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睇相,可以看出先天與後天的運,先天主要是父母遺傳的性格、體質以及福蔭,而後天則是這些先天條件的影響發揮以及個人際遇。這些傳統智慧,並非中國獨有,四大文明古國,古埃及、古印度和古巴比倫都有各自的預測命運方法,而這些預測學,都根據各自的曆法、神話而衍生,但由於所涉及的天文、地理、人情有共通之處,有些預測術,例如占星、手相,是大同小異的,太陽代表剛烈,月亮代表陰柔,火星代表突變,就是很好的例子。

中國術數以陰陽為根本,太極生兩儀,兩儀就是一陰一陽,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六十四卦衍生千變萬化,但萬變不離其宗,都是陰陽的配搭、組合。這個道理與現代科技電腦雷同,電腦其實是計算機,不管計算機的功能如何多、如何複雜,其基本就是一正一負,即是一個Yes一個No。

中國傳統手相,將陰陽作為先天遺傳的依據,陰是母,陽是父,玄了幾千年,最近,西方遺傳學家已將陰陽密碼破解,查實是雌性、雄性激素對胎兒的影響。

(明日續)

方向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