%而必須補「孖展」,補不了就只好一上市就沽售,對股價造成壓力。

海豐盈利增仍睇好

不過,無論如何,我還是認為海豐是一隻不錯的股。前日海豐公佈第 3季業績,盈利 8823萬美元,增長 3.4倍,以這個水平來估計,今年全年的盈利可能達 1.2億美元,好過上市招股書的預測,再以這個盈利水平來計算,今年的 PE值僅 11倍,應該算是便宜。AIA( 1299)今天上市,估計股價升幅有限,因為集資額非常大,申請 20萬股或以下者獲配比例超過 10%,那些借 90%「孖展」者得補倉,沒錢補倉者只好不問價賣掉,即斬倉,對股價的表現帶來壓力,我也希望 AIA股價有壓力,因為可以趁機以較低價格買。畢竟, AIA是一隻好股,兩年前,當 AIG出問題時,不少投保 AIA的朋友都擔心血本無歸,我告訴他們不必擔心, AIA是獨立運作的保險公司,以人壽保險為主,母公司 AIG出問題不表示 AIA也會有問題。下星期美國聯儲局開會, QE2的規模會有多大?各大投資銀行的分析員都在猜,有人猜 1000億美元,有人猜 4萬億美元,並根據所猜的結果化為行動,有人入市買股有人賣股,人人都在賭。我猜不會一次過推出大額 QE2,而是分數次不斷加推,讓市場一直保持一個新的 QE3、 QE4……的期望。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