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曾令我為你拉低窗簾,再脫去褸?一顆想衝刺冒險的心,完全為精於玩火的你,投入愛情,投入了享受。 ——《舊風褸》(詞•文井一)


林珊珊開show,我第一時間短訊給她:「記得唱《舊風褸》,那是我們那代女生初夜主題曲。」她覆:「Haha! Noted.」遙想啟淦當年,珊珊初嫁了——其實未嫁,就先已經懷孕。然後放棄事業出走美國,結婚離婚,回流獨力撫養兩女。話彷彿昨天就假,但感覺頂多十年八年,卻原來女兒亭亭玉立,現足以重演母親歌詞中意境,而且青出於藍在網上公開與band仔的床照。「果報來得很快?」我小心運用字眼。林珊珊倒乾脆答:「Karma(報應)這回事,我一直相信。」無論「果報」令你想起《蘋果》、「報應不爽」令你想起《爽報》,我都並非故意,只是不小心。一不小心,未婚外婆都有得做呀珊珊!

Miss赴考
林珊珊不算復出,事關從未引退,每年替鄭伊健和草蜢搞演唱會,忙過做女嗰陣。她又力邀前輩露雲娜出山,捧林子祥兒子,扶老攜幼。人口老化,新歌難上口,懷舊有市場,慧嫻美君憶蓮志美,一個二個袋袋平安,林老闆娘最近城隍廟,卻遲疑不決,甚至撻過紅館訂金。「西瓜(大女)出世時,成日抱住她唱歌:『記住這歌聲,今後只有你聽到。』說服別人很容易,說服自己很難。」林珊珊承認,有點像督促學生入試場的教師,到頭來本身害怕考基準試。千呼萬喚始出來,猶要找《三個小神仙》的舊拍檔鄭丹瑞並肩變talk show,歌預計只唱十首之內。「因為我們電台出身,總希望帶出訊息。我還會和阿旦做連串活動,講教養孩子。」對,同期姊妹不止她一個生育,但有女懷春得有問題,而有問題又願意攤開講難唸經的,大概只她一個。林珊珊從不是拒絕成長孤芳自賞的玉女。

把歌談心
同理,提拔朋友世姪容易,提拔骨肉很難。林珊珊介紹過女兒入商台打工,如此而已,揚名反而是野人(細女)與樂隊廿四味成員阿肥的親密照被post上網。時逢宣傳演唱會,娛記拿着print out「質」林珊珊,攞景贈興。「工作人員事先向我通水,兩個記者,一個女瘦瘦的:『珊珊呀∼』把聲已撩㷫我,面對仔女事,我EQ實在不高:『你都黐線嘅,啲相我睇過晒,使鬼同你解釋!』後來我問工作人員我有沒有皺眉頭,她說:『你一講正經事便惡。』唉,我不想咁樣見報。「打電話叫女兒剷走啲相:『Post個point為乜先?以後都有record,除非你話我好鍾意俾人睇呀媽咪,我無得講啦。』」 ——《舊風褸》?「初夜?啋!可能已經過咗好耐呢。」嗯,廿二歲,理應《再見puppy love》了。「有兩件事我鼓勵。異性不妨盡量識,多朋友永遠勝過無朋友;第二,衣著青春些,甚至少少暴露,無問題。我發現自己已經不可以,會諗:蠢咗,早知以前日日咁著。「當初她們發育時,我用男性眼光睇,都唔差喎,起碼高我半個頭。這是必經的,大家都後生過。嗯,《也許當時年紀小》,在《連鎖反應》之下,慎防一跳便到《青春珊瑚島》式遠走高飛——最緊要最緊要,有否塞避孕套進女兒手袋?反正三藩市臨盆,此謂之美式教育。「對方一定要戴套,不要說保護你咁偉大,是他識唔識保護自己呢?我會叫阿姨(胞妹林嫣嫣)同她們講的。」林珊珊較難以身作則,她和女兒們的爸爸就係「搞大咗」。其時,泳壇名將李啟淦尚讀加州柏克萊大學未畢業,林珊珊是歌影播三棲紅星,一切叫停改靠積蓄過活。「所以,我專程帶過女兒返三藩市尋根。「曾經愛我的歌迷:當年我廿三歲,工作了五年,每月有固定收入,是社會認可的報稅人士。我男朋友,全香港知係邊個,我亦常常見他屋企人。到懷了孕,作決定得一日,因為不容許三百六十五日去諗。媽媽問:『咁好事業都放棄?』我話:『不是說親情比事業重要嗎?咁親情豈不正是肚裡面嗰個?』「我養到自己,接受到自己的後果,去美國的機票也買單程!只可套今時今日高官的字眼,是處理手法上有些不當啫。」

