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女優大概是世上最神秘的職業,明明一絲不掛,與你肉帛相見,你卻依然對她一無所知;訪問 AV女優亦然,明明她在你面前,一條條問題的答你,問罷你對她的疑問反而更多。來,有請日本 AV界一線女星──蒼井空!記者:何兆彬攝影:譚盈傑化妝:黑宮由美子髮型: Edmond Leung@Private i( ifc)


其他副刊影片 首拍血腥港產片 放大圖片
■客串演出《神探伽利略》,扮艷屍。

■客串演出《神探伽利略》,扮艷屍。

等待化妝做頭髮的蒼井空,與一般少女無異,一直拿着套上白色珠片套的 iPhone,邊吹頭髮邊㩒電話。問她:「剛才你在 Twitter嗎?」她答:「對,我喜歡 Twitter。」事後記者看她的 Twitter,她一邊化妝、一邊在 Twitter打入「好睏!」、「這是今天第五個訪問了。」蒼井空此行來港宣傳,當然不是因為有新 AV出品。相反,她要脫離 AV界,當師妹原紗央莉要來港拍色情片《 3D肉蒲團》,繼續剝光豬,一直盛傳要引退, 26歲的她則來港夥拍 Juno,拍攝了《復仇者之死》。本片由黃精甫導演,何超儀投資,陳子聰監製。故事是《維多利亞一號》的延續,講述 Juno因蒼井空飾演的張穎被警員在警局輪姦,出獄後復仇,差人一個一個的殺。片中有大量血腥,雖然蒼井空在輪姦戲中依然要露兩點,但拍起來比以往作品格調高得多,這始終是一套「復仇×愛情」的商業 Cult片,而且成為了 11月香港亞洲電影節的開幕電影。蒼井小姐,你怎麼會接拍這部電影?「其實我自己也不大清楚,只記得去年第一次來港宣傳時,出席一個活動,當時電影公司聯絡我,說想與我見面,後來就接拍了。」平日你有看港產片嗎?認識哪些港星?「講起香港電影,日本人都會想起功夫片,例如成龍。功夫片以外,其餘愛情電影我都不知道,這次來港如果有人要給我推介,我是很想多認識的。」蒼井空真人確有點少女味,不覺有風塵味,也如所有日本人,擁有相當公式的禮貌。等待繙譯期間,她會眈天望地,打個呵欠,有時熟練的在鏡頭前賣弄點可愛。

電影是血腥仇殺×愛情,蒼井平日可看甚麼復仇片?「我很少看流血、血腥的電影,不過有看過《 Saw》(恐懼鬥室)。這電影都幾可怕,是朋友叫我,我抱着玩的心態去看的。這是套表現人性的電影,我覺得也蠻有意思的。」愛情片又如何?「我喜歡看愛情喜劇,例如金馬侖戴雅思的電影。愛情喜劇大部份都是 Happy Ending,看完的感覺,很快樂。」翻查資料,蒼井空 02年先成為泳衣女郎,同年 7月,以此藝名拍攝了第一套 AV《 Happy Go Lucky!》,出道做 AV女優。她在 03及 04年蟬聯日本《 Video Boy》雜誌年度 AV女優第一名,人氣極盛,從此紅遍東亞甚至歐美,並在 03年開始參與電視劇及綜藝節目演出。 05年,她在電視劇《孃王》中擔女主角, 07年參演《神探伽利略》……一直盛傳她會像飯島愛一樣轉型做藝人,況且走勢越來越紅,為何不乾脆引退?其轉型計劃又進行得如何?日本人答問題總是溫溫和和的:「我的目標,是想做一個女演員,現在較多人認識,很有機會達到目標。其實近年海內外都多了很多工作,累積很多經驗,我在日本也參與很多綜藝節目,會表演唱歌。其實我不想為工作定型,不論甚麼工作,對於我的演藝生涯都是一種成長過程。日本以外,我對亞洲的發展也十分期待。」轉型中最大的困難是甚麼?「工作不會有分困難不困難,對我來說,不論甚麼工作都是我生命的轉變,成為一種經驗。不論甚麼生活,發生甚麼事,都會積極面對。我不會逃避。」上網翻查她工作履歷,其實蒼井近幾年大概一個月出品一部 AV, 2010年迄今只有 5部,明顯減產,卻多了其他工作。戲拍少了,平日生活是怎麼過?生活中又有甚麼苦與樂?「我很喜歡開車,不管遇上甚麼事情,開車就會開心。平日我像一般女孩,例如在東京購物也開車去。但由於在東京認識我的人也蠻多的,有時出街會被認出,又或者會感到不自在,這就是生活中的苦處。」去年,她推出寫真自傳,在書中談到自己「感情生活不受歡迎」,原因為何?「我在現實生活中,不是大家想像那麼多男孩追求。雖有追求者,但不知為何,每次認識後,男孩子很快就會離去了……記得早在中學時,我有自己喜歡的對象,也會向對方表白,但當中一些人沒有接受就走了,我一生中一直有這樣的情況出現……」說罷她笑一笑。如今有拍拖嗎?她爽快的答:「現在沒有!」那期待的男士是如何?「他當然要保護到我,大家在一起時可以很放心,不用擔心,大家一起會成長、互相信。當然也要溫柔、要愛我、經常令我很快樂。」

