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話:「寧做太平犬,莫做亂世人。」在香港有時做寵物真係好過做人。不過在非洲某些地方,仍因為迷信,不斷濫殺黑猩猩。幸好肯尼亞有一個猩猩保護中心,為拯救父母被殺「孤猩」而努力,有黑暗的地方,果然仍有光明。


強壯黑猩 群起喪食

在肯尼亞OL Pejeta野生保護動物區,我看了兩天動物,忽然司機車頭一轉,載我們到一間孤兒院,但它收留的,可不是人,而是黑猩猩。我們特別獲准隔着電網看牠們開餐,只見員工把香蕉、蘋果等生果,逐少逐少拋進電網內,猩猩們卻急得站起來搶,把生果猛塞入口,非常狼狽,若你貿然走近,觸怒牠們,牠可會拿樹枝丟向你,一定要非常留神。

成年黑猩猩其實有近人類8歲小童的智商,且力大得足以跟6個成年人角力。可惜在非洲,不少人仍迷信只要砍下猩猩手掌或手指,用來煲水搽孕婦身,出生的孩子便可以像黑猩猩般聰明強壯,故此黑猩猩經常無辜被殺,或成為籠中的「寵物」,極不人道。而中心收留的,就是很多父母雙亡的孤猩BB,牠們可在森林區內安全成長,每一隻猩猩身上都是一個故事,要是你感動,非常歡迎來捐錢,為拯救牠們出一分力。


別走太近,阻着牠開飯猶如殺牠父母,隨時向你丟蕉。


猩猩1天4餐,都是不同的蔬果。


高台中還會展示每隻孤猩的來歷。


獵殺黑猩猩的照片,令人看得心痛。


就是這個籠,困了相中這隻猩猩多年,幸好最終獲救。


猩猩其實跟人類很像,看頭骨就知。


電網外有高台,遊客可步上觀察猩猩生活。


白犀牛專家叫我安靜說話,別惹火牠們。

屏息靜氣 觀白犀牛

在OL Pejeta野生保護動物區,最出名的動物,可不是黑猩猩,而是白犀牛。極度瀕危的白犀牛,全球只餘8頭,當中4頭就在OL Pejeta的白犀牛中心,由專家照顧,過着半野外的生活。白犀牛專家帶我們守在電網外,着我們靜心觀察,千萬別喧嘩,否則惹怒牠發火衝過來,可像火車頭般無人能擋。

在野外Safari時,很難發現犀牛,事關牠們都愛躲在矮叢下抖暑,我發現牠們皮膚可不是白色的,專家解釋:「其實白犀牛的白,不是指牠的膚色,而是指牠的大口,這才是跟黑犀牛最大分別。」專家帶我們到另一邊木欄,欄內困着了另一隻白犀牛,為何要隔開牠呢?「因為牠們會打架,地盤意識很強,打起架來可很容易受傷。」幸好牠們最具殺傷力的角已給切掉,否則給牠重撞,任你是大象也非死即傷。


欄內白犀牛非常乖,我們可伸手摸牠,但手感粗過摸樹皮。


這裏還有黑犀牛,為了安全,遊客必須上高台看。


最具殺傷力的犀牛角已給切去,以防牠們打架受傷。


極珍貴的白犀牛,全球僅餘8隻,其中兩隻就在眼前。

零錢布施惠及肯尼亞

自1991年開始,國泰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便合辦「零錢布施」機上籌款活動,鼓勵乘客作出捐獻,多年來在航班上收集的外幣零錢,至今已超過9,100萬港元,並幫助超過全球150個發展中國家的兒童。國泰航空亦透過「國泰義工隊」,推動員工參與多個不同類型的公益活動,包括親身飛到「零錢布施」受惠的地方,實地體察聯合國兒童基金的工作成果。

最近他們便飛到肯尼亞Kanjiado及Mombasa等地方,探訪愛滋病童及街童中心等,義工們都感慨良多:「這次真的開了眼界,如看到當地小朋友生活的種種艱難,看到街童改變新生的故事,也深受感動。」


在肯尼亞生活並不容易,孩子要面對種種生活問題。


國泰義工親身到訪「零錢布施」所及的地方。

遨遊備忘

簽證:持BNO或特區護照可於當地做落地簽證,或於肯尼亞共和國駐香港領事館預先辦理簽證。查詢:2520 5000

機票:乘坐國泰航空飛約翰內斯堡,來回經濟客位機票約$7,220起,再轉乘肯尼亞航空飛奈羅畢

旅行團:Go Kenya Holidays的肯尼亞Safari 8日5夜團,行程包括大裂谷、紅鶴湖及瑪沙瑪拉國家公園保護區等,住宿Sunbird Lodge,每位$15,180起。查詢:3580 1802 網址:www.gokenyaholidays.com

貨幣:HK$1約兌KSH10

天氣:5月氣溫約20℃~30℃

網址:magicalkenya.cn

備註:前往非洲最好預先注射防疫針,黃熱疫苗需於出發前10日注射,費用約$520。網址:www.info.gov.hk/trhealth/

特派記者:劉達衡

鳴謝:Go Kenya Holidays、Magicalkenya、國泰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