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天,我經常吃日本菜,不是為了支持日本人,而是因為找位子容易了。以前,日本菜除了極高檔的餐室外,餘者生意都很好,要排隊等座位,因此過去也不多吃日本菜。近來,日本餐館生意清淡,工會領袖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協助,如何協助?強迫人們吃日本菜?今日的香港,人人當政府是搖錢樹,當政府萬能,出了大小問題都要政府出手協助、干預等……港人不敢吃日本菜,相信日本人也會盡可能吃入口的食物,因此,入口食物的商機會早在重建商機出現前出現,香港上市的股票中,華潤創業( 291)與海豐( 1308)的機會可能比較大,不久前華創與日本麒麟合資在中國生產日本品牌的飲品,本意是進軍中國市場,現在可能有機會打進日本市場;海豐是中型航運公司,走短程路線,其中一條主力就是每天由青島運中國製造的食品到日本,這包括日本人常吃的日本餃子。

不要輕易沽勝獅

運送食物,需要冷藏貨櫃,很明顯的,短時間內冷藏貨櫃將供不應求,運費會增加,同時,新冷藏貨櫃的需求會增加,勝獅貨櫃( 716)當然得益,中遠太平洋( 1199)公佈業績後,管理層見記者,說今年會大量增購貨櫃,以擴大貨櫃租借的業務,這有力證明了勝獅貨櫃管理層在不久前公佈業績後說今年的業務展望將會是非常好,勝獅貨櫃股價已上升了許多倍,但是千萬不好輕易放掉。日本地震、停電,導致不少工廠停工或縮短開工時間,全球汽車零件、電子零件都會受影響,而受影響的相信也不單是日本品牌的汽車與電子用品,會涉及其他品牌,因為在全球一體化的大趨勢之下,全球採購已成共識,日本生產的汽車與電子零件技術水平高,價格比法國便宜,已壟斷全球市場,至今為止,仍沒有受影響的上市汽車企業公開談論這個問題。投資者只好亂猜。曾淵滄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