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金融市場的目光都被無關痛癢的事物吸引住。」

你有聼過「眾人皆知的就不值得知道了」這句話嗎?不過這句名言卻不被投資者所重視。

能令金融市場波動的,必然是令人難以預測的消息。股市每天都在消化著各種各樣的消息,當中不少都無法對股市構成什麼影響。只有那些未知數,才能讓股市變天。

比方說,我想沒有人有想過美國的次按問題會以這樣的形式爆發。只有少數交易員,金融和投資人員有內幕消息。隨著美國政府慢慢到達問題的根本,它所受的刺激也越來越多。因此,道指在幾個星期內就跌了55%。未知數是恐慌的根源。

但現在市場的焦點卻擺在美國的失業情況、人民幣、美國GDP、醫療系統、內地房產、美國貿易逆差等等,而這些都是眾所周知的事情。

這些人們十分了解的消息,不會讓股市出現重大起伏。市場對這些消息早已有所準備,我們要當心的,是那些埋伏在一角的事件。

也許投資者應該要意識到,其實在金融體系裡,資產泡沫是沒完沒了的。雖然監管措施到處可見,但這些措施說不定會有反噬投資者的一天。

一) 銅礦和鐵礦股股價已經升了10年,前者更在一年內翻三倍,十年內翻十倍。鐵礦生産商如VALE、BHP和RIO的股價在過去十年大幅攀升後,今年又上升了90%。其他金屬股和石油股都有所上升,不過其他方面則好像陷入了衰退。道指在狂跌55%後回升75%。其他如內地、香港、英國和歐洲等的股市都出現類似情況。

一個在一年內翻三倍、十年內翻十倍的股份難道不算是泡沫嗎?對於銅礦、鐵礦和其他商品而言,似乎不算。投資者一直在擔心股市出現泡沫,但為什麼在過去10年內沒有人對這些商品股的暴升作出反應呢?

更甚的是,BHP和RIO打算將鐵礦業務合併,形成一個70%的壟斷局面,比石油輸出國組織在石油方面的30%壟斷高出兩倍有多。澳洲政府對此沒什麼意見,因為RIO的股價已從145澳元下瀉至28澳元,負債達400億美元。就連專門打壓壟斷合併的澳洲競爭法及消費委員會,都沒打算要阻止這次合併。現在也許只有中國敢對此說不。

二) 投資在債券的資金多得跟其回報不成比例。債券市場跟其「近親」股票市場相比,實在是小型太多了。自從格林斯潘在01年將利率調低至1%之後,債券市場就一直都在泡沫中,即使在01年前就已上升了15年。投資者準備承受巨大損失吧。

三) 政府所奉行的低利率政策,鼓勵了不少高風險借貸,這在貨幣、上市、短長綫股票、各種債權市場裡充分體現。需求受到對沖基金的支持,這些基金資產達2萬億美元,但卻有10萬億美元的槓桿,再加上其他投資資金,它們都不願意放棄投機獲利的機會。

這三個範疇都很可能出現下一波的跌勢。市場裡的監管不足,無法確保一切的公平和合理性。

有將近兩千個沖基金在07至09年間破產,欠下銀行和投資者的金額數以十億計。好些基金經理都被揭發進行內幕交易和不道德行為,不過被定罪的只有寥寥幾個,但我確信這些人的確有操縱過交易。美國說中國是貨幣操縱國,但真正在玩弄把戲的國家各位心知肚明,它欠缺監管,並且在眾目睽睽之下任意操縱資產。

在內地對商品市場的強大需求下,投機行為處處可見。人們在利用對沖基金來製造需求興旺的假象,令股價升高至不合理的水平,人們紛紛被當成傻瓜,直到泡沫爆破的一天。

我們大可以不理那些股票經紀提供的供求數據,因為他們過往的預測一直都不怎麼準確。他們都是遲到早退的「專家」。他們的知識僅限他們作出平庸的建議,比方說在40年前建議人們以180元買入澳洲採礦股Poseidon。他們將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油價升至88美元,實在讓人費解,因為西方的經濟和消費都相當的弱。到底怎樣的油價才算合理?我連想都不敢想。

商品價格的上升影響著我們買的任何一樣東西,降低購買力,令獲利空間減低,減低股東權益。經濟衰退往往隨之而來。對沖基金在風暴過後又會「重操故業」,欠下銀行和投資者上十億的債項,然後再導致另一場風暴。這對經濟而言是一個沒完沒了的傷口。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已經要求本地鋼鐵公司和交易員,暫停從三大鐵礦公司購買鐵材兩個月,好提醒它們其實內地也有7,500萬噸的鐵礦儲備。與此同時,在2010年一月和二月期間,內地鐵材的生産上升了18%。內地希望在2018年達到能源自主,不用依賴進口能源。國際局勢的天平,似乎要擺向一個人們不以為然的方向。

那些認為自己投資在債券的資金相當穩當的人,可以看看1980至1984年間債券市場的熊市突襲。在通脹和自然增長的前提下,利率最終還是要升的。這樣一來投資在債券的人就會受到損失了,消費也會被減。美國聯儲局也許有能力操縱這個市場,但卻無法完全控制它,畢竟這最終還是要看供求和人們的看法。

有兩個方法可以防止問題變得失控,不過這些措施也許不會太早出現。首先,全球的利率要回升至接近5%的合理水平,其次,中國要慢下來。

隨著投機者退出離場,商品價格必然下跌,而在債券息率偏低的情況下,美元必然上升。如果內地想的話,可以吸引的價格賣掉一堆美國的國債。美國消費者會漸漸還債,高風險槓桿應該會減少。至少在一段短時間內,世界會變得安全得多。

股市也許會先下跌,然後回穩,最終在商品價格低的情況下回升。債券市場失色,取而代之的是股票市場。在美國多出口一些,少入口一些和內地少出口一些,多入口一些的情況下,全球經濟會回穩。

旁觀者除了能讀到一些所謂專家之言外,也做不了什麼。

概括而言,下一次風暴的成因很可能是以下之一。一) 高商品價格;二) 基金操縱資產;三) 債券市場導致的財產損失。

一和二的組合在愚笨、貪念和恐懼的影響下,導致了07至09年的金融風暴。

我只能說,如今最不受歡迎的股票市場,是我們應該走的方向。要買入被負面消息包圍的股票。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6-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4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