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有背景有勢力嘅人又有錢,當然係咁判 o架啦……以我當差廿幾年,早知道會係咁。」當日眾目睽睽被包致金姪女 Amina Mariam Bokhary掌摑的警員鄧文偉昨日說,聽到判決的一剎那,他沒有驚訝,因早看透政府官僚和法律制度的「腐敗」,只希望律政司就判刑提出覆核。警方昨晚表示,已就襲警判刑要求律政司提出覆檢。律政司表示正全速全面考慮,短期內公佈決定。記者:陳沛敏、雷子樂

於 1987年加入警隊、今年 41歲的高級警員鄧文偉昨日接受訪問,透露了當日鏡頭以外不為人知的點滴,包括女事主當時手戴一隻「鋼鈪」,掌摑他後鈪斷了,「我仲幫佢執返」。

女友嫌懦弱無能分手 放大圖片
被問到今後執勤時,若再遇到 Amina(圖)會如何自處,鄧文偉思考了一會後說「冇咁蹺啩」。資料圖片

被問到今後執勤時,若再遇到 Amina(圖)會如何自處,鄧文偉思考了一會後說「冇咁蹺啩」。資料圖片

事件經電視和網絡瘋傳,「頭幾日我唔敢出街,覺得周圍嘅人都望住我。」他在內地的女友覺得他「懦弱無能」,跟他分手,還有他讀小五的女兒,老師在課堂討論時事時剛好討論此事,同學大聲公告天下「嗰個咪係佢爸爸囉!」女兒事後很不開心,「我覺得喺佢心目中作為爸爸嘅地位同威信唔同咗」。案件判決前日一出,全城譁然,警隊前線人員更是群情洶湧,不滿被告三度襲警仍獲輕判。當事人鄧文偉前天休假,看電視聽到判決一刻,卻不意外,「我完全冇覺得 surprise(驚訝)」。他以為,依被告的家勢和背景,不會被判入獄,事前估計多判緩刑或社會服務令之類,卻沒想過結果竟會如此。「酒後駕駛基本上罰 5,000,不小心駕駛罰 3,000,咁襲警即係唔使錢,任打啦。」他形容,現在的判決等如說襲警的懲罰是「零」,毋須處罰,但他更擔心的是判決讓人以為醉駕沒有後果,「最終受害的是市民」。對於裁判官阮偉明形容被告是病人,不是壞人,鄧文偉反問:「咁點解喺屋邨斬人嘅精神病患者要判入小欖?」

網民瘋傳片段困擾情緒

鄧文偉記得,當日被摑時「好愕然」,因警方只是要求對方做呼氣測試,見她想離開,他很自然地想攔阻她,事前完全「冇估到」對方的反應會這樣。「兜巴星」片段在電視播出,再經 YouTube瘋傳,點擊率以百萬計,不少網民譏笑鄧文偉的反應,甚至指他「插水」。鄧文偉解釋,當時「眼花」,可能是被摑後血管擴張,有些暈眩,所以蹲下。反而是事後網民和公眾的一些反應,令他情緒困擾。警隊曾安排他見心理專家,上級也表示可安排他轉往其他崗位,但他終克服過來,現仍任職交通警。他說,判決不影響他日後執法,但記者問他今後執勤時,若再遇到 Amina會如何自處,他思考了一會說「冇咁蹺啩」。警務督察協會主席廖潔明表示,前日已不斷收到同事電話同電郵,對判刑表示不滿,他希望律政司申請覆核,上訴庭就量刑發出指引。他指出, Amina最初被控兩項襲警罪,但認罪時,控方撤銷其中一項在警署襲擊女警的控罪,令前線警員困擾。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也認為撤銷襲擊女警的控罪做法「離譜」,「一般做法係最嚴重嘅一條罪一定告,到最後冇告到,可以話係全面放水」。

放大圖片
《被摑》<br/>鄧文偉說,當日鏡頭拍不到的是,包致金姪女手戴的鋼&#37418;在掌摑後斷掉,力度可想而知。

《被摑》鄧文偉說,當日鏡頭拍不到的是,包致金姪女手戴的鋼鈪在掌摑後斷掉,力度可想而知。

放大圖片
《蹲下》

《蹲下》

警方已要求律政司覆檢

警方發言人昨晚表示,已就「毆打警察」控罪的判刑,向律政司提出要求覆檢。律政司發言人表示,正全速及全面地考慮有關案件,短期內公佈決定。民間人權陣線明天將召開記者會,聲討警方、律政司、法官在控告示威者襲警及判刑時多「重手」,動輒引用較重的《侵害人身罪》,更不止一次有示威者被判入獄;反觀 Amina三度襲警卻可感化了事,認為警方的案件主管及律政司都須檢討。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的姪女、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的外甥女 Amina Mariam Bokhary,今年 1月 27日涉醉駕撞車,卻拒絕接受酒精呼氣測試,更欲自行離開。警員鄧文偉上前攔阻,被她掌摑左邊面頰。鄧當時掩面幾秒後,「啊!」的一聲跌坐地上,其後送院。有兩次襲警前科的 Amina Mariam Bokhary第三次襲警,連同不小心駕駛和拒絕提供呼氣樣本共三項罪名,前日獲輕判感化一年、罰款 8,000元及停牌一年。


