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Montblanc的新系列腕表,決定進一步發揮男裝表最豪邁的一面,線條設計十分剛陽,表身保持傳統直徑,令新作有着昔日 Minerva腕表的經典貴氣。

筆者是支持「Anti Big Watch」的人,喜見今年Basel有很多品牌都回歸「細表」懷抱。不過身邊表迷朋友十之八九仍然熱烈追求超過40毫米直徑的腕表,可見「大表」潮流仍未冷卻。但大直徑腕表講求設計,很多時表面或表底都會出現空洞情況,沒有美感可言。

要製造「大表」,就要向Montblanc最新推出的Star Nicolas Rieussec Monopusher Open Date借鏡。42毫米直徑表身,加入包括兩個自轉計時盤,還有Open Date,最後把表面僅餘的空間作鏤通,加上品牌經典的六角星花紋,帶來了豐富充實的視覺效果。

(右至左)第一至第三代Nicolas Rieussec Monopusher。

Nicolas Rieussec Monopusher Chronograph Open Date

此表是向計時技術之父Nicolas Rieussec的致敬之作,兩個計時轉盤設計源自一八二二年首枚計時表。今年最新Open Date加設鏤通設計,兩個計時轉盤以一條搭橋夾板相連。計時轉盤、日曆盤及部分表盤經人手鏤空,表迷可欣賞到齒輪組件、日內瓦條紋修飾機芯底板,還有那個計時系統核心組件:垂直離合碟。

MB R110手動機芯以去年的MB R100為基礎,備有日曆轉盤,頗驚人是無論分針在任何位置,皆可快速前後調校時針及日曆而無損機械運作。單按計時掣仍設於八時位置,方便右手拇指操作。

規格
機芯:MB R110、手動上鏈
物料:鉑金
售價:$395,300(限量25枚)

表身以傳統人手打磨及雕刻技術製作。

動力儲存顯示於機芯背面。

飾以細緻坑紋,並鑲有珍珠貝母。

保留傳統品味

至於男裝簡約腕表,Montblanc則堅持「細表」傳統,直徑保持在40毫米以下,其經典造型,即使用上十年、二十年後也不會覺得落伍,可以世代傳承。TimeWalker仍然是筆者的「細表」心頭好,源自上世紀七十年代的經典表面設計,的確很順眼,一望已能產生好感。

選購腕表,顏色很重要,Rolex要買金銀、PP要買玫瑰金,那Montblanc呢?當然是黑白色。

TimeWalker Automatic 39mm

此表直徑只有39毫米,表身厚度為10.4毫米。搭載的MB 4810/401自動機芯雖然布局很像ETA,但當中很多零件已被改裝修飾,厚度也大幅偷薄。

規格
機芯:MB 4810/401、自動上鏈
物料:精鋼
售價:$19,900

表面方形數字時標,很中性化的設計。

改裝機芯令表身厚度減至10.4毫米。

表橋有經典六角星和鏤空設計。

Montblanc Star 4810

中置紅色計時秒針連着鏤空星形標誌平衡砝碼,表面外緣秒鐘刻度分成四格(即四分一秒),與機芯擺輪4Hz(每小時28,800次)擺頻作同步顯示。

規格
機芯:MB 4810/501、自動上鏈
物料:精鋼
售價:$26,400

此表直徑為44毫米,自動機芯具四十六小時動力儲備。

如是紅金型號,則附有COSC認證。

長方形計時按鈕,造型男性化。

Star Date Automatic

這是最傳統表款之一,表身直徑保持39毫米,但厚度薄至9.97毫米,與第一代相比,數字和表面的刻紋細緻了許多,表身側人手刻字造工是頂級水準。

規格
機芯:MB 4810/401、自動上鏈
物料:精鋼
售價:$16,700

Star Date在歐洲的需求量很高,每次到港貨量不多。

MB 4810/401機芯以人手作打磨。

表身刻字是眾多表款中獨有。

TimeWalker Dual Ca

表身及表扣經過DLC類鑽碳塗層鍍黑處理,但廠方多加一個工序,在0.03毫米鋼材表面加上碳原子外層再作DLC,比普通不銹鋼硬度高出五倍。

規格
機芯:MB自動上鏈計時機芯
物料:DLC精鋼
售價:$49,400

計時秒針準確度達1/8秒,表扣也經DLC鍍黑處理。

計時系統能連續十二小時運作。

傳統圓形計時按鈕,配有保護筒。

不過Montblanc的黑是實色,以TimeWalker為例,有點像古典德國汽車的純黑色,黑如一面鏡,那是經過DLC(Diamond-Like Carbon)類鑽碳塗層處理的Carbon Black烏黑顏色。Carbon Black源自人造非晶碳,原子結構介乎石墨與鑽石之間,擁有極高抗腐蝕功能,可抵禦強烈機械性撞擊及溫差,維氏硬度(Vickers)高達3,000(鋼材為230),經DLC處理的精鋼表身,硬度可比普通不銹鋼高出五倍。

Montblanc
查詢電話:2523 66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