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又係士多啤梨當造的季節,係時候去士多啤梨園摘下紅噹噹、嬌艷欲滴的士多啤梨了!今日仲會教大家煮士多啤梨玫瑰果醬及其他士多啤梨菜式,食完一定紅粉緋緋索過人,快啲去片!記者:吳韻菁攝影:陳陶鈞、伍慶泉示範: Jenny(食譜作家、 iCook食譜顧問)場地提供:觀光士多啤梨園( 2674 6198)
其他副刊影片 法國種肉嫩汁甜 放大圖片
 即摘即煮 草莓果醬玫瑰香

近日一上 facebook,就見到各方好友聯群結黨去摘士多啤梨,原來每年 12月至翌年 4月是士多啤梨的收成期,難怪成為不少人的假日活動。位於粉嶺坪輋的觀光士多啤梨園以有機作賣點,負責人林先生三年前開始有機耕種,就是想為環保出一分力。園內有士多啤梨外,還有其他有機蔬菜、養蜂場等,而林先生種植的士多啤梨是小個子的法國品種,雖不及日本品種般甜美,但其皮薄肉嫩,多汁清甜。

發酵茶葉做肥

到底有機種植士多啤梨會唔會特別難?「唔用農藥打蟲,梗係會辛苦啲。」因為雜草會搶去泥土養份,爛葉和壞了的士多啤梨又容易令植物生蟲,所以林生每日都要除草,有時還要用吸塵機將蟲吸去。原來自家種植也不難,買一盆放在窗台,每日澆水,間中施肥便可,林生教路:「可用泡過的茶葉發酵四五天做肥料,士多啤梨一定又紅又甜。」至於士多啤梨應該怎樣烹調呢? iCook食譜顧問 Jenny認為,生吃最鮮甜,若果用來做菜,一般烹調時間都不會太耐,「因為煮得耐,士多啤梨會變黑,而質感亦會變爛,影響口感及賣相。」

放大圖片
■法國種皮薄肉嫩又多汁,可落場自摘。$60/磅

■法國種皮薄肉嫩又多汁,可落場自摘。$60/磅

放大圖片
■超大棵的油麥菜。$40/磅

■超大棵的油麥菜。$40/磅

放大圖片
■士多啤梨盆栽$25/盆

■士多啤梨盆栽$25/盆

放大圖片
■場內另設養蜂場,自家製的天然蜂蜜。$40/樽

■場內另設養蜂場,自家製的天然蜂蜜。$40/樽

放大圖片
■因為雀鳥會啄食番茄,所以要落帷幕。$40/磅

■因為雀鳥會啄食番茄,所以要落帷幕。$40/磅

放大圖片
■香濃的士多啤梨果乾。$40/樽

■香濃的士多啤梨果乾。$40/樽

 

士多啤梨玫瑰果醬 放大圖片

 

果醬有淡淡玫瑰飄香,用來塗麪包、做草莓蛋糕,或者送給朋友都一流!

材料

士多啤梨(去蒂切粒) 550克、砂糖 175克、檸檬汁半個、玫瑰花瓣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士多啤梨、檸檬汁、砂糖混合,醃漬兩小時。2.將士多啤梨和醃漬汁液一同煮滾,放入花瓣熄火,放凉後蓋上保鮮紙,浸泡一晚。3.撈起部份士多啤梨,把士多啤梨汁以中火煮至濃稠,放回撈起的士多啤梨,再煮 5分鐘,熄火。4.將果醬放入已消毒的果醬樽內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春日士多啤梨沙律 放大圖片

 

春天又暖又濕,毫無食慾,新鮮沙律就最適合,加上士多啤梨甜甜酸酸更加開胃。

材料

美國士多啤梨 8粒、蘆笋/粟米芯各 6條、車厘茄 6粒、急凍虎蝦 4隻、沙律菜少許沙律汁料:士多啤梨 20克、橄欖油 20毫升、檸檬汁 1茶匙、砂糖/鹽/黑胡椒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蘆笋切段;粟米芯、車厘茄、士多啤梨分別切半。2.虎蝦灼熟備用。3.將沙律汁料用攪拌機打碎至軟滑,備用。4.碟上鋪上沙律菜、蘆笋、粟米芯、車厘茄、士多啤梨、虎蝦,最後淋上沙律汁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五香鴨肉士多啤梨芥末汁 放大圖片

 

將士多啤梨放入荔枝肉中,已經贏盡創意分,再與鴨胸同煎,香味四溢。快點試煮,嚐嚐味道如何吧!

材料

鴨胸 2件、罐頭荔枝肉/士多啤梨(去蒂)各 4粒、沙律菜少許醃汁:蒜頭 2瓣、乾葱 2個、紹興酒 15毫升、生抽 25毫升、五香粉/黃糖各 1/2湯匙醬汁:士多啤梨果醬/橄欖油各 1湯匙、果粒芥末( Whole Grain Mustard) 1 1/2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士多啤梨放內荔枝肉中,備用。2.燒熱鑊,以中火將醃汁材料煮滾後放凉,放入鴨胸醃過夜。3.取出鴨胸切成 4厘米大小的丁粒,用竹籤將鴨胸粒與士多啤梨荔枝相間地串起。4.開中火燒熱鑊落油,將串好的鴨胸油煎 4至 5分鐘,上碟。5.將醬汁材料拌勻後,伴以燒鴨胸、沙律菜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覺得醬汁太稠身,可以加多點橄欖油。

黑醋士多啤梨反轉撻 放大圖片

 

反轉撻的名字相當鬼馬,原來是先將士多啤梨放入模內,鋪上酥皮,焗好後反轉一倒,一粒粒士多啤梨滲着蜜似的香氣。

材料

士多啤梨 6粒、砂糖 3 1/3茶匙、急凍雪藏酥皮( 60克)一件、黑醋醬汁/麪粉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枱上灑少許麪粉,放上酥皮,用麪杖碾成薄塊,以圓形撻模,沿模留 1cm邊位,切成圓形薄片,備用。2.士多啤梨切開四份,加入 3茶匙砂糖拌勻,醃 3分鐘,備用。3.每個模底中各放入 1/3茶匙砂糖,再放入士多啤梨,鋪上酥皮,皮邊收入模中。然後用叉在酥皮上刺數下。4.預熱焗爐至 180℃,放入士多啤梨撻,焗 18分鐘。取出後稍為放凉,將士多啤梨撻反轉置於碟中,淋上黑醋醬汁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