掀國民起革命 放大圖片
■ 4月在網站上賣 Wallpaper,替青海地震籌款,中國網民大表感動。

■ 4月在網站上賣 Wallpaper,替青海地震籌款,中國網民大表感動。

今年 4月,一萬五千名中國網民翻牆出來 follow你,掀起內地翻牆潮,感覺如何?「知道這件事很開心。我本來不知道這件事演變得這麼大。後來知道了,我盡力跟大家溝通,有時會寫英文,讓大家可交流。」 4月 26日,蒼井空在 Blog中叫大家捐款支援中國青海地震災區,希望能賣 Wallpaper,所得款項將由日本紅十字會轉交玉樹災區。由於可能無法使用海外信用卡,是次慈善活動主要面向日本人,這篇卻只有日文,而平日她的博文都會繙譯成中文及英文。網友認為她此舉並非要討好中國網民,相反,蒼井平日受盡中國網民侵權,為大家提供免費性教育,這次她卻主動為遠在外地的中國災民籌款,因此十分感動!談起此事,蒼井空笑說:「這件事在我開始寫 Twitter後發生。因為寫 Twitter,我多了很多中國粉絲,我覺得發生這樣的事,不可以坐視不理,好想做一些事,但又不想大家用同情的眼光來看這事,因為是這麼近的一個地方發生這樣的事,希望只是一個心意。」最後,叫蒼井空對香港觀眾說點話,她道:「我出道已有 9年,累積不少工作經驗,在海外也有不少發展但我相信仍有很多人不認識自己,我會努力的!。」

放大圖片

 

與 Juno玩槍,這時候蒼井與一般少女無異,天真可愛。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後記

訪問蒼井空,同儕第一個反應是:問佢釣魚台啦。有行家做完訪問後透露:蒼井正在轉型,關乎 AV業的都不作答──工作人員會刪你題目,於是記者把「釣魚台」三字刪去,改問:「中日關係緊張,你的看法是……」工作人員果然出馬:「不談政治!」好,那接着問「有中國人民稱你為民主女神,說你啟發了中國的民主……」自然也被刪去了。事後 PR解釋,不是想阻我,而是蒼井空正在轉型,英雄莫問出處, AV事就不願談了,直問她會臉色大變;至於政治,「前一天有人問過,其實她只是個女孩,不懂回答。」但她似乎很關心世界大事,「她只是心地好……」也罷。蒼井啊,當記者跟 AV男優一樣,在指定的時間內,是必須盡力把對方盡量剝清光的,這一點你一定最明白。

