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4日,我在本欄寫〈稀土是中國外交武器〉一文中,預測中國政府會把誤闖河北軍事禁區的日本人關上 19天後釋放,真有趣,這名倒楣的日本人真的被中國政府關了剛剛好 19天而放走。為甚麼 19天?因為日本政府關了中國船長 18天。

中國外交姿態永遠強硬

這就是中國式的外交。所謂外交,在公開場合永遠是強硬的,但是,實際行動總是有商量的餘地。誤闖軍事禁區的日本人被抓後,中國政府口口聲聲地說此事與中國船長被抓無關,真的無關?當然是假的,否則也不會剛剛好,不遲不早,關他 19天而放人。要投資中國,要投資 H股,你一定要懂得解讀中國的外交語言。現在,中國在外交上,面對最大的壓力是人民幣升值。溫總三番四次的說,如果人民幣升值 20%,中國會出現企業倒閉、社會不穩,對全世界都不利,其他財經官員也口口聲聲說要保持人民幣穩定。但實際上,人民幣已在過去一個月裏升值 2%,現在,連國際貨幣基金會( IMF)也開了口說人民幣滙率偏低, IMF也成了美國政府的幫兇,現在,已不是討論人民幣升值是有利還是無利的問題,這已不是經濟問題,而是外交問題。

日本經濟被美國控制

外交問題,就得用外交手法處理。甚麼是外交手法?那就是表面強硬,私底下萬事有商量,或許,既然溫總說人民幣上升 20%中國會出現社會不穩定,大家一人讓一步,就升值 10%吧!循序漸進的方法上升。是的,人人都知道,過去 20年日本之所以經濟上問題多多,元凶就是當年日圓大幅升值 200%導致,你以為日本政府不知道日圓升值 200%後日本經濟會垮掉?我相信日本政府是知道的,無奈,美國不許日本製造核子彈,日本也就沒有外交與經濟自由,一切都得聽美國的。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