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跑車車主,十之八九都是一級方程式(Formula 1)賽車粉絲,亦一定幻想過自己是「東廊舒密加(Schumacher)」、「屯公阿朗素(Alonso)」、又或者「三號幹線咸美頓(Hamilton)」……
回到現實,想買部近似方程式賽車駕駛感的超跑,好多人第一時間都會想起法拉利,因為車廠營運F1車隊同製作超跑經驗超過六十年,有往績有名氣有保證,外形靚引擎勁又保值,揀拉利,無衰。
拉利雖好,不過,當擁有過一部、兩部,甚至好多部之後,總希望有點新嘗試,轉玩同呢對手?選擇其實只得一個,正是同時贏過多次F1冠軍兼有生產超級跑車的英國麥拿侖(McLaren)。
特別找來擁有過多款超級跑車、經常為汽車刊物試新車的著名賽車手關兆昌(Charles),評一評麥拿侖新作:MP4-12C。

操控
「在街道上揸,懸掛濾震表現好,部車亦好夠grip(抓着力)。不過,如果揸得快(例如要落賽道),就會嫌懸掛未夠硬。」

坐姿
「好多右軚超跑都有pedal(指油門及制動踏板)偏左情況,司機坐姿不自然,MP4-12C刻意收窄中槽,讓司機更貼近全車中心點,雙腳放得平直,踩pedal反應更快。」

引擎
「MP4-12C配600匹渦輪增壓引擎,加速好快!不過,渦輪滯遲(turbo lag)現象明顯,on and off throttle(踩踏或放鬆油門),動作要好仔細先會揸得順。」

與關兆昌談超跑
Charles(49歲)在1984年踏足賽車界,先後贏得多個國際性賽車殊榮,包括1993年澳門東望洋大賽冠軍、1997至1999年東南亞地區房車挑戰賽總冠軍及2003年亞洲保時捷盃總冠軍。2005年底,Charles退下火線,不過,對超跑及駕駛的熱情依舊不減。

復出大計
「早前,有朋友邀請我今年底復出參加十二小時耐力賽(三位車手輪流駕駛),近來亦多做運動,評估自己體能是否足以應付賽事,若果重返賽道,我不是想遊車河,我會好認真。預計一個月內會有最後決定。」

開篷拉利
曾有計劃買一部MP4-12C,不過兜兜轉轉之下,又重投法拉利懷抱,「正等待458 Spider(開篷版458)交車」。平日,Charles以平治S-Class代步,理由好簡單,因為夠舒服。

難忘經典
「其實我不愛揸舊超跑,今時今日,再揸法拉利348、355,總覺得部車好慢。揀超跑亦只着重性能表現,不計較外形。」唯獨忘不了廿年前的麥拿侖F1(車廠首部街車),當時以準買家身份去馬來西亞試車,覺得部車好輕好快,中置式駕駛座位好獨特,不過,售價太高(港幣600萬),同期的法拉利旗艦F50,只不過450萬!」 *車價未包括首次登記稅,因F1及F50並非右軚車輛,不能在港登記出牌。

試車後話
上揭雙翼廿年前麥拿侖首部超級跑車F1,採用上揭式車門設計,靚絕車壇,MP4-12C沿襲家族優良設計,同樣值得俾個Like。不過,上落車或泊位時,就要左右各預留至少兩呎空間。


六百強心 3.8公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600匹,1波盡油起步,加速力接近癲狂。不過,引擎低轉渦輪遲滯(turbo lag)現象頗明顯,塞車時俾油要陰柔漸進一點。


風洞影子無論是普通車迷,抑或賽車迷,一睇冷氣出風口造型,即時聯想到設計汽車/賽車常用的風洞(wind tunnel)實驗室內的超大型扇葉,既華且實。


功能至上中控台、中槽設計玩簡約,冷氣掣放在門板上,布局清晰。車廂空間感不俗,方便身形高大用家。


左右三級兩個旋鈕(H和P),分別控制Handling(操控 / 懸掛)及Performance(性能 / 引擎),另再分三個模式(mode):N(Normal,普通)、S(Sport,運動)及T(Track,賽道)


淨重千三車重1301kg,望落不算標青數字,與時下德國家庭掀背車差不多。不過,引擎力大,車重分布又夠平均,直路加速同掟彎,都覺得部車異常輕巧,感覺上比實際重量數字至少輕百零二百kg。

認識麥拿侖
有留意體育新聞,麥拿侖一名,似曾相識,不過,要你講多兩句其二、三事,即時啞口無言,為你快速搜畫麥拿侖威水史。

三個名字
麥拿侖(Bruce Leslie McLaren)生於1937年,1963年在英國創立自己的賽車隊。McLaren在七十年代末曾被本地傳媒譯作麥拉倫,後來TVB改譯麥拿侖,香港車迷亦跟住叫,2004年,McLaren正式將中文譯名改作邁凱輪。不過,香港車迷始終改不到口。

紅白年代
麥拿侖在1970年因撞車離世,其下屬將車隊發揚光大,七十年代中起得到煙草商贊助,及後F1車神冼拿(Ayrton Senna)加盟,又配備馬力強勁的本田賽車引擎,水頭充足,人強馬壯,四奪(1988至1991)F1車隊全年總冠軍。

首次民用
F1四連冠,麥拿侖乘勢推出道路型汽車,在1992年發表處女作超跑「F1」,配備一台627匹寶馬V12引擎,極速可達372km/h,車廂3個座位採用品字形排列(司機坐中間),車壇首創。1993年廠方曾經在淺水灣及石崗機場跑道舉行試車會,可惜天價600萬,令不少有心人卻步。

擺明單挑
麥拿侖MP4-12C在驅動布局,馬力輸出數字,引擎、波箱規格,以至售價,都與法拉利458 Italia有多處相似,擺到明要對撼。

facebook群組創立
壹號幹線特別設立Facebook群組,網羅最新汽車資訊及新車情報,只須 在Facebook以「壹號幹線」為關鍵詞搜尋,或以手機的「QR code」app掃描就搵到。想睇現場試車片段,可以到上述群組、http://hk.next.nextmedia.com或瀏覽壹號幹線YouTube專頁(http://www.youtube.com/NextOneCar)。 ####


*圖片攝於60年代


法拉利 458 Italia


麥拿侖MP4-12C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