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工程師出身的李應樵名不見經傳,但他父親李兆麟是恒基主席李兆基的三哥,他即是「四叔」的姪兒。不過屬「富二代」的他行事低調,不喜歡靠父蔭,希望憑個人創意和實力闖天下。

自小已是發明狂的李應樵,兩年前靜靜起革命,招兵買馬建立科技王國研發3D產品,並於上月在會展舉行的春季電子展中,推出全球最大的八十二吋裸眼3D顯示屏,他期望公司兩年後上市,做「3D界喬布斯」。

「我可以做二世祖,閒時炒樓賺錢不用愁,但這樣做沒意思;研發3D產品至少對社會有貢獻,人生才有意義。」父親和「四叔」都是搞地產起家,靠賣樓致富,李應樵公然唱反調,相信這亦是從事科研不可或缺的條件。

經過兩年鑽研,李應樵率領的研發團隊成功製造全球最大的裸眼3D顯示屏,比身後的四十二吋大近一倍,盼可打破日韓牌子壟斷的局面。

因要推廣自行研製的3D產品,五十多歲的李應樵才會接受訪問,但他似乎很不適應,對答總是小心翼翼。提到與四叔之間的感情,他迴避說:「甚少和四叔傾偈,每次家族聚會都好多人。」記者希望他提供與四叔的合照,他則推搪說:「沒有,即使有也要先得四叔同意,怕他不歡喜。」唯一肯透露的,是他見過堂弟李家傑的三胞胎:「去年拜年見過一次,三個都肥嘟嘟,很趣致。」

經過一輪熱身,李應樵才漸漸放下戒心。「我們全家都很低調,不提家事,因為怕煩。以前開珠寶店試過接受訪問,但對生意完全沒幫助。可是搞科技產品不同,要曝光才可以推出去,同行家鬥快搶頭啖湯,邊個出先就邊個最賺錢。」

說起一手湊大的科技王國萬科數碼,李應樵即變得口若懸河,心急將心血發揚光大。「一個新產品只能維持半年時間,好快就有同行推陳出新加入競爭,要鬥快做過第二隻才可以突圍而出。之前試過研發Android機頂盒,但比預計遲了半年才推出,結果慢人一步,否則已經賺大錢。」

父親李兆麟(後右二)是「四叔」李兆基的三哥,但行事低調,李應樵也秉承父親的作風。

天生發明狂

兩年前,李應樵斥資近千萬元在香港及深圳成立研發基地,約五十名員工包括內地教授級的科研人才,主力研製3D裸眼顯示屏和平板電腦、3D智能電視及智能機頂盒。剛於春季電子展中發布全球最大的八十二吋裸眼3D顯示屏,便是其得意之作,主攻企業客播放廣告,預計年底正式推出市場。

「坊間同類產品播放3D內容的影片,需經一輪轉換才可播放,還要配戴3D眼鏡,但售價高達十萬元,而我們研發的新技術除了即時將2D畫面轉成3D效果,仲唔使戴眼鏡,售價更平逾五成。」說起研發成果,李應樵表現得興致勃勃,儼如科學家分享偉大發明:「做IT講求創意,創意是電腦做不到,只有人腦才做到,我天生就有,你叫我去做千篇一律的工作,我會好無癮。」

李應樵鍾情珠寶設計,閒時會把珍藏的寶石和鑽石擺放出來,激發創作靈感。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