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歌王巴伐洛堤( Luciano Pavarotti)口中的「世紀美聲」、花腔造詣被譽為「舉世無雙」的澳洲偉大女高音薩瑟蘭( Joan Sutherland),美聲絕唱了。她周日在瑞士日內瓦湖畔家中逝世,享年 83歲。1950年代出道的薩瑟蘭,憑寬廣音域俘虜歐洲樂迷,多次與巴伐洛堤、杜明高和卡拉絲合作,灌錄約 40張唱片,兩奪格林美獎。連在歌劇發源地意大利,出名挑剔的樂評家也對她推崇備至,譽為「非凡之聲」。薩瑟蘭 1926年生於悉尼,有個音盲的蘇格蘭裔父親,幸得業餘女中音媽媽遺傳,有一把如天籟的嗓子。 3歲娃兒一般咬字未清,薩瑟蘭已隨母親練震音,但因歌聲遼亮得蓋過了其他人,她未能在學校合唱團得志。

巴伐洛堤讚最偉大美聲 放大圖片
薩瑟蘭憑着花腔造詣,俘擄萬千歌劇迷。美聯社

薩瑟蘭憑着花腔造詣,俘擄萬千歌劇迷。美聯社

她 18歲拜師, 1950年獲獎學金赴英入讀皇家音樂學院,四次試音後考入皇家歌劇院。 1952年首當主角,未能一鳴驚人,直至遇上伯樂─ 1954年和她結婚的澳洲指揮家博寧。博寧認為她花腔更出色,於是游說夢想當格納戲劇女高音的她,轉為戲劇花腔女高音。 1959年,她 32歲,主演唐尼采第名劇《拉美莫爾的露西亞》,以驚人的花腔技巧震動全場,觀眾起立鼓掌, 19分鐘方休。故事說下去,是她享譽樂壇 40年。 1990年,她的告別巡迴演出在悉尼歌劇院落下帷幕,巴伐洛堤口中的「 20世紀最偉大美聲」從此封嘴,免壞了留在樂迷心中的完美印象。丈夫、兒子和兩名孫兒將為她舉行小型私人喪禮。法新社


薩瑟蘭生前曾與巴伐洛堤多次合作。美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