被摑的高級警員鄧文偉昨日受訪時訴說事件對他影響極大,女友認為他懦弱無能,跟他分手。黎樹雄攝

放生包致金姪女全城怒吼

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的姪女三犯襲警罪行卻仍獲法庭輕判,激發警隊內部及公眾極大回響,有警察工會兩日間接獲近千同袍投訴,而警方昨晚亦決定向律政司提出覆檢今次控罪判刑。除警隊外,各界不滿情緒亦高漲,紛紛質疑今次輕判被告有官官相衞之嫌,最少有三個團體或政黨今日會到律政司辦公室抗議,以向律政司施壓要求覆核判刑。


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 (資料圖片)

警方發言人昨晚表示,警方已就該宗「毆打警察」控罪的判刑,向律政司提出要求覆檢。消息透露,警方提出覆檢的主要原因,是認為該案的判刑「太過不足夠反映事實」。據悉,律政司已將案件交由刑事檢控專員麥偉德親自處理。律政司發言人稱,正全速及全面考慮此案,將於短期內公布其決定。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黃程則透露,協會兩日來收到來自各區同袍的投訴數以千計,同袍均質疑法庭在該案輕判被告,以及質疑律政司有關襲警的檢控政策。黃程昨在一個場合上與警務處處長鄧竟成等高層見面,已即時反映前線警員對判刑的意見,鄧竟成回應指已知悉情況。

撤襲警罪 律政司應解畫

警務督察協會主席廖潔明亦表示,已收到約五十名同袍電郵或來電,除不滿法庭輕判外,亦指被告原涉及兩項襲警控罪,當中一項涉及被告在警署內再度襲擊一名女警,但此控罪其後卻突然獲撤銷。廖潔明指,被告被捕後在警署再犯案,有明知故犯之嫌,案情屬更嚴重,律政司應解釋撤控原因,該會本周內會去信副處長李家超並要求律政司回應。


包致金姪女掌摑警員卻獲法庭輕判,引發前線警務人員極度不滿。


facebook一個反對包致金姪女案判刑的專頁,已有近一萬六千人「讚好」。

網上一個警察非官方討論區內,絕大部分網民認為此案判決過輕,律政司應上訴,有人則揶揄「官字兩個口」、「襲警無錯,如果有錯,因為你窮」等,另有網友擔憂「襲警+拒絕提供樣本都可以感化?警方以後如何執法」,「簡直混帳!庸官;昏官」。

今日最少有三個團體或政黨到律政司辦公室抗議,要求重新審視該案,其中民建聯葵青支部葵青區議員梁偉文指,接獲不少市民反映指判刑不公,「係咪袋住八千蚊就可以摑警察一巴?」勞工基層聯動力及一批自發網友今日亦發起抗議行動。

予人有財勢獲輕判印象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表明會跟進此事,將在立法會復會後要求律政司司長解畫,他質疑律政司將被告較嚴重的襲警罪撤銷,是為輕判被告而「度身訂造」控罪。有議員憂慮個案成「非常負面嘅先例」,令人以為「普遍有錢人有財勢嘅人往往獲輕判」、對法庭失信心。有電台聽眾形容,「(警員)孭住套制服畀人冚(摑),香港法治仲存唔存在?」

過往已有兩次襲警前科的包致金姪女Bokhary Amina Mariam,今年一月駕車時與旅遊巴相撞,警員到場調查時她拒絕「吹波波」,更掌摑制止她離開的男警;她早前承認襲警、不小心駕駛及拒絕提供樣本作酒精測試等三罪,前日獲裁判官阮偉明輕判感化及停牌一年以及罰款八千元了事。

遭「兜巴星」警員嘆禍及女兒

遭包致金姪女掌摑的警員鄧文偉,當差廿多年間亦曾面對過襲警場面,但今次遭人「兜巴星」,除感到極度受侮辱外,最難受是「禍及」女兒,女兒在學校遭同學當面指着報紙說:「呢個係佢爸爸!」鄧不諱言,對方身世顯赫,早料到會獲輕判,但未有料到是「零」懲罰,「會唔會多咗人襲警?我相信唔會囉!包致金有幾多個姪女呀!」嘲諷背後是香港法律公義的悲涼。

