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是不少少女的夢想職業,但背後辛酸卻不是人人知曉。國泰航空一名有心臟病歷的 45歲菲律賓籍空姐,疑大病初癒後復工,首次飛長途航班,即在意大利米蘭染上感冒,抱恙飛近 12個小時回港,昨晨抵港甫落機,拖着行李篋步至機場抵港大堂即告全身抽搐,昏迷倒地,送院不治。警方指死因無可疑,但有待剖屍化驗。事件引起各界關注機艙服務員健康問題,國泰員工更議論紛紛,質疑猝死空姐是否在壓力下復工。記者:程智堅、張珮琪、江寶龍

死者 Rosemarie Perez, 45歲,菲律賓籍,丈夫在菲律賓一間航空公司任職機師,兩人育有四名子女,家人長居菲國,她在國泰任空姐長駐香港,居於東涌東堤灣畔。消息稱, Perez患有心臟病,早年曾向公司請了長假,年前復工後在一次飛往美國三藩市的旅途中突然暈倒,其後她向公司請了逾半年長假治病,最近才再度復工。本周一( 17日)她飛赴米蘭再返港,是她復工後首次長途航班工作,據了解, Perez在米蘭時染上感冒,但見病情不重,且在當地言語不通,故沒有求醫,抱恙繼續上班,詎料甫落機即出事。

放大圖片
菲籍國泰空姐在抵港大堂抽搐後暈倒送院不治。江寶龍攝

菲籍國泰空姐在抵港大堂抽搐後暈倒送院不治。江寶龍攝

放大圖片
機場緊急醫療隊的醫生(右二)、護士(右三)及死者同事(左一)在醫院向警方提供資料。

機場緊急醫療隊的醫生(右二)、護士(右三)及死者同事(左一)在醫院向警方提供資料。

未有規定每年驗身

對於 Perez是否患有心臟病,以及公司事前是否知悉,國泰發言人以私隱為由,拒絕透露同事病歷,只表示公司未有硬性規定機艙服務員要每年驗身。發言人續稱,死者是公司的高級機艙事務長, 1998年入職。公司已經聯絡她在菲律賓的丈夫和家人,安排他們盡快來港處理身後事。國泰對事件表示傷心,稱讚 Perez是一位「好好嘅同事」,將為死者家屬提供協助。國泰強調, Perez由意大利米蘭直航返港,之前有 52小時 39分鐘的休息才起飛,航程 11小時 51分鐘,其間有兩個半小時休息,公司並沒有收到她不適的報告。由於事發時她已經落班,是否屬於工傷,發言人指有待剖屍的死因報告,現階段不作評論。有國泰員工則反駁,空姐在航機到達後仍有很多工作,包括拿行李,乘車到酒店,化妝梳洗等,根本沒有 52小時休息時間。民航處表示,現時法例只規定機師要每年驗身才可以續牌,但對機組人員並沒有相關要求,是否需要體檢或年檢由各航空公司自行決定。

返港途中並無異樣

Perez是 CX234機組人員空姐中的「二家姐」,職位僅次於同為菲籍的機艙服務經理,她主要負責服務頭等及商務艙的客人。航機前日早上 11時 20分由米蘭回港,至昨晨 6時 20分抵埗。 Perez完成機上工作後,拉着輕便行李篋離開,辦妥入境手續後與同事於 7時 05分步出機場抵港大堂,行經 B閘口至一間食店對面櫃員機前,突然倒地全身抽搐,昏迷不醒,同事見狀大驚,即通知巡警,包括醫生及護士在內的兩名機場緊急醫療隊人員聞訊趕至,為事主進行急救,惟當時她已經無呼吸和脈搏,送院延至 8時 09分證實不治。同行機組人員向警方表示, Perez在返港途中表現正常,無任何異樣,曾進食過飛機餐,在機上有休息,同事對她猝死均感愕然,亦難以接受。心臟科醫生何鴻光表示,一般心臟病發猝死主要有三大可能:急性心肌栓塞、心律失常及肺動脈栓塞(機艙症候群)。對於心臟病患者是否適合在機艙工作,何鴻光認為要先了解事主患有何種心臟病,以及病情嚴重程度,不能一概而論,但在機艙工作受氣壓及濕度影響,容易疲累,一定要有足夠休息。

國泰空姐猝死示意圖

 

