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文藝復興藝術大師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不朽傑作《蒙娜麗莎》( Mona Lisa),畫中人神秘的微笑,顛倒眾生,瘋魔藝術界。畫中人的真身相信是一名富商妻子,這位貴婦生前風光,但原來死後坎坷,遺骸竟被棄置在垃圾堆填區。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蒙娜麗莎的真身是誰,歷來有不少猜測,直至五年前,德國海德堡大學專家發現達文西友人在一本書中寫下,蒙娜麗莎是佛羅倫斯富裕絲綢商人德爾焦孔多( Francesco del Giocondo)的第三任妻子蓋拉爾迪尼( Lisa Gherardini),總算有個廣泛接納的說法。達文西專家帕蘭蒂花了 30年翻閱有關《蒙娜麗莎》的歷史檔案,三年前確定蓋拉爾迪尼於 1542年逝世,終年 64歲,埋葬在佛羅倫斯一所方濟會修道院地牢。這幢修道院,建於 1309年,高三層,數百年間先後被改作煙草工廠和大學教學大樓,到 1980年代市政府又決定將大樓改建成稅務警察營地。

挖墳建稅務警察營地 放大圖片
佛羅倫斯政府 1980年代重建蓋拉爾迪尼埋屍之所,將她的遺骸丟到堆填區。

佛羅倫斯政府 1980年代重建蓋拉爾迪尼埋屍之所,將她的遺骸丟到堆填區。

但承建商為了興建地下停車場,挖空大樓地基,連地牢內的墓碑和骸骨,都跟建築廢料一併丟棄。蓋拉爾迪尼的骸骨如是被掩埋在佛羅倫斯市郊的堆填區。經歷 30年,堆填區已變成 30米高的翠綠山丘。帕蘭蒂無奈說:「那些墳墓都沒有了。很可悲,在 1980年代工程進行時,沒人想過大樓和那些文物的歷史價值那麼高。」興建稅務警察營地的工程後來中斷了,近日市政府又計劃在原地興建藝術中心。帕蘭蒂希望中心能命名為蒙娜麗莎藝術中心,他反問:「還有甚麼更適合的名字?」英國《每日電訊報》

蒙娜麗莎真身 意國富商妻子 放大圖片
《夢娜麗莎》

《夢娜麗莎》

達文西畫筆下的蒙娜麗莎,真身是誰一直有不少猜測:是意大利曼圖亞侯爵夫人伊莎貝拉.德斯特,達文西在曼圖亞居住時曾為她作畫;是意大利貴族朱利亞諾.梅迪奇;是達文西情婦。另有指,蒙娜麗莎不是一個真人,純粹是達文西畫出心目中完美女性的肖像;她根本不是「她」而是「他」,是達文西一名男模特兒,或他本人的自畫像。隨着德國海德堡大學專家,在 2005年發現達文西好友在一本書上清楚記下畫中人是佛羅倫斯富商妻子蓋拉爾迪尼,爭議才告一段落。《蘋果》資料室


美人骸骨最終長眠垃圾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