外母見女婿
林珊珊侃侃而談,終於吐一句:「明白當日媽媽幾激心啦。世界係咁㗎,阿媽激阿婆,阿女激阿媽,哈哈!」古有明訓: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白居易《燕詩》「報應呢家嘢,我小時候無做功課,轉頭會仆跌,媽媽像智者咁:『駁嘴啦?天主知道懲罰你。』這個算小,到我要回來面對現實(指離婚回流獨力養女),才真是Karma。」的確,面對現實,為娘牽掛的,其實在於小兩口能否自力更生。「與男仔發生什麼關係也好,我更關心是你究竟識個什麼男仔。大女拍拖密實,對方好勤力,要開夜班,有為青年。細女多人追,她男友(阿肥)也nice,無話紋身必定壞人,他對我們有禮貌。」偏偏阿肥夾band,行內人林珊珊最清楚收入有限。「樂隊辛苦,要有其他兼職,我對佢都咁講,咁大個人知自己事,食飯㗎嘛。細女同我一樣,想早些結婚。」

待嫁心情
遇疑難,會否與孩子的爹商量?「無喎……我睇BBC講,父親角色在子女三四歲時影響很大。因為我同阿淦的婚姻,她們那時一兩個禮拜才見daddy一次。」自責提供不到健全家庭?「女兒說:『好在你們離婚得早,唔明兩種性格會咁瘋狂戀愛。』「有時記者對號入座,寫到她們無老豆似的,這對阿淦不公平,二十年來,他經濟上支援我,他家人也疼錫兩個孫女。商量的,有一次半次,我不可以完全省略。」林珊珊說想了解愛女口味,她自身最清晰,必定揀猛男,李啟淦保持香港紀錄,現時同居的Michael(陳少松)是健身教練。女兒男友的見面飯,「Michael煮囉。」已融為一家,但遲遲未完婚。 ——不怕進身未婚外婆嗎?「如果為了個孫,我是不是要犧牲呢?坐喺度飲女婿茶,Michael都得有個身份,這是雙方的,人家俾名份我,我也要俾名份人。紫微斗數師傅批我結婚不能鋪張,心郁郁又顧慮,像梁詠琪閃電西班牙都得啦(林珊珊是鄭伊健經理人)。真有那麼一天,我希望正正式式由爸爸拖住行禮…… 「還有,我欠媽媽一句道歉。」慈母的眼淚,原來屬於林老太。

姊妹
但媽媽歡笑帶着淚,再祝我倆白頭。 ——《出嫁的清晨》(詞•陳少琪)林珊珊說,show不唱這首,但會做背景音樂,邊講吓心事咁囉。我為懷舊而來,想到兒時偶像可能快將變那又喊又笑的外母乸,真煞風景。同場請了周慧敏做表演嘉賓,這位港台舊同事另有一首《出嫁的清晨》(簡寧填詞)。不知何故,唱親的婚姻總賴賴哋嘢,某些歌名大吉利是。周慧敏臨門一腳轉危為機,「終於你守得到怎麼我和我的他忍不到」?幸福關鍵在三個字:忍•咗•佢!這天林珊珊淡淡追述:「當佢連忍都唔俾你忍的時候,可以點?」忍,無可忍,李先生殘忍。 ####


相片頗多,不能盡錄。


對方一定要戴套,不要說保護你咁偉大,是他識唔識保護自己呢?


會否搞錯人?梗係無,來看母女合照。


林珊珊說,女兒出嫁,要過生父、兩個舅父(林海峰和林曉峰)還有Michael(圖)四關。


李啟淦學界精英,珊珊美少女,好一對《勁草嬌花》。廿年人事,旁邊的文雋夫婦同樣離婚收場。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