Juno愛復仇

據電影男主角 Juno透露,選蒼井空當主角,其實是導演黃精甫的意思,「我與黃精甫認識有幾年了,曾有段時間每星期見面談創作,其間我們傾了好幾個故事,這是最有潛質拍成電影的一個。後來拍攝《維多利亞一號》時,我給何超儀看過這故事。超儀看過後很喜歡,這就成了她電影公司的第二部作品。選蒼井空,其實是黃精甫的意思,他希望找一個似學生的女演員,中段要經歷大肚、被強暴等情節,性格要堅毅,環視香港,意識上很難找到適合的女演員。去年蒼井來港出席活動,我們透過宣傳人員,約她見面,一見黃精甫就認為很適合了。」去年她替 Juno當《超生培慾》 MV女主角,其實是電影埋尾時拍攝的,先有電影,才有 MV。選蒼井是商業決定嗎?「不,拍復仇片本身已是個商業決定了。」那蒼井的裸露被姦戲呢?「因為要鋪陳男主角的屈辱,她的復仇心才會成立。」 Juno解釋,「復仇」在歐美電影界盛行,他自小又看很多奇連依士活電影,「這向來是個流行電影元素,香港卻不流行。」於是他們加入了愛情元素,酷愛血腥 cult片的他說:「我只愛看血腥電影,因為我成長於《猛鬼街》的年代,我愛看故事技巧、特技,真實意外我是不看的。其實到了最後,這是部反復仇的電影,電影結尾主角找劉永復仇,之後別人又因不知道二人的過去,找男角復仇……其實復仇很無謂。」

放大圖片
■ Juno說選蒼井空是黃精甫的意思,但這個含情默默的眼神,有意思嗎?

■ Juno說選蒼井空是黃精甫的意思,但這個含情默默的眼神,有意思嗎?

放大圖片
■「超生培慾」 MV, Juno五花大綁蒼井空,意識很 SM。

■「超生培慾」 MV, Juno五花大綁蒼井空,意識很 SM。

 

《復仇者之死》 放大圖片

 

10月 22日 9:55pm( ifc)10月 27日 9:30pm( bc)

香港亞洲電影節其他電影詩 Poetry( Shi) 放大圖片

 

李滄東繼《密陽》後,新作《詩》以文字與影像說詩的美麗。尹靜姬闊別 16年後重返大銀幕。11月 5日 7:15pm( bc)11月 6日 2:00pm( The One)11月 7日 9:20pm( ifc)

《盜夢探偵》 放大圖片

 

今敏過世,這個回顧展中《盜夢深偵》是大熱,這被指是啟發《潛行凶間》的重要作品。10月 23日 9:55pm( bc)10月 25日 9:50pm( ifc)10月 28日 9:40pm( The One)

《墨綠嫣紅》 放大圖片

 

張經緯憑《 KJ音樂人生》後的新作。此為劇情片,並非紀錄片。 14歲少女嫣染有毒癖,生活無無聊聊,有書唔讀,搞大了肚子也不擔心,以為墮胎藥就可解決一切。全片綠色 Tone,包括那個傳聞是綠色的胎兒;紅色的是「嫣」,以及片末染滿銀幕的一片血紅。10月 24日 12:30pm( bc)10月 25日 7:30pm( bc)


■訪問中笑容可掬,等待繙譯時忍不住大打呵欠。

那邊有蒼井空加 Juno打造血腥復仇愛情揭幕片,這邊麥婉欣、鄭思傑、官恩娜與今年 140歲的東華三院合作,拍香港亞洲電影節的閉幕電影《東風破》,義莊做場景,與棺材做戲!不講官能刺激,講人情,講人之將死「愛回家」之情。記者:何兆彬攝影:林栢鈞

