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恒指高開 208點,地產股也同樣高開,但是,當特首宣讀施政報告時,地產股股價就直瀉而下,而且成交巨大,一些短線炒作者急急回吐,午後消化了才回升。這一份施政報告,用了三分之一篇幅談房屋政策,也推出一些新措施,這些新措施對地產商多了一些影響但不大,是屬於相當溫和的措施。首先是房屋的供給,特首告訴大家,未來特區政府會維持每年約 2萬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及 1.5萬公屋的供給,同時也告訴大家,未來 3至 4年,市場將有 6萬多個一手住宅單住供應。

住宅供應數量將大增

過去一段時間,市場不斷地散發一個訊息,那就是私宅供不應求,是的,在去年底,私宅的確供不應求,但是,今年地產商積極勾地,政府也主動推出土地拍賣,再加上地產商大幅大幅的為土地補地價準備建住宅。未來 3年住宅的供應已不知不覺地大量增加了,如果再加上放寬市區舊樓的強制拍賣重建,未來數年的私宅供應的確不少。房地產市場與股市一樣,有升有跌,正如任總所說的,目前是百年一遇的金融亂象,這個泡沫實際上不必政府出手,最後自己會爆破。因此,政府實際上是應該越少干預越好。目前,政府大可趁土地熱賣而多推幾幅土地拍賣,為庫房賺多一些錢,以備將來全球金融泡沫爆破後所帶來的震盪之需。

實用面積賣樓最公平

過去,我多次建議地產商賣樓應該只採用實用面積來計算樓價,這是最具透明度,最公平的賣樓法。很高興,昨日曾特首終於宣佈,今後地產商賣樓,實用面積將是唯一的計算標準,當大家只計算實用面積時,就沒有甚麼所謂的發水樓問題了,地產商以後可以任由發水,反正發了水的面積不計算在售樓面積內。昨日,特首也宣佈今後地產商建樓,發水面積最多只能是 10%,前日以高價買地的地產商會不會大失預算?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