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組班工作大致完成,前大律師公會主席袁國強將接替黃仁龍。接任最敏感、最引人關注的律政司司長一職,袁過往甚低調,○七、○八年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期間,因有廣東省政協委員身份,引發公民黨大狀發起「倒袁行動」,引起一場風波。

「屋邨仔」出身的袁國強,由基層逐步向上攀上事業高位,他自薦入全港最有名的大狀樓,而在出任大律師公會執委、主席期間,他密密建立內地的官商人脈,連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亦器重他。袁廣結內地人緣,既為政壇上位鋪路,亦被視為內地商家的「御用大狀」。

袁於法律界,事業一帆風順,但跳入官場後,將來要面對釋法、普選、二十三條立法等多個爭議性議題,必然面對昔日曾「倒袁」的泛民大狀連串的攻擊,挑戰。

上周三,傳媒披露袁國強是律政司司長的大熱後,當天他即時在大律師樓外回應稱,「現階段我只可以說的是,情況未正式確定,或者確定後再向傳媒朋友詳細交代。」當記者問他會否因而辭去廣東省政協身份時,他直接了當回答:「有需要的話,我想會的。」似已默認獲委律政司司長這一事實。

袁國強出任律政司司長大底敲定,不過,有資深法律界人士向本刊透露,袁其實並非梁振英首選,「梁振英本來屬意另一名大狀,但中央更屬意做過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袁國強,背後力挺而令他最後跑出。」

○三年資深大律師委任儀式,左起:石永泰、甄孟義、陳健強、蔡源福、袁國強、陳文敏、薛偉成;袁國強當年比師傅包華禮還早一年做資深大狀。

徙置區出身官中畢業

該法律界人士透露,律政司司長手執檢控大權,而且涉及《基本法》的憲制問題,是一國兩制的法律把關人,也是一眾問責官員中最敏感的一個,因而需要同聲同氣的人選,最理想是由有訴訟背景的資深大狀擔任,以面對將來連串的司法挑戰。

「袁國強是新紥『紅色大狀』,肯定是自己人,而他比廖長城、胡漢清、莫樹聯這些早前傳出的『紅色大狀』人選有更大的優勢,是他做過大律師公會主席。」一名與袁稔熟的資深大狀表示,公會主席有極高社會地位、在法律、政治等議題的發言權影響力亦大,袁挾着這一身份出任律政司司長,將來因釋法等憲制問題,面對公民黨、泛民資深大狀的挑戰,會更有實力反擊,相信這是中央最終考慮袁國強的一個關鍵原因。

現年四十八歲的袁國強,在資深大狀排行榜名列五十九,被視為新生一代的大狀明星,今次更上一層樓,成為另一個官場上位的傳奇。過往在公眾場合表現低調的袁國強,外界對他所知並不多,只知他是低下階層「屋邨仔」出身,由出生到大學畢業時代,都與家人蝸居於黃大仙徙置區,他是家中么仔,對上有兩名姊姊。

袁中學就讀於官中名校伊利沙伯中學,中七畢業後入讀港大法律系,一九八七年以二級榮譽畢業後,取得大律師資格,大律師實習期間,曾跟過資深大律師駱應淦、高院法官包華禮學師。他在法律界逐步上位,則跟另一資深大狀湯家驊有關。

袁國強手頭並沒有持任何物業,只報住山頂普樂道一間豪宅。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