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以78.6元沽出了餘下1,000股中移動(941)。其實我覺得有點遺憾,因為總覺得投資組合沒有了中移動是差了點東西,而此股亦屬便宜,市盈率只有12倍。

但我覺得此股很易受壓,正如過去當我從事果汁生意時,面對著果汁先生這個龐大對手,它仍是和黃(13)旗下屈臣氏的產品。我能夠取得新客戶,甚至從業界巨頭手上奪過來固然好,但對他們來說我只是小巫見大巫。

對於很多小型的競爭對手而言,中移動是個巨人,中移動最想的是保留現有客戶而非吸納新客戶,公司處於守勢而非攻勢,但中移動的武器卻不比對手先進。這就像要綁住一隻手來打架,中移動有漸漸失去優勢的危機。盈利很可能會維持穩定,但如果你成為眾矢之的,那麼你就跑不掉了。

現價的中移動屬於便宜,我不會叫人沽出,如果你有一個分散的組合,那麼你沒有沽出的理由,但如果你想爭取表現,我很懷疑此股會有何成績。

我的原則始終如一,但我的觀點卻因時制宜。我的目標是每年有10%至15%回報,而鑽石組合經過22個月只增長了20.85%,主要是因為股市大升。不過,我們自從2008年6月13日成立組合起跑贏大市,這是因為我們能夠預測入市時機,而指數卻不能。

我清楚集中持有內房股是逆市而行,但在一般情況下我較喜歡這樣操作。這與我買賣中移動的方式有所不同,現時中移動的沽壓不大。不過沽出中移動我並不是與市場對著幹,但買入內房股卻是逆市而行,因為多數評論員都叫讀者不要買入內房股或內銀股,尤其是政府正在打擊樓市。

自從匯控(5)和渣打(2888)在3月公佈業績以來,我很久沒有談過匯控了。比較兩間銀行,當時我認為渣打較為穩健,但股價卻又較為昂貴。匯控當時的股價是90元,渣打則是200元。

以82.5元現價計算,匯控的市值是14,500億元(已計及紅股),而我仍然相信2010或2011年的盈利是1,500億元左右,這是次按危機之前的水平,匯控深受次按的打擊。但如果我的預測是正確(我不能保證),那麼另一個假設是合理市盈率為14倍,而匯控的市值就是21,000億元,即股價145元,這還未計季度股息。這是樂觀的估計,但即使打個20%折扣,目標價仍有115元,回報也很不錯。

以同一方法計算,渣打的市值是4,350億元,預測盈利280億元,經過過去6年優秀的成績,到了2011年保守估計盈利有300億元,以15倍市盈率計算,合理市值是4,500億元,即每股222元,與現價相去不遠。現時16.5倍市盈率,在今天的情況下確有點偏高。

個人來說我寧願買匯控而非渣打,但要比較的話工行(1398)是更合適的對象。預測2011年的盈利(這是純粹猜測),以2009年的1,450億元作起點,2011年應該有1,900億,乘以15倍市盈率得出市值28,500億元,股價是8.4元,比現時5.9元有40%升幅,所以工行是更加便宜。

工行現時市盈率是13.5倍,由於人民幣很可能升值,工行也沒有這麼多的呆壞賬,所以勝算可能較高。但以各種主要指標觀之,中行(3988)和建行(939)卻是比較便宜。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6-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4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