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 36歲的本地設計師花了半年時間及兩萬多元成本,以一人之力利用空餘時間在家閉門製造機械人,並以自己的偶像、潮媽陳慧琳( Kelly)的樣子做藍本,將 Kelly化身成栩栩如生的 1:1機械人。機械人的面部製作精美,逼真程度猶勝杜莎夫人蠟像館度身訂做的蠟像,眼珠、嘴唇和頸部更可如真人般郁動,連 Kelly也大讚似到爆。


其他娛樂名人影片

前年上映的日本電影《我的機械人女友》,令不少人夢想擁有一個樣貌與智慧兼備的機械人,當大家以為要付出巨額金錢、時間和才能始能夢想成真之際,本地設計師馬子恒( Ricky Ma)卻憑一己之力,加上永不放棄的精神,今年終於完成夢想。

面部製作精緻逼真

Ricky利用短短半年時間,日花數小時,以及有限的兩萬多元資金,製造出一個面頸會郁動的機械人。已婚的 Ricky雖然以偶像陳慧琳為藍本,但其目的並非想擁有一個機械人女友,而是希望製造一個富有藝術性的作品。Ricky表示為免加入太多個人觀感,故決定製造機械人時剔除以家人作對象,由於 Ricky曾是陳慧琳歌迷會成員,還協助製作過兩期歌迷會年刊,對她認識較多,認為 Kelly形象正面,所以在網上搜集資料後,即閉關開始製造以 Kelly為藍本的 1:1機械人,早前終大功告成。

放大圖片
Ricky於 25歲時加入陳慧琳歌迷會,並協助歌迷會做了兩期年刊。

Ricky於 25歲時加入陳慧琳歌迷會,並協助歌迷會做了兩期年刊。

放大圖片
機械 Kelly面部製作栩栩如生,連皮膚上的毛孔也清晰可見。

機械 Kelly面部製作栩栩如生,連皮膚上的毛孔也清晰可見。

記者昨日到訪 Ricky寓所親睹 Kelly機械人真身,由於資金所限,機械 Kelly手腳不能郁動,只得頸部和眼珠可透過遙控裝置控制上下左右移動,嘴部及眼皮也可郁動。現場所見,機械 Kelly面部製作栩栩如生,細緻得連皮膚毛孔也清晰可見,逼真程度猶勝杜莎夫人蠟像館度身訂做的蠟像。Ricky指日本及美國等地已致力發展及設計機械人,但香港卻未有這方面的發展,他又表示不擔心會被外人視為宅男, Ricky說:「我做機械人係想挑戰自己,如果俾呢啲嘢阻礙就會幾規限咗我嘅設計,而且太太好支持我,我亦不時問佢意見。」Ricky又謂若資金充足,他可以設計一個完美兼手腳也可郁動的機械人,而他下一個目標就是製作李小龍機械人。

放大圖片
現年 36歲的 Ricky花了半年時間終成功製造出頸部和面部會郁動的機械 Kelly。

現年 36歲的 Ricky花了半年時間終成功製造出頸部和面部會郁動的機械 Kelly。

放大圖片
Ricky即場向記者示範如何操作機械 Kelly前後郁動頭部。

Ricky即場向記者示範如何操作機械 Kelly前後郁動頭部。

Kelly大讚有才華

Kelly昨日看過 Ricky製作的機械人片段後,她大讚說:「嘩!點解可以做到咁似,諗唔到我啲 fans咁有才華,如果有大學或者一啲團體肯再支持呢啲年輕人去再研發,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如果將來研究到識行嘅機械人,我都想問佢借嚟拍 MV。」採訪:張俊銘、駱華齡攝影:楊浩賢、李志明

人物誌:名師指點醉心創作 放大圖片
利用普通電芯就可透過遙控器控制機械 Kelly郁動,十分神奇。

利用普通電芯就可透過遙控器控制機械 Kelly郁動,十分神奇。

以一人之力製作陳慧琳機械人的馬子恒,出身小康家庭,中學時就讀赤柱名校聖士提反書院,因自小喜歡畫畫, 91年讀了大一設計學院三年設計課程,後來輾轉在 T.I.工業學院讀了三年廣告與包裝設計及三年產品設計,學成之後主力在廣告界發展,並於 03年加入公司 viewv從事平面設計,但他現時無業。36歲的 Ricky已婚並育有一女,他坦言啟蒙老師是其母親,令他從小醉心繪畫,其後 Ricky得本地著名陶瓷家黃炳光啟蒙,令其設計思維茅塞頓開。

話你知:認真製作逐條頭髮植入

本地設計師馬子恒憑永不放棄的創作精神,以一人之力在短短半年間,製作出面部精緻、栩栩如生的陳慧琳機械人,還將製作過程與大眾分享。

Step 1 放大圖片

 

動手製作機械人前, Ricky花了不少時間搜集資料及繪畫設計藍圖。

Step 2 放大圖片

 

Ricky先製作 Kelly泥模,初部完成後還不斷為容貌作出修正。

Step 3 放大圖片

 

利用雕刻泥為機械人造型,前後花了一個月時間才成功完成面部造型。

Step 4 放大圖片

 

因 Ricky乃首次製作機械人,故花了長時間研究眼皮及眼珠機械開合移動的技術,更為慳錢而改用類似波子的珠子做眼珠。

Step 5 放大圖片

 

Ricky為機械人的臉植上眉毛,由於要逐條逐條眉毛植入,花了他一星期時間。

Step 6 放大圖片

 

機械 Kelly面部完成近八成, Ricky開始植入假髮,同樣是逐條頭髮植入。

Step 7 放大圖片

 

利用模特兒公仔作身體材料及骨架,並以乳膠等教學材料製造機械人的手腳。


因資金所限,機械 Kelly手腳暫時未能郁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