東華出資自己話事

「對於東華,香港人好像只知道《歡樂滿東華》,」麥婉欣:「今年是東華三院 140周年,東華想搞點新意思,就找我,因為去年我們在一個 agnè s b.加東華的展覽裏合作過。電影《東風破》成本幾百萬,不過要強調,經費是另外籌款回來的,不會影響到東華本來的慈善經費。」電影由麥婉欣與鄭思傑合導,麥前作有《蝴蝶》、與何韻詩合作的紀錄片《十日談》,坊間認為她風格另類冷門,她澄清:「其實《蝴蝶》、《十日談》都有商業計算,我拍藝術片?不,我只是希望提供大家另一種選擇。」至於鄭思傑,乍聽印象不深,其實《打擂台》就是他與郭子健二人共同創作的,二人十分老死。先後兩部作品都是與別人合導,鄭思傑說只是巧合:「電影最初由麥婉欣做資料搜集,寫好了故事大綱,而剛好我二人有個共同朋友──陳慧,彼此認識了,就成了這個組合。」用東華的錢拍電影,很容易使人擔心成了官方宣傳片,他們強調東華並沒甚麼特別要求,拍戲時一切反而比平日簡單,麥婉欣:「我自己擔任監製,演員方面,東華亦任我們自己挑選,一切過程都簡單極了,雖然是東華出資,但我們是拍攝一個香港人的故事。」《東風破》主角是去年獲成功「平反」的官恩娜,麥婉欣:「在 YouTube看到她唱《木紋》,我馬上叫鄭思傑看看。」鄭思傑:「在電影圈,她經常被派演儍妹之類的角色,但我總覺這女仔有點東西未被發掘出來。她唱歌,看得出感情幾放,於是就約她出來,本來大家是不認識的,我還記得約她在卡拉 OK見面,一見面就知道她適合演了。」

放大圖片
■香港亞洲電影節閉幕電影《東風破》,由(左起)麥婉欣、鄭思傑與官恩娜一手包辦。

■香港亞洲電影節閉幕電影《東風破》,由(左起)麥婉欣、鄭思傑與官恩娜一手包辦。

放大圖片
■為拍此片,電影公司暫借東華在上環的一所荒廢學校做辦公室,這是貼在牆上《東風破》的不同字體。

■為拍此片,電影公司暫借東華在上環的一所荒廢學校做辦公室,這是貼在牆上《東風破》的不同字體。

 

放大圖片
■麥婉欣:「我老早想拍攝義莊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

■麥婉欣:「我老早想拍攝義莊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

放大圖片
■鄭思傑,前作有與郭子健合作的新派 Cult味武打片《打擂台》。

■鄭思傑,前作有與郭子健合作的新派 Cult味武打片《打擂台》。

 

越洋找苗可秀參演 放大圖片
■何韻詩與麥可欣稔熟,繼《十日談》後這次也有演出。

■何韻詩與麥可欣稔熟,繼《十日談》後這次也有演出。

《東風破》有多位老戲骨參與演出,如甚少露面的苗可秀及在《打擂台》裏極搶鏡的泰迪羅賓。鄭思傑:「我跟 Teddy認識十多年了,他是我半個師傅。我 11歲全家移民往加拿大, 1997年回香港玩,有天快要回加拿大時,在報上看到香港開辦『電影編導訓練班』,導師有王家衞、陳可辛、許鞍華、李志毅等人,我馬上致電父母說我不回去了。」他花幾萬元報讀八個月編導班,因泰迪羅賓負責教電影配樂,從而認識,之後加入他公司拍廣告、拍 MV、搞 Project,「片中 Teddy飾演義莊管理員,這是個很有過去的角色,原本他不愛幕前演出,不過他說過自己既可搞笑也可文藝,就試試問他,希望他換換《打擂台》的搞笑 Mode演出,結果他也答應了。拍《東風破》時,《打擂台》尚未上映,所以並非因他受歡迎而添食的。」至於苗可秀,早已移民加國多年,老一輩一定記得她曾是李小龍電影的女主角,麥婉欣:「她的角色叫二花,是個中醫,有好多過去好多經歷。我需要一個好有份量的演員,由於電影要到三藩市拍攝,我們趁去三藩市看景時,就順道去多倫多會她,也沒想到如果她拒絕我怎辦!幸好她答應了,有她演出,電影無疑是有重量了。」鄭思傑:「後來才知道,原來她與 Teddy是認識的,苗可秀年輕時也玩音樂,她哥哥更與 Teddy夾過 Band!戲中還有我最愛的邵音音姐!她與苗可秀是死黨,二人年輕時像飛車黨一樣,她回港也住在音音姐家裏!」電影想帶出甚麼訊息?「訊息是──無論甚麼年紀,二十歲又好七十歲又好,做人都有其難處,都可以重新開始過,都可以有盼望。」

