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將於下月 20日舉行,很多跑手在比賽期間或跑畢全程後會出現頭暈、胸口悶、肌肉抽搐或痠軟的症狀。有註冊中醫師表示,跑手可在身體不適的位置自我按摩穴位數分鐘,有助消除有關症狀。參賽者應量力而為,切勿過度催谷而令身體嚴重勞損。記者:陳沛冰

註冊中醫師兼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全日制)校友會會長莫恆殷表示,馬拉松跑手可能會因訓練不足或體力過度消耗而感不適,正確的穴位按摩能疏通血氣及調整氣道,可加快運動員回復身體狀態。莫恆殷表示,跑手較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於比賽期間感到頭暈、胸口悶或作嘔;跑手可按壓內關穴,即手腕內側對上兩吋,於兩條筋腱之間的位置。大力按壓 3至 5分鐘能止暈止嘔,消除胸口悶的症狀。完成賽事後也有不少跑手因體力消耗及出汗太多,血液循環欠佳,「啲血上唔到個腦度」,導致頭痛及氣虛。跑手可按壓太陽穴 3至 5分鐘,力度要較大,令太陽穴感痠軟,按壓後太陽穴有「小小脹起」,便能紓緩頭痛的症狀。若參賽者感到「個頭繃緊」及頭痛,可按風池穴,即後腦接近頸的位置,可按 5至 10分鐘。

有皮膚病不應按穴位 放大圖片

 

莫又指,不少馬拉松跑手會出現關節勞損及筋骨痛楚的問題,若他們感到小腿後側的肌肉痙攣及痠痛,可按壓承山穴紓減痛楚。輕力搓揉小腿兩側接近膝頭的陽陵泉穴,則可有紓筋及減輕肌肉僵硬的作用,該穴位是紓緩一切肌肉筋腱痛的要穴。按壓肩井穴則可放鬆緊張的頸部及肩部肌肉,但她提醒孕婦,因該穴位有催生作用,平日感頸部肌肉痠痛亦不能按壓該穴位。跑手若有骨折、外傷及傳染性的皮膚病,則不應進行穴位按壓。若出現症狀嚴重如休克等,要立即向救護員求助。此外,參賽者使用按摩膏或冬青油時,每日不應多於三次,否則會攝取過量水楊酸而產生副作用。


馬拉松跑手若發現小腿肌肉痠痛,可按壓相關穴位消除痛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