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令我即時諗起美味的瑞士火鍋,旅遊的話定必要踏足一下少女峯,至於經常搞展覽的瑞士更不得不提一年一度的 Basel錶展。人流多寡某程度代表着鐘錶界的興衰,據講,一個天災令該地區的記者及商家少了,算是今屆的遺憾!但展商還是「薄」晒命,推全球最薄的陶瓷腕錶,錶款實太多,濃縮一下就是了,懶理會場佈置跟上年雷同。記者:潘國揚攝影:楊錦文

科研派 放大圖片
■ Louis Vuitton的展場在一艘遊船上,自成一角。

■ Louis Vuitton的展場在一艘遊船上,自成一角。

究竟一個錶展是否要以「品牌先決」才能觸動閣下心靈?若然品牌是次要因素,那麼鐘錶的科技突破,以及令人讚嘆的設計便最值得着墨。一些熟悉的名字照舊屹立錶展,冷門的名字卻不代表它們是落後的一群。我們就從每個品牌的「機械先決」及「設計先決」兩個大項入手吧。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RADO全球最薄陶瓷錶

腕錶每天佩戴,幾成身體的一部份,要人錶合一,輕、薄錶身是唯一的出路, RADO的 True Thinline最能體驗這種功效,成為全球最薄的陶瓷腕錶,為實現這種超薄的結構,所有錶身元件包括 RADO獨有石英機芯都經過重新改造。

RADO True Thinline未定價 放大圖片

 

其實除男人外,這款堪稱全球最薄的陶瓷腕錶, Unisex的錶身令女人也可愛上纖薄的好處。惟官方未公佈實際數字,但就記者推斷厚度得 1.5mm左右咋!

RADO Centrix White未定價 放大圖片

 

陶瓷製的腕錶向來極受女士青睞,原因是能夠凸顯其清雅脫俗,品牌的 Centrix White錶身以高科技陶瓷製成,並有白、金或銀色作選擇。

Seiko鋼之鍊錶術師

機芯的運作除了在乎是否自家研製之外,將腕錶一搖之下機芯所發出的清脆聲音亦是重點所在, Seiko在 Basel展出的「 Credor Spring Drive Minute Repeater」由日本鋼廠 Munemichi Myochin提供精鋼而研發,鋼廠擁有 850年的煉鋼經驗是鐘錶界所使用的純精鋼難以媲美的。此外,此錶的機芯使用了超過 660個組件鑲製而成,是品牌今年度的主打錶款。

Seiko×阿童木未定價 放大圖片

 

除了以機芯及精鋼作賣點外,在 Seiko的 Booth內還會發現與《阿童木》的合作版本,但詳細資料仍未具體公佈。

Credor Spring Drive Minute Repeater未定價 放大圖片

 

13K玫瑰金、藍晶 See-through Case Back、直徑 42.8mm、厚度 14mm,未啟動 Minute Repeater Mechanism,仍備 72小時的動力儲存。

ORIS紅白藍空軍

航空腕錶一直是 ORIS的旗艦,全新的 4e RHFS限量版,靈感源自法國空軍精英部隊的第四特種直升機團,不但如此,品牌更將腕錶給隊員進行專業測試,具備肯定的實戰經驗。錶身以 PVD塗層多片式不銹鋼打造,甚具品牌的 BC4影子,其抗折射的特性亦適合於戰場上保持隱匿性。

ORIS 4e RHFS Limited Edition未定價 放大圖片

 

可特別留意的是秒針塗上紅、白、藍象徵法國國旗的顏色。

ORIS Carlos Coste Limited Edition-Cenote Series未定價 放大圖片

 

上天下海向是 ORIS伎倆,這枚則為紀念潛水員 Carlos Coste在 2010年以不攜帶任何呼吸輔助裝備下於墨西哥蜿蜒 31公里並閉氣潛游 150米創造的新自由潛水世界紀錄。

Corum鈦金橋革命

鐘錶的價錢與錶內的組件及精密度等因素成正比, Corum的 Ti-Bridge Power Reserve利用細小的機械倉空間搭載全錶精髓所在的鈦金屬橋( Ti-Bridge)。

Corum Ti-Bridge Power Reserve未定價 放大圖片

 

酒桶形外觀的錶款視窗除可看見機芯外,還具備 3天即 72小時的動力儲存。

Corum Admiral's Cup Challenger 44 Chrono Rubber未定價 放大圖片

 

另一在錶展中首次曝光的,是品牌難得以橡膠製造的這款。藍色外,還有紅、白等色,作為高級腕錶的品牌,橡膠腕錶難能可貴。

時裝功能融為一體

時裝品牌與鐘錶的關係密切,有人話它們的錶款過於着重外形上的設計,忽略鐘錶本身的功能性,計我話全錯,只要留意今年 BaselWorld的時裝品牌,除一貫以外形設計取勝外,還增添一份實在感。

LV連「槌」上

匠心獨運可形容 Louis Vuitton Tambour Minute Repeater,腕錶機械倉內放置了兩個 Hammer,用作提供兩地時間資料,另其精巧構造不僅可避免在每小時重複打簧 14次,也能有效防止在每小時完成一次敲擊,計時極準確。

Louis Vuitton Tambour Minute Repeater未定價 放大圖片

 

兩個 Hammer用作提供兩地時間資料,以期內外兼備。

Dior八面玲瓏

Dior VIII是今個 BaselWorld重點,品牌迷信 8字是幸運數字,故系列中的錶款均以 VIII作主題。

Dior VIII GRAND BAL未定價 放大圖片

 

這枚 GRAND BAL的錶盤從外觀上看其實是女士們的罩裙散開時的感覺,罩裙位置並可隨着擺動而轉動,與品牌的時裝味道不謀而合。

Dior VIII 33MM QUARTZ DIAMONDS BEZEL未定價 放大圖片

 

左右不對稱是 Dior服裝設計一大特色,此錶圈亦左右不均,而錶帶的金字塔形紋理則取自品牌的經典手袋 Cannage藤格紋圖案。

Folli Follie印記

Folli Follie向來予人年輕感,今年除推出與晚裝互相襯托的鑽石 Flower Watch,還帶來自家最 Iconic的 Logo圖案。

Folli Follie Heart4Heart鑲石腕錶未定價 放大圖片

 

Heart4Heart的四個緊扣心形,貌似四葉草的圖案經常在品牌的產品出現,全新錶款同樣注入這個元素。


■ LV其中一個製錶工匠被邀出席 BaselWorld,即席示範機芯及製錶工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