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古有十三太保安胎聖藥,西方營養學亦有十三種食物幫助胎兒成長。想腹中寶寶健康成長,出世時健康有力,就要聽營養師余思行介紹這安胎十三太保!

莓類

藍莓、黑莓、紅莓、士多啤梨除提供碳水化合物供身體熱量外,亦含豐富維他命C、鉀質、葉酸、纖維及水分;另外莓類的植物機能性營養素(phytonutrient),能保護細胞免被外界侵害。孕婦強壯,BB才會強壯。莓類可以作為生果進食,亦可以加入早餐穀物、乳酪、牛奶、沙律等進食。

西蘭花

西蘭花含有葉酸、纖維、鈣質、葉黃素(lutein)、玉米黃素(zeaxanthin)、胡蘿蔔素等,後三者對保護視力尤為有幫助;另外西蘭花含豐富鉀質有助穩定血壓,及能生產維他命A的必要元素。所以西蘭花對孕婦及胎兒發育一樣重要。

白灼西蘭花夠健康,以優質植物油如橄欖油清炒西蘭花最是美味,或加芝士烘焗更可兼吸收大量鈣質。

牛肉

瘦牛肉、西冷牛扒、免治牛肉都含極豐富蛋白質、維他命B3(煙鹼酸)、B6(比哆醇)及B12(鈷氨素)、鋅質及容易吸收的鐵質(血紅鐵)。另外牛肉亦含膽鹼(Choline),這是一種對胎兒大腦記憶發育極為重要的微量元素。

瘦牛肉片用來炒菜、放湯,烹煮容易亦美味;牛扒輕輕煎熟作為主菜,配以大量雜菜,亦是美味之選。

牛奶

胎兒發育需要鈣質,BB的骨骼成長會消耗媽媽的3%鈣質,故懷孕時要特別補充,每日攝取最少1,200毫克鈣。飲用牛奶最容易吸收鈣質,故孕婦最好每日早晚都飲一杯高鈣牛奶。

牛奶亦含豐富蛋白質、磷質、維他命A、B及D,幫助骨骼成長外亦供給細胞營養。

芝士

芝士亦是鈣質的最佳來源之一。一片芝士含150-300毫克鈣質,而芝士所含的酪蛋白磷酸(Casein phosphopeptides)能提高鈣質在體內的溶解度,更容易為人體吸收。芝士亦含磷質及鎂質,同樣是有助骨骼生長,另外亦含維他命B12及蛋白質。余思行提醒,芝士經發酵,故為安全計最好選經消毒芝士,並可選低脂類,以免吸收過量脂肪。芝士可以用來夾三文治、做沙律、煮或烘焗蔬菜肉類等。

豆豆

任何豆類,黃豆、黑豆、紅豆、雞心豆都含豐富蛋白質、纖維質、鐵質、鈣質、葉酸及鋅質,為胎兒成長提供最佳營養。

豆類除了可以煲湯、煮餸、做沙律配料外,亦可以做甜品,孕婦作為午間小吃或飯後甜品都是上佳選擇。

雞蛋

雞蛋可說是最平民的補品,它含容易為人體吸收的蛋白質,提供孕婦及胎兒發育必須的氨基酸,同時亦含多種維他命及礦物質,例如膽鹼、葉黃素、玉米黃素等。市面上亦有加入奧米加三的雞蛋,對嬰兒腦部發育有幫助,大家可因應需要及食物配搭而選購。雞蛋可蒸、烚、煎、炒,用來做沙律、蛋糕、甜品等。

橙汁(加鈣)

添加鈣質及維他命的橙汁,是奶類製品以外補充鈣質的上佳選擇,而橙汁含豐富維他命C,維護免疫力亦抗氧化,令孕婦保持最佳狀態。橙汁亦含葉酸,可保護胎兒減低脊柱裂機會。

豬扒

豬肉、豬扒或雞胸肉,都含維他命B1(硫胺)、B3(煙酸)、B6(比哆醇)、鋅質、鐵質及膽鹼,為媽媽提供上佳營養素。豬肉、雞肉無論煎炒都容易煮出美味,如選豬扒及雞扒,最好選瘦豬、無皮雞胸肉或雞柳。

三文魚

毋須多解釋,三文魚含豐富奧米加三脂肪酸,是胎兒腦部發育及視力的 重要元素,所以懷孕婦女應每星期食兩次三文魚或其他深海魚類,如吞拿魚、沙甸魚。三文魚可以煎、焗,或選煙燻的,加入三文治或沙律中。

番薯

沒想過幾元一斤的番薯竟然是補品。它含豐富維他命C、葉酸、纖維及胡蘿蔔素,並含大量鉀質。番薯最容易烹調方法是包錫紙放入焗爐中烤焗,或可以蒸熟或烚熟。煮熟後可壓成蓉,混合薯仔蓉即成美味配菜,另外切片加入少量橄欖油置入焗爐焗至金黃,亦可成美味小吃。

全穀類

全穀類早餐麥片,多添加葉酸、維他命B雜、鐵質及鋅質等營養。全穀類比精製穀類食物如白麵包、白米較多纖維及營養,有助預防便秘,故懷孕期間進食全穀類食物,如早餐穀類、全麥麵包、糙米飯、全麥意粉等,都比白飯白麵包有益。

乳酪

乳酪含蛋白質、鈣質、維他命B及鋅質。一般純乳酪比其他味道乳酪含較多鈣質。純乳酪可加入蜜糖及水果一同進食,另外加入乾果亦美味,或拌入全麥燕麥條,都是好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