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中國移動( 941)股價上升 2.6%,並帶動恒指升 265點,於是,昨日多份報章一片唱好聲,皆認為一眾恒指成份股會輪流上升,落後股遲早會升。不過,昨日內地股市不願意加入香港的慶祝會,上證綜指急跌 2.9%至 2677。周一內地股市也曾大跌 3%,而當天港股僅微跌 0.5%,但是,昨日本地大戶終於放棄托市,讓港股自由下跌,只差 3點就跌穿 24000關。中國經濟如此好,股市卻表現得很差,去年幾乎是全球主要股市中包尾,踏入 2011年,情況並無改善,依然是一浪低於一浪的往下跌。中央官員三天五天地出來談打壓、銀根緊縮,按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所說, QE2的目的是製造資產價格上漲,產生財富效應,財富效應可以刺激通脹,推動經濟發展。這麼看來,中國官員是想通過打壓股市來製造負財富效應嗎?即讓股民感到身家縮水,少花點錢,以打壓通脹。

中央調控 輪流壓放

中國經濟這盤棋甚難下,一方面要打壓過熱經濟、打壓泡沫、打壓通脹,但另一方面又要推動內需、要讓農民入城、要保八、如何保持平衡?很難很難,唯一能做的就是讓其搖擺,一會兒打壓,一會兒刺激,輪流出手,壓得差不多了,就放一放;放得差不多了,就壓一壓。這樣搞下去,中國股市只會出現波動而沒有趨勢,想賺錢只能逆市行動,每逢股價有 20%調整就入市買,有 20%升幅就放掉,但是,這種買賣手法很不適合我這種講長線投資的人,或者,就只能集中精力於極少數受國策保護推動的股份。胡主席訪美,會談內容全是老問題。人民幣升值問題依然是焦點,不過,前一陣子在胡錦濤訪美前夕,美國財長蓋特納說,中國人民幣滙率的實際升幅為 10%,而不是表面上看到的 3%。為甚麼他如此說?理由是中國的生產成本大幅上升,生產成本的上升加上滙率的上升,導致中國產品出口時,以美元計總成本就上漲了 10%。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