在學校成眾人焦點

在掌摑事件發生後,鄧文偉昨首次接受傳媒查詢,語調冷靜清晰。有同袍指他事後曾銷聲匿迹一段時間,但他昨向本報透露,他在案發後「冇事」,亦沒有活在陰霾裏,即使有上級好意問他是否需調往毋須面對巿民的單位,他也婉拒,但他承認曾接受輔導,主要是不懂如何處理事件對女兒的影響。

他坦言自己是單親家長,獨自照顧女兒,他當日遭掌摑後,豈料翌日女兒學校進行時事評論,剛巧討論此案的新聞,女兒一位同學剛好與他們同住一個宿舍,隨即指着女兒說,新聞主角就是她爸爸。女兒成為焦點,他感到難堪;他至今仍擔心女兒感受,不知從何說出。

對於今次法庭輕判女被告,鄧文偉不忿地說,其中三千元罰款是罰醉駕的,五千元是罰不小心駕駛,「襲警咪零囉!」他直言自被告被捕當日已預料對方會獲輕判,但無料到一次又一次犯案的被告獲從輕發落,襲警是「零」判罰。他不擔心此案判決會令襲警罪行增加,但憂會對打擊醉駕有負面影響。

無按常規判決惹瓜田李下

【本報訊】裁判官阮偉明對包致金姪女的量刑備受爭議,有資深懲教人員質疑,裁判官無要求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提交被告的精神科報告,僅依賴被告聘用的精神科醫生報告,是無按常規辦事。汽車駕駛專業團體則指出,裁判官明知被告有酗酒,而無強令她戒酒後才准駕駛,僅判停牌是治標不治本。


 

僅信納辯方醫生報告

曾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駐守十一年的懲教人員總工會主席潘志明表示,一般情況下無論控方或辯方提出被告有精神病,法官會要求小欖為被告準備精神報告,並由兩名政府醫生提交兩份報告,以求穩妥客觀。他指出,小欖的醫生具法證精神科專業資格,與普通精神科不同,「例如被告患精神病,但佢可能已經醫緊,病情受控,犯案便同個病未必有關,法證精神科就可睇到呢樣嘢。」潘指出,如果被告確實患有躁鬱症,小欖具備專業醫護人員,判被告入小欖接受強制精神治療,對她其實更有好處。他說:「強制治療同坐監有乜分別?就係判治療三個月就三個月,不會扣減刑期,醫好先走得。」他認為,裁判官僅信納被告聘請的醫生報告,難免令人感到不夠客觀,瓜田李下。

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主席蒙海強批評裁判官判被告停牌一年,根本無處理酗酒問題,「係咪第十三個月佢就唔會酗酒揸車?」他又說,根據汽車第三者保險條款,保險公司通常不會為醉駕行為賠償,所有賠償要由車主負責,但被告案發時拒絕提供呼氣樣本,法理上不屬醉駕,應獲保險公司代為賠償予被撞的旅巴,換言之,是由其他有交保費的司機夾錢替她賠錢,令人氣憤。

facebook群組萬人聲討

【本報訊】包致金姪女三度襲警均獲法庭放生,全城嘩然,網民連日聲討不絕,社交網站facebook已有近十個不滿該案判刑的群組成立,加入群組的總人數已超過一萬人,「憤怒」及「無法無天」之聲不絕,甚至有網民在網誌建議在本月廿九日發動「比7.1更大的集會」,以捍衞香港法治。

本月廿九日發動集會

有網民昨在網誌撰文怒吼,指「富貴人家子弟犯事,往往在法庭上都是得到輕判,這就是香港人憤怒的原因」,建議港人應一人一信要求律政司及行政長官介入覆核判刑、作出投訴以罷免該案裁判官資格,以及要廉署徹查是否涉利益輸送,更提議本月廿九日發動集會,要求人人平等、曾蔭權及律政司司長下台。

社交網站facebook一日間亦有六至七個反對該案判刑的群組成立,其中最大群組「強烈要求律政司介入,重判包致金姪女Amina!」群組,至昨晚已有近一萬一千人加入,批評不斷,有人斥「法律面前,富人平等」,有人更揶揄「差人唔怕打,最緊要係有身家」。facebook另一個名為「反對包致金的姪女只判感化令、罰款及停牌一年之所謂重判刑罰」的專頁,至昨晚亦有近一萬六千人「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