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調整吸引資金轉戰新股。今季的焦點,包括本周招股的法國護膚品歐舒丹(0973)、由太古集團(0019)分拆地產業務的太古地產,以及介紹形式來港第二上市的英國保誠,集資額合共近三百億。另外,打算短期招股的中小型新股亦超過十隻,專家估計,不難重演去年十一月新股熱時,有三、四隻新股同時招股的熱鬧場面,建議投資者聚焦新股尋寶。

上周四,不少散戶在昂納光通訊截飛前到銀行入表,結果該熱門新股超額認購逾二百五十倍,凍資一百四十億。

新股熱潮重臨,上周兩隻集資額數億的思嘉(1863)及昂納光通訊(877),無懼大市下跌,錄得逾百倍超額認購。日發證券營業部總監符洪民指出,去年各國聯手 救市令資金氾濫,但中港政府近日頻頻出手打壓樓市,令資金退出物業市場轉投股市,「總好過放在銀行無息收」,觸發抽新股熱潮。

樓市調整新股搶手

事實上,新股潮在虎年開始已悄悄升溫,例如虎年首兩隻掛牌的瑞年國際(2010)及Z-Obee(948),股價在三個月內倍升,而跟着招股超購六百倍的匯銀家電(1280),股價亦一如預期造好,最多較招股價勁升逾八成,更令投資者相信熱門新股不容錯過。

「我見到公開招股第二日,傳媒統計的各大證券行孖展金額超購超過十倍,我就知道有資金睇好,在第三日中午孖展截飛前落飛認購。」上周斥資數百萬孖展認購思嘉及昂納光通訊的李先生說,新股大時代重臨,機會難逢要瞓身。

其實,思嘉產銷潛水物料、昂納光通訊則產銷光纖,業務雖然獨特,但行業不算當炒。相對之下,本周接力登場的,是質素更佳的L'Occitane(譯名:歐舒丹)及朗生醫藥(503)。歐舒丹是有品牌的消費股,朗生醫藥則是內地風濕專科處方西藥一哥,均是當炒行業的龍頭股,加上估值合理,料會吸引資金追捧。

港府以「九招十二式」調控樓市,或令資金流走觸發劈價潮。

歐舒丹勢成焦點

當中,歐舒丹本周一才正式招股,但上周初耀才證券已有客戶預訂三億孖展,打算重鎚出擊認購這隻首間來港上市的法國公司。

除了大戶摩拳擦掌外,散戶亦部署入市。當中李小姐是歐舒丹多年粉絲,她認為,歐舒丹護膚品雖然較其他品牌貴,例如純乳木果油(Pure Shea Butter)150ml每瓶賣三百元,本港品牌僅賣百多元,但質素明顯較佳,貴得有道理。作為忠心粉絲,她亦考慮認購歐舒丹:「我每次經過歐舒丹銅鑼灣的分店,都有很多內地自由行客戶掃貨,我覺得她都算係內需股,應該有前途。」

李小姐根據本港銅鑼灣一間分店所見便作投資決定,也許不夠全面。根據獨立調查機構Euromonitor統計,由○四年至○八年,全球個人護理產品市場複合年增長達百分之五點四,至○八年達三千三百三十六億美元。估計期內歐舒丹營業額約七億美元,全球市場佔有率約千分之二。

歐舒丹目前在全球擁有七百五十三間直接管理的零售店。分店以及廠房均屬直接管理,所以,歐舒丹能夠迅速回應客戶消費傾向轉變,從產品研發到推出市場僅需十個月,能迅速優化產品組合以配合市場需求,產品毛利率因而高達八成。

歐舒丹上周舉行投資者推介會,是首間法國公司來港上市。

中投入股定價合理

品牌有價,歐舒丹是次招股,更獲中國主權基金中投捧場。中投將斥資三億九千萬入股歐舒丹,佔發行股本百分之七,成為唯一基礎投資者,禁售期半年。中投自○七年九月成立以來,先後入股中鐵(390)、金隅(2009)及龍源電力(916)等,上市初期均一度熱炒,跟中投落注新股,贏面較高。

以歐舒丹招股價上限計,市值將達二百二十億。招股書預測,歐舒丹截至今年三月底止的全年盈利不少於七千三百萬歐元(約七億七千萬港元),預測市盈率約二十八倍。保薦人瑞銀以市盈率及現金流折算法為歐舒丹估值,認為合理值最多達二百四十九億,較招股價上限計的市值仍有一成半水位。

歐舒丹產銷的護膚品,原材料均採購自法國普羅旺斯省,令人聯想到隨意悠閒的生活品味。

多年粉絲李小姐表示考慮認購歐舒丹。

朗生醫藥隨時爆冷

歐舒丹這消費品牌名氣響,但同樣在本周招股,在國內產銷風濕專科處方西藥的朗生醫藥或許更令人憧憬。該公司上周三在四季酒店舉行投資者推介會,與會投資者都表示印象不錯。當中,在香港大學工程系電子金融服務榮譽助理教授的工銀國際投資服務部銷售董事徐燦傑明言,朗生醫藥非買不可:「我在港大教書時,會教股份市盈率超過二十倍便不要買,但現實世界你這樣做會錯失很多投資機會,像瑞年(2010)及利郎(1234)這些半新股,上市後不斷公布新項目、新發展,估值自然相應調高,朗生醫藥也具備此潛力。」

除了歐舒丹及朗生醫藥,尚有多隻新股在下月接力,最受注視的當然是由太古集團分拆的地產業務。太古地產業務主要包括三個領域,即收租、售樓和酒店投資運營。於去年底已落成的收租物業面積有一千六百九十一萬方呎,其中八成八在香港;尚在發展中的則有六百六十一萬方呎,絕大部分在內地。有投資銀行界表示,太古地產品牌卓越,亦有增長潛力,加上保薦人包括了市場上最具影響力的大行,相信上市後股價會有表現。

早前收購AIA亞洲業務的英國上市保險公司保誠,將於下月初在港掛牌第二上市。

朗生醫藥在內地產銷風濕處方西藥。

巨無霸排隊上市

另外,早前收購AIA亞洲業務的英國上市保險公司保誠,上周已通過上市聆訊,將於下月初在港掛牌。據悉,英國保誠目前正與港交所商議在港買賣的細節,例如將半成至一成的股份調至香港買賣,以及是否需要委託「受託經紀」穩定港、英股份供應量。

符洪民表示,繼今年第一季俄鋁(0486)來港掛牌後,第二季亦將有首間法國公司歐舒丹和英國保誠來港上市,除了為散戶帶來投資機會外,將令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穩固。

朗生醫藥生產設備先進。

第二季擬上市熱門新股

上市公司業務集資上限(元)保薦人招股日期
太古地產 由太古(19)分拆的地產業務 234億 高盛、滙豐、摩根士丹利 5月3日至6日
英國保誠 英國上市保險公司 介紹形式第二上市 瑞信 5月首周掛牌
佳通輪胎 內地最大輪胎製造商 39億 美銀美林、瑞信 有待公布
雷士照明 包裝紙製造商 15.6億 滙豐、高盛 5月10日至13日
天源礦業 河北省最大私營鐵礦石生產商 39億 花旗、里昂 5月6日至11日
*所有資料以招股書公布為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