放大圖片
本月 17日(周一)<br/>早上 6時 41分(意大利時間)<br/>1〉 Perez隨 CX233班機由香港飛抵米蘭

本月 17日(周一)早上 6時 41分(意大利時間)1〉 Perez隨 CX233班機由香港飛抵米蘭

放大圖片
18日(周二)<br/>2〉 Perez在米蘭休息,整天無工作

18日(周二)2〉 Perez在米蘭休息,整天無工作

放大圖片
19日(周三)<br/>早上 11時 20分(意大利時間)<br/>3〉她再隨 CX234班機返港,服務頭等及商務客艙,航程 11小時 51分鐘,其間有 2.5小時休息

19日(周三)早上 11時 20分(意大利時間)3〉她再隨 CX234班機返港,服務頭等及商務客艙,航程 11小時 51分鐘,其間有 2.5小時休息

放大圖片
20日(周四)<br/>早上 6時 20分(香港時間)<br/>4〉航機抵港, Perez一小時後完成工作步離入境大堂,即告抽筋昏倒,送院不治<br/>註:意大利時間比香港慢七小時

20日(周四)早上 6時 20分(香港時間)4〉航機抵港, Perez一小時後完成工作步離入境大堂,即告抽筋昏倒,送院不治註:意大利時間比香港慢七小時




病後復工的菲籍國泰空姐,長途機後不幸猝死。程志堅攝

深表哀悼同事:疑未全康復出事

空姐 Rosemarie Perez猝死機場事件,令國泰員工震驚,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表示對死者深表哀悼之餘,批評國泰航空近年為節省成本,縮減部份航班休息時數,期望資方能正視空勤人員休息時數的問題。

狠批資方「大話連篇」

據悉, Perez的心臟有問題,有指去年她才放了一段長時間病假,病假後曾飛過兩班短途航班,今次是她復工後第一班執勤長途航機,她生前的同事質疑 Perez可能未完全康復,但由於公司對經常請病假的員工有嚴密監管, Perez基於壓力才復工,結果釀成不幸。亦有死者的同事向記者提供 Perez的航班表,狠批資方「大話連篇」。事發後國泰指死者從米蘭返港前有 52小時休息時間,員工指其實根本沒有,因為從航機抵達米蘭,至由米蘭出發返港的 52小時,有很多工作要做,加上時差,空姐不是機械人,不可能到埗立刻就 power off休息!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昨晚表示,工會已透過死者友人向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安排申領工會的保險金,以及提供其他協助。工會副主席關笑華表示,不幸過身的空姐是舊制員工,每月飛行時數 72小時。她形容,該空姐是工會活躍會員,熱心參與工會活動,是一名堅守原則及盡責的員工。她說,工會一直有向會員送贈意外保險,估計死者家人可獲得 10多萬的保險賠償,而工會亦會在內部發起籌款活動。關笑華說,她昨聯絡過出事前負責航班的機艙經理,對方稱 Perez在航機上表現正常,工會會進一步向資方了解事件。

空姐辛酸長期勞累已五勞七傷

「有心臟病,點解仲要飛呀?」患心臟病菲律賓籍國泰空姐,昨晨甫返抵本港後即離奇猝死,有國泰空姐昨午得悉事件後感到驚訝和意外。有資深國泰機艙服務員則指,死者任職高級機艙事務長( Senior Purser),專責招待頭等及商務客艙的貴賓,壓力更大。有空姐則在網誌訴苦,指長時間與家人分開承受壓力,工作上長期捧餐及站立,罹患肩周炎及手腕勞損等職業病,令她身心俱疲。有資深空姐稱,高級機艙事務長是機艙服務員中第二高級,僅次於機艙服務經理( Inflight Service Manager),主力接待頭等及商務客艙旅客,要清楚記得兩個客艙的所有客人名字以示尊重,送餐及送飲品時不可說錯客人名字,壓力不小。她說,雖然接待乘客人數不及經濟艙,但承受壓力有過之無不及。

長年捧餐站立致肩周炎

昨晚記者在機場入境大堂,訪問多名剛返港國泰空姐,她們接獲噩耗傷心難過,並指長年捧餐及站立,致患上肩周炎及靜脈曲張等職業病,平日弄損撞瘀手腳更是等閒,更有空姐申請調任地勤。有空姐則寫網誌訴說工作辛酸,指長年勞累身體早已五勞七傷,去年底一次在飛機上執勤遇到氣流跌傷,以致撕裂右腳兩條韌帶,又拉傷手筋,兩隻手腕的軟組織受傷,連水壺都拿不起,物理治療師指「再嚴重要放啲咩釘咩鐵片入隻手度,腳部亦不能自由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