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昨日反覆偏軟,恒指跌過亦升過,早段在萬九點大關爭持,午後好友退守,恒指收市下挫97點,報18897。大市交投淡靜,全日成交僅375億元,觀望氣氛甚濃。
內地 A股復市,上證綜指再跌1.63%報2224,貼近全日最低位收市,不利港股氣氛。中國經濟放緩步伐引起不少憂慮,市場預期在端午長假期間人行或有動作,結果令人失望。小邱深信存款準備金率必減,年內亦會再減息兩次,若人行動作夠快,對 A股會有支撐作用。
在人行再有動作前,市場短期焦點仍放在歐洲。歐盟峯會本周四及周五召開,歐債危機爆發兩年多來,這類峯會已不知開了多少次,其間即使有成果,亦只是「買時間」的權宜之計,始終未能找到真正良方去化解危機,今次相信亦不例外。
良方很難找到,但今次峯會估計會有一些成果。德、法、意、西4國領袖上周末先行開會,就今次峯會協調立場,4國領袖同意在峯會上推動一項約1300億歐元的刺激經濟增長計劃,另外亦可能於峯會上提出邁向銀行聯盟及財政聯盟的路線圖,亦會商議歐洲共同債券和兩個救市基金的角色。
財政聯盟應是歐盟的長遠目標,遠水難救近火;而在財政聯盟締結之前,德國一定反對發行共同債。
至於較彈性地運用兩個救市基金,德國依然反對,不過盟國的壓力日大,或有多少變通餘地。今次峯會幾可達成協議的,相信只有1300億歐元刺激經濟計劃,但對市場有多大影響,還要看過其細節才可判斷。

 

恒指跌穿萬九要小心

由於恒指跌穿萬九關頭肩底頸線,大市走勢可能再次轉差,甚至回復熊市尋底之旅,本欄維持暫不入市策略。
炒友若仍有戰意,可考慮中國建築(3311),本港和內地基建項目上馬,中建築未來兩三年增長有保障,雖然未必很可觀,但在百業不景下,能維持增長已屬好股。走勢方面,20日線繼10日線後升破50日線,發出第二個黃金交叉, MACD維持雙牛,股價短期料可上試8.50元,可於7.50元或以下買入,跌穿7元止蝕。

邱古奇
本欄逢周一、二、四、五刊出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