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氛縱好轉 不宜貿然追貨

十一黃金周,內地股市休息,在這段日子,全球股市出現非常激烈的變化,首先是美股,十月四日,道指低見10,404點,但是最後一小時又急急反彈446點,十月五日及六日再升,三個交易日由低位反彈760點,這樣的升勢,刺激港股於重陽節假期後一連兩日急升。

過去一段日子,港股的確多災多難,國際大鱷不斷地沽空,力量之大使到香港一些證券業者主動要求會見財經事務局的陳家強局長,討論政府是否可以考慮學歐洲一些國家限制沽空。當然,沽空本身是一項風險極大的行為,十月六日及七日,恒指升一千四百多點,足以使不少沽空者虧大錢。

歐債危機露曙光

過去一段時間,我一直主張不買不賣,不買是因為買了股票之後,你會睡不好,不賣,是因為賣了之後你一定沒有機會在低價買回來,有多少人有能力有膽量在恒指16,250點的水平買股?就算升上17,000點之後,敢追貨的人也很少,我們不可能準確地捕捉最低點,而最低點出現之後,反彈速度、幅度往往也很快、很大,而你剛剛賣了股票,滿腦子看淡的思維,怎麼會有膽量入場?不入場,股價在兩個交易日升了,你又敢再追嗎?

現在,股市氣氛的確是突然轉向,歐債危機有解決的曙光,美國伯南克又再一次出口術,說可能會推出QE3或其他果斷的方法刺激經濟。

持有不少希臘國債的Dexia銀行,疑出現資金問題,法國及比利時政府擬注資拯救,令市場氣氛轉為樂觀。

歐盟已開始準備資金救銀行,英國更擴大了量化寬鬆的規模買債,希臘國債若真的違約,損失最嚴重的是購買這些國債的歐洲銀行,市場已傳出比利時及法國資金擁有的Dexia銀行資金周轉不靈了,因為這家銀行持有許多希臘國債。不過,市場也同時傳出比利時與法國政府會注資拯救這家銀行,Dexia只是小銀行,連小銀行者都救,那些大銀行如法興銀行、法巴銀行更不可能不救,於是市場情緒一下子樂觀起來,歐洲股市、美國股市皆大幅反彈。

當然,這股反彈的力量只是建立於傳言與憧憬,真正的行動還未出現,目前唯一的真正行動只是英國中央銀行宣布擴大量化寬鬆規模由2,000億英鎊增加至2,750億英鎊,歐洲央行宣布成立一筆400億歐元的資金買債,並向銀行貸出十二個月定息款項以供周轉。

中美匯價爭議成隱憂

單靠歐美政府救市還不夠,最近一年,港股遠遠跑輸美股,理由是內地股市低迷,中國人民銀行緊縮銀根,如果人行緊縮銀根的政策不變,港股反彈幅度有限,現在,人行正在密切留意美國會不會推出QE3,我希望不會,因為美國若推出QE3,熱錢再度湧入中國,人行就更加不可能放寬銀根,中國與美國之間為人民幣的匯價而爭論,搞得不好,兩敗俱傷,這也是隱憂,不過,總的來說,目前的氣氛是改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