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鴻基郭氏兄弟及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等人,涉嫌貪污被捕逾一個月,案件上周四再爆出驚人發展,一直盛傳是爆料者的郭炳湘亦告落網,跟兩弟一樣同被廉署視為疑犯。

據悉,近年對外形象與內部士氣均跌至谷底的廉署,因追查這宗世紀大案而士氣高昂,執行處人員甚至視此仗為翻身一役,故當發現郭炳湘也涉嫌犯罪,惟恐破壞大局,決定將他拘捕。有法律界人士分析指,郭炳湘或轉做特赦證人,親自出庭爆料,預計最快本月底便會對部分被捕人士提出起訴。

消息透露,郭炳湘這次引火燒身,置父親留下之家業於不顧,已令郭老太完全死心,執意不會重組家族基金,更有心理準備,一旦廉署正式落案起訴郭炳江與郭炳聯,她將重掌新地,決不讓郭炳湘回朝。

有消息指廉署突然拘捕郭炳湘,除因發現他涉嫌犯罪的證據,並藉此逼其轉做特赦證人,出庭指證兩名胞弟。

上周初才高調接受媒體訪問的郭炳湘,強調「對他(許仕仁)的工作並無頭緒」,並否認曾被廉署邀請協助調查,但事隔兩天即變成疑犯。

廉署「打大老虎」案愈查愈深,尤其盛傳是爆料者的郭炳湘也被拘捕,令社會各界對案件的嚴重性及郭氏兄弟的鬥爭不斷升級,感到非常震驚。

外間有傳郭炳湘落網,是因兩弟向廉署反告他一狀,也有版本指「失勢大少」是廉署的自己友,拘捕他只為做場戲,好讓他可用「特赦證人」身份出庭指證兩弟。

不過,熟識郭家人士反駁說:「郭炳江和郭炳聯仍在受查階段,一直都保持緘默,而爆料指控大哥對他們有害無益,等同承認自己有份犯案,稍為有法律常識,都知無可能發生。」

被指向廉署舉報兩弟涉嫌貪污的郭炳湘,早前在飛機上回應本刊記者查詢時說:「外界對我有很多不公平的揣測。」

至於「做場戲」論,廉署執行處前副處長徐家傑亦表示不可能,相信廉署拘捕郭炳湘,純粹是他們內部俗稱「維修工程」的技術性行動。

他解釋:「任何人士向執法機構舉報罪案後,若被發現有份參與相關罪行,又或對案情有所隱瞞,甚至出現拒絕做證人等不合作,執法機構必須立即將他拘捕、警誡及調查,否則他之前提供的罪案資料,在法律上很容易被視為不可信,直接影響檢控工作。」

換言之,若郭炳湘向廉署舉報後,卻對自己可能涉案的資料有所隱瞞,其誠信便出現問題,「在這情況下,廉署拘捕郭炳湘有兩個好處,如證明他是主犯,可以落案起訴,若發現他涉案程度較輕,可軟硬兼施逼其做特赦證人,讓他在免被起訴的保障下,放心指證其他涉案者。」

郭炳湘在上周四、五,兩度到廉署總部協助調查,期間獲安排經特別通道出入,避過傳媒的耳目。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