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唔補好易老」,有很多女性為保持青春,樂於服用市面上五花八門的補品,有人趁秋冬燉補品,有人食補藥,層出不窮。然而,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更年期後的女性如進食含女性荷爾蒙的中、西藥,一定要確定沒有某些疾病或腫瘤,相反如果有乳癌、子宮瘤、子宮內膜癌,會因而令腫瘤長大或擴散。

子宮纖維瘤進補變大

有位四十多歲女性患子宮纖維瘤,兩年內由三厘米增大到十厘米,細問之下,是因為媽媽怕她失血多,輪流給她食燉鹿茸、當歸、雪蛤膏,人變得肥肥白白,子宮的瘤也快高長大。有位朋友夏天總是燉雪蛤膏糖水給全家吃,連她丈夫和兒子都喜歡,一家人白白滑滑,我告訴她雪蛤膏是雪蛤卵巢,等如他們服用女性荷爾蒙和高蛋白質。男士們為保雄風,到處搜尋偏方,用動物浸酒,以形補形,四腳爬爬、昆蟲、中西藥物,各出奇謀。人的體質有熱、有寒、有乾、有濕、有虛、有實,要經醫生辨證施治,而不是煮一煲湯甚麼藥材都放進去一家人飲用,君不見有些人事後小則喉嚨痛,大則流鼻血、血壓升高?男女進補最大的不同是女性覺得有用會到處和姊妹們分享,男性則打死都不講,怎能認低威?更不能告訴人補了都無用。逢周五刊出撰文:東華三院婦女健康普查部榮譽總監 梁冬陽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