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內地樓價已開始調整,料中央會放鬆打壓房地產的措施。

前一陣子,我數次告訴大家,七月中旬開始股市會出現炒業績的新聞,大家可以趁低價買入等待炒業績潮的出現。

七月中旬,恒指果然節節向上,並曾一舉突破21,000點,比六月中旬的高位還高,同時我也推介農行及一些高P/E的內需股如騰訊(700)、國藥(1099)、龍源(916),這些高P/E股經過五月份及六月份的調整,P/E已相對合理,如果公布的業績好,隨時可以炒過。

現在,踏入八月份,是真正公布業績的時候,這也是最考驗大家的時候,我認為,如果公布業績前股價已急升20%的股,對只打算短炒的人來說,已有足夠的利潤套利的,就算公布的業績好,也沒有刺激作用了,隨時會出現趁好消息出貨,導致股價不升反跌的現象。

炒業績要見好應收

目前不單是港股進入公布業績前,全世界的企業也同樣進入業績公布期,美國企業效率比較快,七月中旬已陸續有大企業公布業績,成績不錯。有些人可能覺得奇怪,為甚麼美國經濟表現不佳,失業率高而企業能賺錢?理由是企業正在利用金融風暴淘汰冗員以節省成本,在經濟好時,工會力量強大,難以炒員工,經濟衰退則是好時機好好地整頓,成本節省了,利潤就上升了。這就是為甚麼我經常說股市與經濟不是同時同步的掛鈎。上個星期,我向大家推介P/E已相對合理的高P/E內需股,這一期我向大家推介內房股這個板塊。

內房股從五月開始就面對沉重的打壓,理由當然是因為中央打壓房地產炒風。但是,內房企業今年上半年的業績肯定非常好,有好業績支撐,股價有條件大反彈。而且,不久前溫家寶總理公開說他擔心西方國家會出現雙底衰退,並要求各級官員要穩住外需也穩住內需,如果中央再繼續打壓房地產市場,內需肯定會下調,這就壞了大事,也因此,前一陣子市場不斷傳出說要推出的房地產稅,現在已沒了下文,浙江省省長黃祖善更公開發炮,批評中央打擊房地產市場導致地方政府財政收支不平衡,黃省長說,浙江省財政收入的60%是來自房地產業。

地方政府靠地產收入

如果房價再下跌,地方政府收入再減少,如何增加開支?如何推動基建以製造內需?我認為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對內房股是好事,這會導致中央放寬、放鬆打壓房地產市場,我最看好的內地房地產股是遠洋地產(3377),因為這已是中央下令要遠洋集團賣掉的企業,大股東想賣,遲早會出現收購戰,股價就會飛升,目前遠洋地產的股價遠低於資產值,遠洋集團絕對不會以目前的低價出讓股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