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不時也會腰痠背痛,以為塗按摩膏和吃止痛藥便可解決。一名中年男子 10年來忍受背痛,直至去年中「覺得條腰好緊、右腳麻痹」後,接受物理治療也無法根治,一直以為只是腰背痛的他,後來診斷患坐骨神經痛。記者:林潔華

年逾 40、任職管理層的哈先生,受背痛問題困擾已 10年。去年 6月「覺得條腰好緊、右腳麻痹、坐車會痛、最痛係咳同打乞嚏,條腰痛到標眼淚水。」哈先生接受物理治療後,痛楚稍為紓緩。三個月後情況又轉差,「返到公司根本痛到坐唔低。」後來接受核磁共振掃描,才發現脊骨出現骨折,令椎間盤凸出壓着神經線,引致坐骨神經痛。他不確定骨折是否與十多年前的車禍有關,並於五個月前接受手術移去凸出的椎間盤,現時已回復原來的生活。

嚴重可致失眠或失禁

骨科專科醫生葉卓倫解釋,很多坐骨神經痛患者誤以為痛楚只是一般腰背痛。實際上,腰背痛只限於身體某些位置,而坐骨神經痛的痛楚來自腰脊,影響後腳神經而引發。他建議市民可在家中躺在床上做簡單測試,若抬起有問題的腳,痛楚由其中一邊臀部延伸至腳踝位置,很有可能是坐骨神經痛。少運動、超重、不良的坐姿和站姿都會增加坐骨神經痛的風險,多數患者因椎間盤勞損退化,令椎間盤凸出壓着神經所致。甚至有人 10多歲已出現椎間盤退化。他指,臀部位置出現痛楚是坐骨神經痛的徵兆,患者會出現痹痛及「俾針拮」等感覺,情況嚴重可致失眠甚至失禁。他提醒市民應注意日常站姿,減少屈曲身體等損耗背肌動作。他指出,輕度坐骨神經痛患者一般服用止痛、消炎藥物和接受物理治療。若持續 3至 6個月情況仍未改善,或可能要做手術。


骨科專科醫生葉卓倫(右)指出,哈先生(左)當時脊骨骨折令椎間盤凸出,導致坐骨神經痛。凌樹輝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