義莊充滿人情味 放大圖片
■因為這套戲,義莊裏的棺木成為官恩娜的演戲拍檔。

■因為這套戲,義莊裏的棺木成為官恩娜的演戲拍檔。

麥婉欣在之前的展覽,已想拍攝東華三院的義莊,因緣際會,到今次才成事。「東華有百多年歷史,是全世界第一個華人幫助華人的組織,還幫助海外的華人。」麥婉欣說:「提起義莊,香港人總想起殭屍片。我們起初也覺得義莊好古怪,花幾個月做資料搜集,才發現當中意義,原來當年中國人客死異鄉,都希望死後能回鄉安葬,由於大陸當年不可自由進出,必須先經香港,他們的屍身就會先運到香港,停在義莊。」鄭思傑:「我們到義莊拍攝,發現裏面竟然還有十幾副舊棺木,大部份因為五十年代國內政局緊張,因此暫存義莊,但後人忘記了。棺木中有無遺體?當然有啦,其中最老一對棺木竟然超過一百年歷史,那是義莊開莊的一對夫婦!今天仍然有新的棺木搬進義莊,拍《東風破》,我們發現『返屋企』對中國人來說十分重要。」鄭思傑:「我有個太婆,年輕時出外省做事,年老了,有晚病得快要死,她漏夜求人在死前抬她返回村,因為根據鄉例,如果在外死了,就不能返祠堂,對中國人來說,葬回家好重要。」電影除了義莊,場景不論中醫醫館或街頭,大部份都在上環拍攝,麥婉欣:「上環是東華基地,所謂維多利亞城就是在這一區,孫中山及很多故事都在此發生。電影並非要歌頌東華,上環有古老味道,有海味街、南北行,全部都好有趣,但更有趣更有人情味的是義莊,我首次到義莊很震撼,裏面有很多故事。」

官恩娜不再花瓶 放大圖片
■官恩娜:「平反後,我多了演出機會,每個機會都是給別人認識我的機會。」

■官恩娜:「平反後,我多了演出機會,每個機會都是給別人認識我的機會。」

「自小已知道義莊是擺放屍體的地方。」官恩娜說:「我向來對這些地方沒恐懼,到義莊拍戲也一樣。從前我在外國,監護人的家就在墳場旁邊,我有時會一個人在墓碑前走走,每個墓碑下面都有一個人,每個人都有一個故事,我覺得這些地方很寧靜,可以想想事情。拍《東風破》時,我們得與真正棺木演戲,我們尊重義莊,沒有恐懼,棺木其實是我演戲拍檔。」官恩娜一直被視作花瓶,直至去年上《超級巨聲》表演,三十歲才一顯音樂才華,觀眾驚為天人,替她「平反」,之後發展機會似乎接踵而來,「一定有關係!因為每次演出,都是給觀眾多一次機會了解你,那次演出正是這樣,大家理解到我原來還有另一面。也許之前關於我的都是娛樂新聞,甚至與工作無關,也許有人誤會我不認真工作,或者懷疑我演戲沒熱誠,其實我也有演過一些文藝片,不是搞笑的,但也許沒有人留意到吧。」導演說她「有些東西未被發揮」,她答:「其實每個人都有很多面,他們二人看事物不會單純看表面,除電視上的 Game Show,我也有其他未被發掘的空間,很多謝他們!唱歌演戲時,我覺得自己很屬於這件事,感覺好自然,身處一個好舒服的狀態。」她早前演出過兩部文藝片,一部是與周俊偉合演的《天荒地老》,另一部是在台南高雄拍攝的《泥巴色的純白》,男主角是彭于晏,「兩部都不是商業愛情片,後者在香港上演過,但也許宣傳不多,上映日數很短。你要明白,香港的電影往往需要很多元素,愛情要加搞笑,搞笑要加武打,況且香港電影市道也不好,這類電影的投資者已不多。」在《東風破》裏,她既演現代吸毒少女,又演少女時代的苗可秀,「年輕時的苗可秀是個愛國護士,我要了解大家在文革時的心理狀態。」與眾多老戲骨合作可有壓力?「苗可秀很爽直,我還跟 Teddy在現場夾歌,之後大家都有聚會,談音樂很投契。」

