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壹流
股災的原因是股災
2010年04月29日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這是毛澤東說的。但世上有沒有無緣無故的大跌市?答案是有。 87年 10月 17日「黑色星期一」股災的成因至今懸而未決。
「黑色星期一」當日杜瓊斯指數跌 506點,今時今日杜指跌 500點算不上股災,因為跌幅其實只有三幾個百分點。 87年股災的 506點跌幅,代表 22.6%,是有史以來最大單日百分比跌幅。以近年大跌市為例,「九一一」、金融海嘯的單日最大百分比跌幅皆不足 8%,可見當年股災的震撼程度。
耶魯大學教授舒拉( Robert Schiller)曾研究 87年股災,他訪問基金和散戶,問他們當時印象最深刻是什麼,答案是杜指開市跌了 200點。投資者被問到跌市的原因,逾六成表示跟投資心理有關,只有少數人提及股市估值或經濟因素。由此舒拉的結論是 87年股災成因是股災本身,即是說,投資者不太清楚自己的行為,見到人沽股票自己亦沽,這是一個由內部產生的股災,找不到其他客觀成因。舒拉在 00年科網泡沫期間出版《非理性亢奮》( Irrational Exuberance)一書,近年他準確預測美國樓市崩潰,聲名大噪,而他對 87年股災成因的結論一直沒變。
股災成因竟然是股災本身,是無得解釋,投資者當然無法接受這答案,尤其是當年很多人輸了很多錢,因此曾提出一大堆原因,例如剛興起的電腦程式買賣造成市況波動、當年股市成交額偏低引至流動性不足等,不過這些成因似果多過因。美國每當出現重大事故,政客要找出黑手來平息民憤,當年政客認定的黑手是電腦程式買賣,國會舉行多場聽證會,一番「大龍鳳」之後,事件不了了之。
87年股災成因一直是個謎,原因之一是股災沒有令實體經濟受損。股災後沒有經濟學家提出美國經濟將步入大蕭條的預言,因為股災來得太快太急,也離開得太快太急,經濟學家來不及自圓其說,股市已呈現反彈,實體經濟由始至終沒受影響。杜指在股災後不足兩年便收復失地,昂然步入 90年代歌舞昇平的大牛市。
87年股災也成為當時得令作家 Nassim Taleb的最佳「黑天鵝」。 Taleb在 07年出版的《黑天鵝》是近年最暢銷書籍之一,此書翻譯成 27種語言,賣出逾一百萬冊。「黑天鵝」的意思是影響力非常大,不能預見的罕有事件。十八世紀前沒有多少人見過黑色天鵝,但並不代表黑色天鵝不存在。「黑天鵝」事件出現的時候,令人措手不及,因為沒有人能預測「黑天鵝」事件發生,事後所有人急忙為事件找出合理成因。
《黑天鵝》肯定不是老少咸宜的書,因為內容深奧,提出的論點跟投資、政治、做人處世都有莫大關連。我反覆讀過多次,也只能說自己讀過此書,不敢說了解箇中奧妙。不過,值得留意是 87年股災在《黑天鵝》一書被認定為「黑天鵝」事件的例子。
我沒資源(或閒情)研究 87年股災,但稍為搜集多一點資料,即發覺股災未必完全無緣無故。 87年股災之前三年,杜指翻了一番。「黑色星期一」之前一個星期,星期三至星期五的跌幅分別是 95點、 58點、 108點,三日累積跌幅達 261點,超過股災當日跌幅的一半。明顯地,部分投資者在股災之前已感到形勢不妙,已經沽貨離場。股災不是單一日發生的事件,只是「黑色星期一」的跌幅特別驚人。
無論如何,當投資者找不到能夠說服自己的股災成因,代罪羔羊是程式買賣也好,是深奧玄妙的「黑天鵝」也好,總算對自己有一個交代。或者人其實甚簡單,當接觸一些性質不確定的事情時,不喜歡把事情化為深奧理論,依賴的是手上最佳但不完整的資料,然後憑着自己最有紋路的判斷思維,以最有感覺的心境作出抉擇。
我這樣做是因為我這樣做,股災的原因當然可以是股災。
《 Wall Street》續集上映感想
我對 87年股災最深刻回憶是未拆卸的利舞台。當年我入投資銀行工作不久,在股災期間有財經公關公司包下利舞台,邀請行家睇《 Wall Street》這套電影。我記得有這件事,但想不起細節,有讀者記得起這件事嗎?
蔡東豪
現任上市公司精電國際行政總裁,他曾任職投資銀行,在《信報》以筆名原復生撰寫財經專欄,對投資及求知有無限渴求,習慣早上四時起床寫作找樂趣。
(蔡東豪)
pf@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