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少皇這名字,霸氣得像藝名,卻是真名。
他父親樊梅生是邵氏性格演員,愛飲酒,愛熱鬧,當年在尖沙咀夜場的朋友都叫他「老皇」,老皇的兒子順理成章便叫「少皇」。
「也反映出他對我期望有多大。」樊少皇說。
要做到少年稱皇不容易,樊少皇自小被送上大陸學武,十八歲做功夫片男主角,三十歲前要每晚演練給父親看
然後到一天發覺父親不一定對,猛回首,已不再少年時。
w  H- ^  s
童星
兩三歲,我便跟爸爸到邵氏拍戲,那些刀刀劍劍我覺得很有型,楚原導演和孫仲導演喜歡用我做童星,那時的我不似長大後般害羞,演得最多是爾冬陞童年。片場裡導演有導演櫈,爸爸也給我做了一張,靠背上寫着「大明星樊少皇」。1 Y  ^+ N. _9 f7 f, [$ G& t
是我自己鍾意玩,有時為了演出要向學校告病假,老師頗有些微言,但我從不覺得爸爸當我搖錢樹,他又不是賺不到錢,不用我做搖錢樹。只是對我期望很大,我威,他便覺得很有面子。
中三那年暑假,我跟爸爸回徐州。徐州是他長大的地方,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據說乾隆皇南巡時題了八個字「窮山惡水,潑婦刁民」,那裡的人真是特別好勇鬥狠,可能是水質問題,上海的有錢人會專程來徐州買水回去養蟋蟀,飲過徐州水的蟋蟀特別好打,鬥起蟀來分外有勁。
我家祖籍山東鄆城,離徐州很近,那裡更加不得了,據說梁山一百零八條好漢大部分就來自鄆城。我家族有個堂哥在那裡開了間「宋江武術學校」。我們樊家是宋朝兵部侍郎的後代,墓地仍保存着。3 Q* C$ z. j; {. ~- X- R
就這樣,我留在徐州不願走,爸爸也由得我,安排我跟親戚和附近有名的武師學校,連學也輟了,與年紀相若的堂兄弟姊妹一起練,一學就是三年。$ L4 |) `! `! |) X' S9 Z
爸爸管得很嚴,我連放學想跟同學去打桌球也未試過,打電話回家推說上同學家溫習功課,爸爸一句馬上回來,我便乖乖就範。再加上三年在徐州度過,我成長缺乏了很多香港長大小朋友的回憶。

在大陸一住三年,舉手投足開始不像香港 o靚仔。
6 M' R! H) @( O; V+ v( o
早年(中)隨父親樊梅生(左二)到片場拍戲。

學武7 I7 R3 W7 k  l( K; d) r
練武很辛苦,到現在我還記得什麼叫鵝毛大雪,在鵝毛大雪下的公園亭子裡練小翻——就是後手翻,前空翻叫大翻。我學京翻、學查拳、學鷹爪,哪裡有名師就跟誰學,星期一至五都學,星期六、日叫做放假,但除了看電影沒什麼好做,每星期的新戲亦只得一部,無所事事,結果還是去跑圈打沙包。夏天很熱,試過練到嘔吐。
那時只覺得爸爸永遠正確,練完功將來便可以拍動作片。比起我的堂兄弟姊妹們,我還算前路清晰;在他們而言,學武究竟為了什麼呢?中國有幾千間武術學校,數以十萬計的少年人在艱苦用功,為的就是想有一日像李連杰,但幾難才有一個李連杰。0 A9 N! q/ Q8 ^  S$ r: x
所謂練武有兩條路,一種是用表演和比賽的,會加入很多花巧難度動作;另一種就從基本練起,保留各家各派的特色。我比較喜歡原汁原味,打起來會較有味道。( _, X5 y3 W! n5 p9 s; T. r
空餘時間,有老師會教教我唐詩,我自己又會拿着結他自彈自唱,但總體來說,生活很清苦,所以現在拍戲環境幾艱苦,我都頂到,是那幾年熬出來的。
* S1 T4 x; _
主角
差不多十八歲,我回來香港,唐季禮導演首次自資拍片,想用新人,叫我去試鏡打功夫,他說我眼裡有一團火,便起用我去印尼拍《魔域飛龍》。
從印尼回來,一落機便簽了嘉禾拍《力王》,《力王》是一部 cult片,在未有電腦特技下用了很多塑膠公仔和血漿,打死一個人就是打爆塑膠公仔血漿猛噴。那時被劃成三級片,年輕觀眾進不了戲院,要靠後來出影碟和影帶才大受歡迎,到現在都是最多人記得我的作品。0 O: k3 d( R! F' i4 b1 w, ^
我好大壓力,一出道就是主角,自己都覺得好勁,但世事要講天時地利人和,人有不同際遇。爸爸的思想比較怪,常常說:「囝囝,那些不是主角又戲分少的便不要拍。」於是這又不拍,那又不拍,好在我夠毅力,便轉了做電視,拍過無綫的《天龍八部》演虛竹,又上大陸拍劇。" y9 s# a( b* O1 _, {  X
很長一段時間,我認定爸爸的話絕對正確,三十歲前,我每晚要到公園練功給他看,逢星期一更要連翻十八個小翻。4 F" l8 E3 j7 r' ^2 q
功夫是我生活一部分,拍戲以來,當然很難像從前般有規律去練,但時間總可以偷出來,例如煲劇,我便紮住馬對着電視去睇。
如果我有兒子,一定不會這樣送他去學武。我這條路,不知算自己決定,還是被爸爸決定了,由細灌輸,是不是本身鍾意,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不是浸了這麼多時間,九十年代尾香港電影最式微的時候,可能我也像其他行家一早離場了。. O2 L0 U& E9 }# \8 K
好在我早打入內地,現時大陸電影業有點似早期港商返大陸設廠,到有朝一日人家學晒你的東西,就不再需要香港人了。
到時先算吧。 5 _! \8 C3 y5 z& i" u8 @
4 }" t+ r6 Q) j) g& H
我好大壓力,一出道就是主角,自己都覺得好勁,但世事要講天時地利人和,人有不同際遇。( R4 r8 B( A+ T# ~5 G% t
+ v/ S" b) k/ k8 o
星光
這兩年,我思想開了竅,發覺爸爸的說話未必一定都對,配角演得好一樣可以有發揮,所以這兩年我有點像新人重新開始,太監又做,搞笑又做,覺得戲路廣了,還憑《葉問》提名最佳男配角。8 O( d4 S" ]: I* V, `5 k" W
來到《葉問 2》,導演葉偉信說不用我打了,我又不妨試試,但並非轉戲路,功夫是我的專長,無理由放棄,難道靠靚仔靠演技好嗎?大陸的演員靚仔多的是,演技也是正式學院訓練出來的。
有得打,我的心才踏實。+ _$ z$ d, a0 E4 P% l
我愈大愈內向,不善於表達自己,但我相信遙遠的星光才最美麗,例如月球,遠看很美,到達表面只是爛地一片,所以我寧願收藏自己,少新聞便是好新聞。 0 A$ Q  ~% R6 |3 @6 x1 l8 E

有得打,我的心才踏實。9 u, N# g. |# q5 V4 s
0 I& W% {# Y3 C  |) `: a0 X
父子- x- }7 t- j* Q# L$ P5 ]6 T
樊少皇說,父母幾年前離婚,樊梅生現時在大陸遊山玩水,不斷飲酒,「他仍活在古裝人物角色裡。」
至於樊少皇,「我是不識飲酒的。」
父親的話,果然不是全對。# `6 ?* L5 F8 w+ 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