《東風破》故事大綱: 放大圖片
■電影場景之一,是苗可秀的醫館,這個百子櫃是為電影特別訂做的。

■電影場景之一,是苗可秀的醫館,這個百子櫃是為電影特別訂做的。

一個濫用藥物的女孩(官恩娜飾)因命不久矣,由三藩市出走香港去找一個素未謀面的網友(周俊偉飾),卻碰上避世於東華義莊與棺木為伴的臭脾氣老伯(泰迪羅賓)。一個幾十年沒出遠門的舊金山女中醫(苗可秀飾),因一份速遞屋契決定重返香港,一個討厭家族生意的上環南北行藥材舖少主,因為三個女人找回自己的位置……

放大圖片
■官恩娜演兩個角色,這個穿旗袍的造型,是年輕時的苗可秀。麥婉欣:「原來她們兩個很相似。」

■官恩娜演兩個角色,這個穿旗袍的造型,是年輕時的苗可秀。麥婉欣:「原來她們兩個很相似。」

放大圖片
■片中官恩娜與泰迪羅賓玩音樂,片場外,二人在音樂範疇上亦談得來。

■片中官恩娜與泰迪羅賓玩音樂,片場外,二人在音樂範疇上亦談得來。

放大圖片
■周俊偉,飾演官恩娜素未謀面的香港網友。

■周俊偉,飾演官恩娜素未謀面的香港網友。

放大圖片
■在三藩市拍攝外景,沙灘好大呀。

■在三藩市拍攝外景,沙灘好大呀。

放大圖片
■繼《打擂台》後,這是泰迪羅賓的最新作。

■繼《打擂台》後,這是泰迪羅賓的最新作。

放大圖片
■苗可秀飾演二花,年輕時是香港護士,後成為中醫。

■苗可秀飾演二花,年輕時是香港護士,後成為中醫。

 

香港亞洲電影節其他電影1.《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 放大圖片

 

延續阿彼察邦的實驗電影精神,震撼康城的作品。波米叔叔回到泰國東北部老家,在生命倒數最後一刻,親人悄然重現,陪叔叔走生命最後一站。10月 23日 5:20pm( ifc)10月 31日 5:30pm( bc)11月 6日 5:30pm( bc)

2.《全員惡人》 放大圖片

 

北野武回歸黑幫題材,自編自導新作,暴力美學再次升級,黑道男人為求生存,用盡一切手段互相廝殺,有黑吃黑的故事味道,最後一分鐘未知鹿死誰手。10月 30日 7:40pm( bc)10月 31日 9:50pm( bc)

3.《酒徒》 放大圖片

 

香港作家劉以鬯《酒徒》堪稱經典,他從前為生活寫過三毫子小說,在他筆下,酒徒為餬口,也不得不靠寫庸俗武俠和三毫子小說。張國柱演鬱鬱不得志文藝中年男,影癡黃國兆終圓導演夢。10月 23日 9:40pm( ifc)10月 25日 7:30pm( The One)11月 1日 9:35pm( ifc)11月 3日 9:50pm( The One)

查詢: 2388 0002購票: 2388 3188網站:http://www.hkaff.as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